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6月中旬以后,中超俱乐部开始陆续迎来了外援、外教的回归,贝尼特斯、保利尼奥已经回到中国,奥拉罗尤也将在下周归来。可以预见的是,多数中超外援有望在7月中旬归来,并在联赛开始前完成隔离,也有可能赶得上今年的联赛。这样一来,关于外援出场名额到底如何规定,目前中国足协已经制定了多套准备预案。

  按照中国足协在此之前出台的2020赛季中超联赛外援出场政策,最新的规定为“上4、报5、注6、累计7”,即每家俱乐部外籍球员注册人数最多6人,报名名单中最多5人,每轮比赛18人报名名单中最多5人,每场比赛同时上场最多4人,全年累计注册7人。在这个规定出台后,多数俱乐部也都按照18人名单中至少有5名外援做准备,基本上所有俱乐部都至少引进了5名外援。

  不过,外交部在3月28日出台了最新的外国人入境政策后,很多俱乐部外援与外援都无法返回中国,面对这个政策,无论是俱乐部还是足协在当时都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一边等待新的政策,一边按照相关规定为俱乐部的外籍人员申请合规签证。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多数俱乐部已经为外援、外教申请了商务签证,这些人员也得以顺利返回国内。

  在此之前,中国足协曾经明确表示,不必一定等到外援全部归队再开始联赛。为此,足协也曾经召集俱乐部研究在外援不能归来的情况下,一旦比赛开始后的外援出场名额。当时足协提出了几个方案,那个时候多数俱乐部比较支持每场比赛最多有两名外援在场上的提议。

  如今情况发生变化后,绝大多数外援都可能赶在联赛开始前归队,足协也将随之调整外援出场名额方案。据了解,最新的计划是准备了三套方案。第一种是,如果各队都能够在开赛前所有外援归队,则执行今年的最新规定,也就是报5上4的规定;第二种是如果是各队都至少有3人、但不足以5人的外援归来,则执行去年的报4上3的规定;第三种就是比赛开始时有球队归来的外援少于3人,则执行每队场上最多有两名外援的规定。

  对于第三种规定,有俱乐部在与足协进行交流的时候提出,能否根据具体情况具体对待。比如对阵双方的球队其中有一方归来外援人数少于3人,可以执行每队场上最多有两名外援的规定。但如果对阵双方的球队都有3人或者3人以上的外援归队,比赛时能否每队至少可以派3名外援上场,或者双方可以在赛前联席会协商当场比赛的外援出场人数。

  到目前为止,中国足协已经制定了几套备选方案,但现在的前提必须是中超联赛开赛申请得到批复并且确定了具体的开赛时间,到时候再根据各俱乐部外援归来人数情况,征求俱乐部的意见后才能做出最后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