记者从市血液中心获悉,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日前在北京联合召开献血法实施20周年暨2016-2017年度无偿献血表彰大会,天津市第四次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荣誉称号,本市栗岩奇等2807人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李宗岭等376人获得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天津理工大学等10所大学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单位),王寒等5人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个人),天津广播电视台广播新闻中心等5家单位获得无偿献血促进奖(特别奖)。

  据介绍,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颁布实施20周年。20年来,天津市无偿献血公益事业形成了以“政府主导、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和“以街头献血为主,团体招募为辅,应急献血为补充”的采供血机制,2005年转型为自愿无偿献血后,比例由12.6%上升至100%,成分分离率100%,全市无偿献血者献血已经超过210余万人次,有效地保证了全市临床用血的供应和安全。

  天津市血液中心采血量逐年平稳上升,今年1月至10月,共采集全血203902.8单位,同比数量增长6.05%;采集单采血小板42621治疗量,同比增长8.54%。自愿无偿献血100%,无偿献血占临床用血量100%,医院用血满意度99.03%,千人口献血率为11.9‰。(黄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