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天津市人力社保局、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医保支付管理和集中采购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将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纳入本市基本医保报销范围,11月1日起正式执行。天津成为第一个将本轮国家谈判药品落地的直辖市,比国家要求的时限整整提前了一个月。

  文件规定,市人力社保部门将单独安排医保资金据实结算17种国家谈判抗癌药品,不占用定点医疗机构原有医保额度。并实行“双通道”管理办法,对于暂时无法保障药品供应的医保定点医院,患者可在指定的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如天津博康胜家大药房、国润(天津)大药房有限公司第一店等,凭医院开具的外购处方购买,并享受相应医保报销待遇。

  据悉,本次纳入国家和天津医保目录的17个抗癌药品中包括12个实体肿瘤药和5个血液肿瘤药。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或地区市场价格,平均低36%。同时与市场平均零售价相比,17个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达56.7%。

  尤其是在非小细胞肺癌治疗领域,有5个产品成功入选,其中三代肺癌靶向药物奥希替尼降价超过了70%。依此推算,肺癌患者使用奥希替尼治疗肺癌的花费也将由谈判前的51000元/月降至15300元/月,同时受惠于医保报销,极大降低用药负担。

  天津市肿瘤医院肺部肿瘤内科主任黄鼎智教授指出:“作为全球第一个上市的肺癌第三代口服靶向药,奥希替尼可以解决由于T790M突变而引起的耐药问题,并且目前在中国没有同类产品获批。此次奥希替尼等纳入我市医保支付范围,医保患者自付的年度治疗费用仅为降价前年治疗费用的1/4,大大降低了患者的个人负担。我们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省份落实相关政策,进一步提升正规渠道的肺癌靶向治疗药物的可及性,肿瘤患者因此也可以获得更为规范的治疗,从而延长生命、提高生活质量。”

  本市第一位通过医院处方在药店成功拿到医保报销药物的肺癌患者说:“之前因为价格的原因我会去购买仿制药和印度药,现在好了,通过药店就能很方便地购买到疗效好、正规的进口抗癌靶向药物,并且还能报销。希望其他患者也能和我一样,可以尽快享受到‘医保福利’。”

  而另一位58岁的肺癌患者则表示:“由于出现耐药,再加上之前泰瑞沙没有进医保,每个月5万多的治疗药费,对于我来说实在是负担不起,无奈只能选择化疗维持了一年。终于等到新医保政策的落地,现在每个月我自己只需花4000元左右就可以用上之前负担不起的进口抗癌药。”(邱琳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