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11月30日上午,202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美国休斯敦落下帷幕。经过7天的激烈角逐,中国乒乓球队获得了5个项目中的4项冠军。唯一旁落的是男双冠军,瑞典队时隔30年再次站在了世乒赛的最高领奖台上。

  男单:樊振东助国乒实现九连冠

  在今天上午结束的男单决赛中,樊振东4-0(11-6、11-9、11-7、11-8)轻松击败瑞典小将莫雷加德,收获个人首枚世乒赛金牌。从2005年王励勤夺得冠军起,国乒已连续九届获得世乒赛男单冠军。

  在马龙缺席的情况下,樊振东、梁靖崑、林高远、王楚钦、周启豪出战男单比赛,但他们的签运着实不佳。其中樊振东、梁靖崑、林高远、王楚钦位于同一半区,而周启豪则处在另一个半区。

  不得不说,樊振东获得的这个冠军含金量十足。他接连淘汰了梁靖崑、林高远、王楚钦三位队友,才来到决赛舞台。面对只有19岁的莫雷加德,樊振东的挑战反而小了不少,这也是他在决赛中直落四局胜出的主要原因。

  随着夺得世乒赛冠军,樊振东进一步巩固了自己男单世界第一的位置。2024年巴黎奥运会,他将成为国乒的领军人物。

  女单:中国队包揽四强

  要说本届世乒赛最没有悬念的单项,肯定非女单莫属。为国乒出战的孙颖莎、王曼昱、陈梦、陈幸同表现稳健,她们成功会师四强,提前为中国队锁定这枚金牌。

  半决赛中,王曼昱和孙颖莎分别胜出,二人将向冠军发起冲击。决赛的较量,双方在前四局战成2-2,王曼昱此后拿下关键的第五局,并以17-15拿到第六局胜利,以4-2的总比分战胜孙颖莎,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

  2021年,王曼昱的成长有目共睹。东京奥运会上,她临时顶替受伤的刘诗雯出战,并和陈梦、孙颖莎获得了女团冠军。全运会上,她也站在了女单的最高领奖台上。还不到23岁的她,已成为国乒女队的重要成员。

  女双:“鲨鱼组合”卫冕成功

  女双赛场,会师女单决赛的王曼昱/孙颖莎3-0(11-9、11-7、11-8)击败日本组合伊藤美诚/早田希娜,在该项目上实现卫冕。

  2019年布达佩斯世乒赛,王曼昱/孙颖莎就夺得了冠军。来到休斯敦,二人的默契度有增无减,她们一路过关斩将,并在决赛中击败日本组合。要知道伊藤美诚赛前对这枚金牌志在必得,但她又一次空手而归。

  混双:“劳模”孙颖莎三进决赛

  混双决赛,王楚钦/孙颖莎3-0(11-2、11-5、11-8)战胜日本组合张本智和/早田希娜,为中国队夺得本届世乒赛的首个冠军,这也是国乒历史上第21次获得世乒赛混双冠军。

  王楚钦和孙颖莎在本届世乒赛上都是三线出战,其中孙颖莎更是在女单、女双、混双三个项目中全部闯入决赛。换句话讲,孙颖莎战斗到了最后一刻,堪称“劳模”级选手。

  男双:瑞典组合强势夺金

  本届世乒赛,国乒唯一丢掉的冠军是男双项目。其中樊振东/王楚钦止步四分之一决赛,梁靖崑/林高远则止步半决赛,淘汰两对中国组合的对手,是来自瑞典的法尔克/卡尔松。

  决赛中,法尔克/卡尔松3-1战胜韩国组合张禹珍/林钟勋,帮助瑞典队时隔30年再次夺得世乒赛男双冠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