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休斯敦世乒赛昨天落下帷幕,中国队夺得混双、女双、女单和男单冠军,成为最大赢家。其中,孙颖莎/王楚钦混双夺得本届世乒赛首冠,樊振东5次征战终圆男单冠军梦,王曼昱、孙颖莎、陈梦和王艺迪包揽女单金银铜牌,王曼昱/孙颖莎女双成功卫冕。瑞典组合法尔克/卡尔松以3:1战胜韩国组合,帮助瑞典时隔30年再夺世乒赛男双冠军。中美组合林高远/张安获得混双铜牌,这是美国选手62年来首夺世乒赛奖牌。

  樊振东八年磨一剑终圆梦

  4:0横扫瑞典19岁“黑马”莫雷加德,樊振东夺得个人首个世乒赛男单冠军。4年前的杜塞尔多夫世乒赛男单决赛,20岁的樊振东与“大满贯”马龙苦战7局,直到最后一局才以10:12惜败。如今,首次以领军人身份出战的樊振东做到了。

  从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P卡,到东京奥运会的绝对主力,樊振东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稳步成长。2024年巴黎奥运会,他将展现更成熟、更强大的自己。

  低调王曼昱关键时刻总是“高光”

  王曼昱/孙颖莎3:0横扫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卫冕女双冠军的同时,为国乒在34年内实现惊人的17连冠。34年内保持不败,在球类的奥运项目中仅此一例。4:2力克孙颖莎,王曼昱初捧吉·盖斯特杯,这是国乒自1995年天津世乒赛以来,连续第14届包揽女单冠亚军。

  东京奥运会上,P卡选手王曼昱临危受命出战女团,在参加的4场女双和3场女单中全部获胜。陕西全运会上,她在女团、女单、女双和混双4项中全线出击。出战5场团体赛全部取胜,女单和女双收获2金,混双带伤坚持获得亚军。世乒赛又是身兼3项,女双女单全部夺冠。

  王曼昱是中国女乒的希望,而在前行的路上,她并不孤单。同年龄段的孙颖莎以及陈梦、王艺迪和她并肩同行,互相促进。自2014年以来,孙颖莎在总共361场单打和双打世界比赛中,取得了316胜45负的成绩,胜率高达88%。本届世乒赛上,女单5名参赛选手全部打进8强,并最终包揽金银铜牌,颁奖仪式上同时升起4面五星红旗。东京奥运会上,中国女乒已经圆满完成新老交替。巴黎奥运会,年轻姑娘们会让人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