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明星或者博主都喜欢在节气的时候打个卡,众所周知,我们的孙俪娘娘喜欢在节气的时候顺带安利一波泡脚。在“娘娘”的微博搜索“泡脚”,你会惊叹,节气和泡脚才是最配的。“今日立秋每晚以温水认真泡脚,祛湿是重点,有益身心健康,秋安。”“今日大暑,每晚以温水认真泡脚……”“今日小暑,每晚以温水认真泡脚……”真是从立秋泡到大暑,泡满一整年。

  泡脚当然有非常多的好处,人的双脚上存在与各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和经络分布,当用温水泡脚时,可以刺激这些反射区,促进人体血液循环,调理内分泌系统,增强人体器官机能,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同时热刺激会使足部微循环加快,毛孔开放。但泡脚要讲究些什么?

  上海周浦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张鞠华博士指出,泡脚还是有一些注意事项,比方说,泡脚时间不宜过长,在泡脚过程中,由于人体血液循环加快,心率也比平时快,时间太长的话,容易增加心脏负担。另外,由于更多的血液会涌向下肢,体质虚弱者容易因脑部供血不足而感到头晕,严重者甚至会发生昏厥。其中,心脑血管疾病患者、老年人应格外注意,如果有胸闷、头晕的感觉,应暂时停止泡脚,马上躺在床上休息。

  饭前饭后不宜马上泡脚。泡脚和洗澡一样的道理,在吃饱喝足后泡脚并不是放松,而是对身体的残害。由于食物的消化需要一定的时间,此时如果用高温热水泡脚则会影响消化。饭前泡脚其实也不可取,容易导致低血糖。所以要泡脚的话,时间最好选在饭后一个小时。张鞠华医生指出,饭前30分钟、饭后1小时内,醉酒、过饥、过饱、过渴、极度疲劳等状态下不宜泡脚。

  泡脚水温不要过高。有人认为,泡脚水温越高越好,张鞠华医生指出,这种想法是错误的。首先,水温高容易被烫伤。从皮肤科来讲,脚是不能天天泡的,每周不宜超过3次。人体皮肤有一个耐受度,人体在接受外部热量时,温度控制在42℃-45℃为宜。当皮肤接触近60℃的温度持续5分钟以上,也会导致“低温烫伤”。建议体质虚的人泡10分钟,体质好的人泡15分钟即可,而且,水温最好在37℃-40℃之间。

  此外,张鞠华医生也提醒,药浴后不宜立即站起。用辛温发汗类药物和经常药浴者,宜适当减少药浴时间。严重心脑血管疾病、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皮肤病患者慎用。结核、骨髓炎患者不宜药浴。

  “孙俪的‘泡脚养生法’用是的温水,比较简单。若是加了中药,一定要正确操作,切不可大意,更不可去一些没有资质的所谓的养生会馆。近日,上海市长宁区法院对一起生命权纠纷案作出一审判决,案由就是年逾六旬的徐大妈在朋友的足疗店里接受刮痧后晕倒,不久便不治身亡。”

  张鞠华医生提醒说,“尤其像患有糖尿病啊、高血压等慢性病的老人,孕妇和儿童等特殊人群,更加要注意方法。”

  中药足浴保健,指的是,以保健为目的,以中医理论为指导,运用中药散剂或中药煎出液均匀地与清水混合后在一定温度下进行洗浴的中医保健技术。药浴还有一些禁忌,张鞠华医生指出,皮肤有溃破或创口者,局部禁用。对药浴液皮肤过敏者、出凝血功能障碍患者、严重肺系疾病患者、妊娠期和月经期都禁用药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