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图:张驰制图:张驰

  痛风是以尿酸盐沉积所致的关节肿痛为主要表现,与高尿酸血症密切相关的一类疾病。中医将此类疾病称为“痹证”“白虎历节”等。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风湿科主任刘维教授告诉记者说,痛风,顾名思义,疼痛像风一样,倏忽而来,倏忽而去。在早期,痛风不需要治疗,一段时间也多会自行缓解。但是随着病情的进展,肿痛的时间会越来越长,缓解期越来越短,甚至伴发结石、肾衰竭等表现。尤其中国人有进补的传统,到了冬天大鱼大肉不断,这一补对有痛风的人可是绝对的不适合哦!

  过去,痛风多见于嗜酒的中老年男性,而且多见于富贵家庭,西方的痛风病人主要集中在王室成员、贵族和富贵人家当中,因此,也被称为“帝王病”“富贵病”。如今,痛风的发病年龄逐渐降低,门诊上二三十的青年人比比皆是。形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也不难理解,随着现代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酒、肉、海鲜已成为家常便饭,但是很多让人垂涎欲滴的食物都含有大量嘌呤,而嘌呤在人体可以转化为尿酸,使体内血尿酸浓度升高,进而尿酸盐沉积影响关节和脏器,形成痛风。所以也可以说痛风是吃出来的。

  多进食哪些食品容易导致痛风呢?

  高嘌呤类食物:海鲜及动物内脏(如螃蟹、猪肝、猪脑等),浓肉汤,豆类及部分坚果(如黄豆、黑豆等),香菇银耳等蔬菜。

  根据相关资料,含有中高嘌呤的食物主要有:

  1、含嘌呤高的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100—1000mg)

  肝、肾、胰、心、脑、肉馅、肉汁、肉汤、凤尾鱼、沙丁鱼、鱼卵、小虾、鹅、大豆制品、香菇

  2、含嘌呤中等的食物(每100g食物含嘌呤75—100mg)

  鱼类:鲤鱼、鳕鱼、大比目鱼、鲈鱼、梭鱼、贝壳类等

  肉食:熏火腿、猪肉、牛肉、兔肉等

  禽类:鸭、鸽子、鹌鹑等

  3、酒精等饮料

  啤酒本身嘌呤含量就不低,同时酒精可以减少尿酸排出,因此啤酒是非常容易导致痛风的;白酒中通常不含嘌呤,但酒精含量高影响尿酸的排出,另外白酒通常会与高蛋白食物一起进食,而高蛋白食物又通常含有大量嘌呤;其他如葡萄酒、碳酸饮料等也会对痛风形成产生不利影响。

  既然痛风是吃出来的,那么我们能否吃回去呢?

  在痛风早期把痛风吃回去也是有希望的。我们来看看应该这么吃。

  1、多饮水:尿酸主要通过肾脏排泄,尿酸可以溶于水,从而在尿液中排泄出去,痛风和高尿酸血症患者建议每天喝水2000毫升以上,增加尿量,尽可能把过多的尿酸排出去。

  2、清淡饮食:多进食蔬菜、水果,低嘌呤为主,可以进食牛奶和鸡蛋,保证营养。

  常见的低嘌呤食物有:

  主食类:米、麦、面类制品,面包等。

  蔬菜类:大部分蔬菜均属低嘌呤食物,如白菜、卷心菜、胡萝卜、芹菜、黄瓜、茄子、甘蓝、南瓜、倭瓜、西葫芦、番茄、山芋、马铃薯等。

  水果类:水果基本上都属于低嘌呤食物,如苹果、鸭梨、香蕉、桃子、杏子等,可放心食用。

  饮料:苏打水、矿泉水、果汁等。

  其他:牛奶、蛋类以及猪血、鸡鸭血等。

  3、喝中药调理:痛风的症状描述最早可见于《黄帝内经》时代,痛风之名始见于金元时期,金元四大家之一的朱震亨《丹溪心法》中记载:“痛风者,四肢百节走痛。”朱丹溪还在《格致余论》这本书中创制了治疗痛风的方剂。这个方子是由黄柏、威灵仙、苍术、羌活、甘草、陈皮、芍药、桃仁、红花各15克组成,水煎服。即使到了现在,中医仍在将此方加减变化之后用于治疗痛风,疗效依然很好。可以说中医药在治疗痛风方面,经验非常丰富,效果也非常理想。

  典型病例:

  35岁的赵先生,2年前体检中发现血尿酸升高,血尿酸达510umol/L,未予重视,1年前进食火锅后出现右侧足第一跖趾关节肿痛,于某三甲医院诊断为痛风,控制急性症状后,建议秋水仙碱等西药治疗,患者拒绝,为求中医治疗来诊,接诊后考虑患者年龄较低,发病时间较短,建议饮食调理,多饮水,清淡饮食,配合秦皮痛风汤剂治疗,后血尿酸恢复正常,随诊1年,痛风未复发,尿酸稳定在正常值范围内。

  因此我们可以说,痛风,病从口入,也可以病从口出。

  尽管如此,我们也要尽量规律饮食,最好让病莫从口入。(邱琳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