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6月22日消息,《风云会》专访中国女排在央视播出。东京奥运会延期,对老队员来说是挑战和考验,而对年轻队员来说则意味着更多的机会。刚满20岁的主攻手李盈莹,是中国女排在东京周期最抢眼的新人,面对奥运延期,李盈莹表示:多一年时间提高自己是好事,可以让更好的自己站在奥运会的舞台上。而对于队中30岁的老将曾春蕾来说,东京奥运会带来更多的是未知,不过曾春蕾表示冲击奥运会的决心足够坚定,一切都不是问题。

  “奥运延期我可以利用一年的时间去提高,我还是蛮开心的。因为可以让更好的自己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如果有机会的话。”作为中国女排2015年世界杯夺冠的主力球员,20岁的李盈莹奥运首秀因为新冠疫情的原因被迫延期一年。

  在队伍进行的800米测试中,作为球队的年轻力量李盈莹却最后一个跑过终点线。不过对于刚满20岁的李盈莹,郎平还是给与了表扬,“李盈莹训练也是特别好,跟第一年比简直就是两个人。从自己身体的控制,她的前后排技术的平衡,她做出了非常多的努力。”

  东京奥运会延期一年有了更多的训练时间,李盈莹也希望能够尽快追赶上姐姐们的脚步,“在球场上的意识包括对比赛的阅读还需要尽快提高,技术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在场上打球的意识。也希望加强心理上的成熟,技术上靠训练的积累可以体现在赛场上。心里的强大和成熟,有助于在比赛中对于心理的把控会比之前更从容。”

  延期至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将于2021年7月举行,如果有机会站上奥运赛场,李盈莹希望为中国女排尽一份力,“突破更好的自己,让更好的自己展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希望自己不要成为场上的漏洞。希望在场上发挥自己的作用,为中国女排尽一份力。”

  相比于刚年满20岁的李盈莹,老将曾春蕾到明年的东京奥运会将年满31岁。2016年里约奥运会,曾春蕾因伤缺席,这成了她心中很大的一个遗憾。在经过又一个四年的坚持和努力后,东京奥运会又延期举行,这对31岁的曾春蕾来说是巨大考验。但在克服情绪的反弹后,沉淀下来的曾春蕾信念更加坚定,目标也更清晰了:给自己一个机会,看看尽全力之后,自己可以到达哪儿。

  中国女排自1月底封闭集训至今已经超过了四个月,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会,原定的冬训时间也因疫情而一再被拉长。虽然枯燥的训练会让队员产生疲惫,但这也是中国女排专心磨炼技术的机会,而这也是中国女排擅长的地方。

  对于球队四个多月的集训,老将曾春蕾表示球队的目标越来越坚定,“这个时期的大家训练的磨合,其实是越练心越静了,目标也是越来越坚定了。东京奥运会延期对于中国女排的信念来说,影响并不大。”

  31岁还能否站在奥运会赛场,抛开最终的队内淘汰不说,曾春蕾自己也面临着非常多的困难。而其中的一大部分,都来自于年龄增长对体能等方面的考验。目前球队中曾春蕾、颜妮和丁霞是三位较为年长的球员,对于未来可能出现的问题,曾春蕾表示更多的是未知,“伤病出现的几率会更大,还有一年的时间,也不知道会不会有一些状态上的下滑。”

  在错过了里约奥运会后,要不要继续为东京奥运会奋力一搏?抛开曾春蕾自己的意愿不说,作为2015年世界杯夺冠的队长,许多球迷希望能够在奥运赛场再度看到曾春蕾招牌的“笑容”。

  疫情给了人们更多的思考时间,通过与自己的对话,曾春蕾最终写出了自己的答案,“最开始有一些情绪反弹的时间,因为疫情有了自己独处的时间。沉淀下来自己有想,从自己主观上来讲,要不要去冲击这届奥运会。我自己觉得是我要去争取,所以一切都不是问题。”

  有了清晰的目标,接下来就是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去实现,曾春蕾希望给自己一个机会,“冲击东京奥运会也向给自己一个机会,也想看看自己尽全力能达到一个什么程度。对于目标更加坚定、清晰,自己也能更加静下来。”

  20岁的李盈莹和30岁的曾春蕾,两人都是中国女排队中的左手将,不同的是,一人司职主攻一人司职接应。20岁的李盈莹是球队的新势力,也是未来的希望;30岁的曾春蕾是球队的“经验派”,也是承前启后最重要的一环。

  30岁的曾春蕾参加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虽然那一届奥运会并不足够美好,但已经站在站在奥运赛场。20岁的李盈莹仍在为奥运首秀拼命,而疫情也给未来带来了很多的未知数。现在我们唯一的期望就是东京奥运会能够顺利举行,能够让这些为梦想拼搏的人圆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