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奥委会官网报道朱婷《中国队长朱婷:从农家女孩到民族体育英雄》]

  原文标题:Chinese captain Zhu Ting: From farm girl to national sports hero

  How Olympic champion Zhu Ting wants to leave her mark on Chinese volleyball

  文章大意:

  朱婷@女排朱婷ZT 现在是中国体育届最知名的体育球星之一。25岁的朱婷是中国女排队长,也是中国全国人大体育届的代表。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上,朱婷被选为最有价值球员。但是,朱婷想留下更多经典的比赛而不仅是成为一个知名的运动明星。

  中间部分引用了前几天法新社的报道,介绍了她的成长励志故事(略)

  还介绍了郎导的《铁榔头》纪录片阐述中国女排团队和女排精神,以及朱婷也参加了中国女排电影《夺冠》的拍摄,更深入的推广女排精神。

  然后介绍朱婷受欢迎的原因。

  受欢迎与谦虚

  朱婷在她的祖国非常受欢迎,部分原因是她的成长故事励志,但更多要归功于她非凡出众的能力。今年早些时候,在武汉抗疫前线,一名护士在她的防疫设备上写上:朱婷时代,与有荣焉。

  作为运动员,朱婷抗拒更多的曝光,她不想外界把太多注意力关注到她头上,她一直在努力希望自己做得更好。

  朱婷说,“竞技体育没有最好,只好更好。”

  即使在球场上,朱婷也不希望过多强调“队长”标签,她也是队员之一。

  “队长的称号,只是外界的称呼,在中国女排内部,我不需要“领导”我的队友。”

  “她们不用叫我队长,她们叫我朱。”

  “普通的农家女孩”

  朱婷在未来几年也会是中国女排的中流砥柱,尽管她在25岁时被认为是大队员。她告诉中国的电视台,她打算参加三届奥运会。那意味着她会参加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

  “就个人而言,我希望自己参加三届奥运会,还需要五六年时间,我希望很好的维持运动竞争力。”

  “我必须在这一领域保持优势,作为中国女排的一员,我也有责任提高自己给年轻队员做好榜样。”

  但是不管是否参加巴黎奥运,在朱婷的家乡,有一件事是不会变的。朱婷的父亲朱安亮说,“回到村庄,她仍然是那个普通家庭的农家女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