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心脏日(World Heart Day)是由世界心脏联盟确定的,于1999年设立,每年一次,2000年9月24日为第一个世界心脏日,以后将每年9月29日定为世界心脏日。其目的是为了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有关心脏健康的知识,并让公众认识到生命需要健康的心脏。今年的主题是“my heart,your heart”,用我们的真心守护您的心脏健康。今天总医院心内科和心外科组织各亚专业知名专家进行大型义诊。

  据心内科杨清主任介绍目前心血管疾病是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中国心血管报告2017》显示中国现有心血管病现患人数2.9亿,其中脑卒中1300万,冠心病1100万,肺原性心脏病500万,心力衰竭450万,风湿性心脏病250万,先天性心脏病200万,高血压2.7亿。心血管病死亡占居民疾病死亡构成40%以上,居首位死亡原因。尤其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脑血管疾病更是其中罪魁祸首,而其成因很大程度上是不良生活方式造成的。过多摄入高热量、高脂、高盐食物的饮食习惯,运动少静坐多、生活工作节奏快睡眠不足的生活习惯,吸烟过多饮酒的社会交际习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五大核心危险因素: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肥胖和吸烟居高不下。今年在“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的倡导下,我们真诚请您并请您带动您的家人,共同做出3个承诺。

  承诺:健康饮食。控制总进食量,进食七分饱就好;控制脂肪和食盐摄入;增加蔬菜和水果摄入;增加粗粮摄入。

  承诺:多运动。鼓励每周3-5次,每次半小时以上的有氧运动。可选择快步走、慢跑、太极拳、游泳等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运动量应由小到大,循序渐进。

  承诺:戒烟。香烟中含4000多种化学物质,有百害而无一利。戒烟2年就可使冠心病风险大幅下降,戒烟15年冠心病风险可降到不吸烟者水平。二手烟一样危害健康。为了您和家人、朋友健康,请戒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