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暨高质量发展论坛——大健康产业专场研讨会”13日下午在天津市社科联召开。本次研讨会旨在搭建政府、学界、企业面对面的交流平台,共同助力助力滨海新区及天津市大健康产业大规模发展。

  来自天津开发区、保税区、高新区、大健康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权健医疗、天士力医药、斯坦姆(天津)等60余家医疗相关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代表,以及天津智库联盟相关智库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大家围绕“大健康”产业的三大领域,即“以科研院所、创新中心等为代表的大健康研发领域,以生物医药、医疗器械等为代表的大健康制造领域,以养老、康复等为代表的大健康服务领域”,为大健康产业的新技术、新机遇、新模式以及滨海新区大健康产业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充分展示研究成果,积极交流讨论,全面剖析矛盾和问题。

  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专职副主席张博颖表示,国家一系列举措相继出台,显示出对健康产业的高度重视,这将加速前期医改政策落地,催化一系列与健康产业相关的政策细则出台。

  “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广泛交流,让大健康产业商家及想进入大健康产业投资者,准确把握大健康行业市场现状及未来几年发展趋势,为投资者进行投资做出该行业前景预判,挖掘大健康行业投资价值,并提出该行业投资策略及营销策略等方面建议。”张博颖说。

  在天津滨海新区政协副主席、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院长杨金星看来,滨海新区发展已经进入了动力转换关键阶段,“我们发展的思维和思路必须顺时应变,更好地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他指出,大健康产业作为重要的战略新兴产业,是对医药产品、医疗器械、保健器具、休闲健身、健康管理、养老康复等多个与人民健康紧密相关的生产和服务领域,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发展前景,是新兴的战略支柱产业之一,加快发展大健康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加快经济发展健康领域发展方式转变,创建繁荣宜居智慧新城的重要抓手。

  “本次研讨会以大健康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顺应了时代发展的趋势,符合业界期待。希望与会专家和学者能为推动天津市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真知灼见。”天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正辉说。

  本次研讨会由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指导,天津滨海综合发展研究院、天津经济发展研究院、天津智库联盟联合主办,天津市高新技术企业协会承办。(周润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