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协昨天发布了《中国篮协关于对2019—2020赛季CBA联赛复赛外援及亚外参赛规定调整的意见》,对CBA各队暂停使用外援的名单进行了公示。将有包括辽宁、新疆、天津在内的11支球队使用全华班(包括八一共计12队),另有8支球队共计使用11名外援参加复赛。

  除八一队以外,申请暂停使用全部外援,被视为全华班阵容的11支球队分别是:青岛、辽宁、山西、天津、山东、浙江、新疆、四川、吉林、广厦、深圳。当全华班球队对阵有外援(含亚外)的球队时,拥有外援的球队执行外援(含亚外)4节4人次、第四节只能上场1人次政策。使用外援的共有8支球队,共计11名外援出战CBA复赛。具体外援名单为:广东威姆斯,北京林书豪、尤度,北控弗格、莫尔特里,同曦哈达迪、约瑟夫·杨,江苏布莱克尼,福建劳森,上海麦卡勒布,广州亨特。其中,北控男篮在复赛常规赛阶段申请不使用亚外,该队增加1人次的外援上场时间,即2人4节7人次,常规赛阶段不再享有使用亚外的权利。如北控进入季后赛,则外援实行2人4节6人次。

  有消息称,CBA公司计划将复赛第二阶段比赛集中安排在青岛进行,季后赛比赛计划安排在东莞进行。

  在CBA公司召开的媒体沟通会上,CEO王大为介绍了复赛的相关情况。复赛之前,球员至少做三次核酸检测,复赛之后每10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全力保障赛区安全。如果有球员受伤,必须提出申请通过特殊通道进行就医,就医完成之后完成核酸检测才能归队。关于如果出现确诊新冠病例:如果球员在出发前确诊新冠病例,球队肯定不能前往赛区,具体将按照原有竞赛规程,计算成绩。如果球员到赛区后确诊,将根据当地疾控中心意见,决定整个比赛是否继续进行。对于复赛裁判员的选用,过去三个月对所有的裁判员进行了非常细致的视频培训,之后还有考试,每场裁判员选派还是沿用回避原则。

  疫情防控依然是CBA复赛期间的头等大事,青岛赛区组委会发布消息称,根据疫情防控的新形势新要求,青岛赛区已提前制定《CBA复赛疫情防控方案》。依据方案,赛事将实行健康管理“一人一档”。据了解,东莞赛区组委会也已多次召开筹备会和协调会,对运动员入住的酒店、进球馆的线路都已做好安排,有关防疫措施得到了东莞卫健局的帮助,目前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备受关注的两支北京球队──首钢和北控,已经提前抵达赛区。北控于15日凌晨抵达东莞赛区,首钢于同日抵达青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