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5日上午,石家庄永昌官方宣布球队将搬迁至河北省沧州市,依据中国足协相关要求,俱乐部同时更名为沧州雄狮足球俱乐部,这支刚刚在2020赛季不幸从中超降级的球队,未来将以全新的名称为河北足球而战。

  半个月前,河南建业官宣将更名为洛阳龙门,此举引起了河南球迷的强烈不满,不少球迷纷纷表示对俱乐部的决定无法接受,或许是看到了外界反应太过强烈,建业方面决定重新向中国足协申报新名称,并尽可能保住“河南”的名称。直到现在,河南建业的新名字仍未对外公布。

  建业“改姓”令自家球迷无法接受,石家庄永昌方面不是没有看到,但在舆论的压力下仍然决定将俱乐部搬迁至沧州,也说明高层确实是在经过深思熟虑后才做出的决定。在今天上午发布的公告中,石家庄永昌官方也表示俱乐部迁至沧州正是为了球队能够长期良好的发展,今后永昌地产集团将携手沧州建设集团共同投资经营球队,并以冲超为目标。可见,虽然俱乐部名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来到沧州后球队在财力方面却得到了强有力的支持。

  与河南建业更换名称时如出一辙,石家庄永昌球迷同样对俱乐部名称“大变脸”的决定难以接受,部分石家庄永昌球迷组织已决定宣布解散。对于全新的沧州雄狮俱乐部来说,搬迁至沧州后他们不仅要加大投入,同时还要在最短时间内让球迷组织完善起来。

  同样是在今天上午,中国足协在官网上发布了两则通知,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各级职业联赛俱乐部名称非企业化变更工作的通知》更加印证了中国足协要将中性名工作进行到底的决心。

  根据中国足协规定,申报新名称暂未通过的俱乐部将在1月31日前再次上报符合要求的新名称。到目前为止,已有9支中超球队的名称已经确定,他们分别是上海申花、大连人、江苏队(原江苏苏宁)、广州队(原广州恒大)、广州城(原广州富力)、深圳队(深圳佳兆业)、山东泰山(原山东鲁能)、上海海港(原上海上港)、天津津门虎(原天津泰达)。

  其他球队中,河北华夏幸福、重庆当代两队各上报了三个名称,且全部通过,俱乐部还需要研究来确定最终的新名称。而武汉卓尔、青岛黄海、长春亚泰最初的申请名称被否决,北京国安与河南建业则向足协申请延期提交。对于球迷来说,新赛季大家在关注各自主队表现的同时还需要时间适应新队名的叫法,这也会成为2021赛季的一个看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