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出高血压,是不是立即就要吃降压药呢?未必,先要进行评估高血压的程度,对于得病时间短的轻度高血压,可以在确诊后3—6个月下尝试生活方式调整,干预血压。

  1。饮食做到三个“少”——少盐、少糖、少油。每天吃盐别超过5克;吃植物油,不要吃动物油;新鲜的蔬菜水果要多吃,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粗粮等。

  2。迈开腿,增加运动。每天至少进行1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年轻人可以慢跑、游泳等,做你喜欢的运动,但不推荐举重等过激的无氧运动。对于老年人,走路是最好的运动,前提是没有腿部疾病和肺部疾病。打太极等相对安静的运动,运动量不足以改善高血压,不建议。

  3。不要大喜大悲,注意情绪平和,学会缓解压力。

  4。每天睡眠充足。睡不好必然刺激血压升高,对血管危害大,所以一定要好好睡觉。

  5。最好戒掉吸烟和饮酒。这样调整6个月后,血压还是不正常,说明你需要药物干预,同时生活方式调整也不能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