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螃蟹肥!两节期间,不少人拎着螃蟹走亲访友,聚会团圆。吃螃蟹必须沾姜醋;吃螃蟹时不能同吃香蕉;吃螃蟹的时候不能吃葡萄;螃蟹“大寒”,孕产妇不能吃……说到吃螃蟹,不少人都有着自己的一套理论,听起来貌似都有些道理。为此,记者采访了人民医院临床营养医师李春微,这螃蟹到底应该怎么吃才健康。

  对于民间流传的几个禁忌,李春微表示,螃蟹美味,但海鲜过敏者,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以及近期患有胃肠炎的患者慎重。至于孕妇和哺乳期特殊阶段,能否食用螃蟹呢?答案是肯定的。螃蟹能吃的部分主要是蟹肉和蟹黄,营养成分主要是水、蛋白质、脂肪、矿物质等等,没有什么会导致流产的成分。只要螃蟹干净卫生,适量食用孕产妇也能吃。

  记者了解到,螃蟹肉虽鲜美且富含优质的蛋白质和氨基酸,但同时含有较高的胆固醇,因此一次不能食用太多,每次50至100克,也就是1至2只最为安全。 

  “蟹肉虽美味但不建议食用醉蟹。”李春微说,“螃蟹和其它水生动植物一样比较容易携带致病微生物。如果来源不靠谱不新鲜,再加上加热不彻底,细菌没有被杀光,就可能会发生急性肠胃炎,造成腹泻。因此,螃蟹洗干净后,在水开后至少还要再蒸煮20分种,煮熟煮透才可能把蟹肉的病菌杀死。而且食用时必须除掉腺体,这些东西含有细菌、病毒和污泥等。”

  有的人担心螃蟹性属凉,吃了会肚子痛。对此,李春微表示,若市民有此担心可在烹调的时候加入生姜,或者在配制蘸料的时候加入姜丝即可。

  在了解吃螃蟹的一些 “讲究”后,李春微又介绍了一些食用螃蟹的误区。

  螃蟹重金属超标,不能吃?

  其实,海产品本身并不含有重金属,有无毒物是不是超标,关键要看它生活的水和土壤有没有没受到污染。来源安全的螃蟹,食用时完全不用担心。

  螃蟹能不能和柿子一起吃?

  螃蟹和柿子本身的营养成分而言,并没有什么对人体有害的物质。但柿子当中含有鞣酸,遇到水产品中的蛋白质,容易沉淀凝固形成不容易的消化的物质。因此,建议将两者分开食用。

  螃蟹和蜂蜜、橙子、梨、石榴、西红柿、香瓜、花生、蜗牛、芹菜等食物有搭配禁忌?

  螃蟹肉本身富含蛋白质,而蟹黄和蟹膏中富含油脂和胆固醇,除了需要与富含鞣酸食物间隔食用,其他搭配都相对安全。就中医药理而言,螃蟹性属凉,没有胃肠不适的情况下,尽量避免与温度低的食物和其它性属凉的食物一起搭配,也可以在食用螃蟹后搭配一杯姜茶。(赵颖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