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中国足协召开俱乐部会议,公布了新赛季将推行的特殊政策,其中最为引人关注的降级名额与外援登场人数一一揭晓,足协在保持联赛竞争性的同时也顾全大局,尽量照顾了不同俱乐部的情况。

  首先,新赛季中超降级名额确定减少为1.5个,此前传出的A、B分组并无变化。保留升降级制度,也将最大限度的维护联赛竞技属性。而一些受疫情等特殊原因影响存在困难的球队,降级的风险将会减小,但表现过于糟糕的球队,还是要遵循优胜劣汰的法则。

  同时,本赛季中超单场换人名额将增加至5人,替换的次数为3次,另外替补席球员增至12人,比赛大名单从18人增至23人,均与FIFA同步。在赛程较为密集的情况下,这样的规则将有助于保护球员的健康,也给比赛增添了更多的不确定性。

  最受关注的外援出场政策也在会议中揭晓:交战双方若一队内无外援,申请后对方只能上2名外援;如果队内只有1名外援,申请后对方最多上3外援;其余情况维持“报5上4”的规则。也有球迷戏称这一新规为“重庆条约”,明显是照顾了目前没有外援归队的重庆当代。不过对于目前有2名外援在队的泰达队来说,比赛中很有可能将面临外援2打4的情况,这显然对球队不是一个好消息。

  此外,中超联赛首阶段竞赛日历自7月25日开始,9月28日结束;7月18-20日各队进驻赛区,7月21-22日将对各队进行培训。而联赛第二阶段的赛制、赛程,足协暂未确定,未来将根据防疫情况及世预赛等赛事安排再做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