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记者走访了新区疾控部门,专业医生表示,10月开始,即将进入流感高发季节,也到了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接种流感疫苗可以有效预防流感。

  记者从新区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采购的流感疫苗将在10月下旬到货,届时,市民可以选择到自家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流感疫苗。“塘沽地区采购的成人流感疫苗为3700剂次,儿童为3000剂次。”疾控工作人员介绍说,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今年的流感病毒主要还是甲型流感(包括H3N2和H1N1)和乙型维多利亚系流感病毒。流感能加重潜在的疾病(如心肺疾患),尤其是也可引起继发细菌性肺炎或原发流感病毒性肺炎,市民可以在接种流感疫苗的同时接种肺炎疫苗,两者具有协同抵抗病毒的作用。

  据介绍,每年的10月至次年2月是接种流感疫苗的最好时期。6月龄~5岁儿童、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患者、6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以及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为优先接种对象。流感疫苗和肺炎疫苗为自费疫苗,市民最好提前到所在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登记预约,预定疫苗,防止由于疫苗数量紧张而无法接种。(马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