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金华市体彩中心业务科副科长胡玉良,2019年接到党组织任命前往金华市婺城区莘畈乡祝村开展扶贫工作。他舍小家为大家,将体彩公益正能量带到田间地头,汇聚成乡村振兴路上幸福的欢声笑语,荣获“2021体彩追梦人”称号。

  勇担当钻进田间地头

  2009年,胡玉良加入金华体彩,为人诚恳,做事认真,乐于奉献,被单位喻为“老黄牛”。2019年4月,56岁的胡玉良经历了一次角色转变,成了驻村“第一书记”。

  刚到祝村时,正值创建文明城市攻坚期。“城里人懂农村吗?”“卫生搞好有什么用?“面对质疑,胡玉良用行动来回应——迈开步子入户走访,甩开膀子带头干活。在无数次跨过村民家的门槛后,他终于扎进了祝村人的心坎里。

  胡玉良常年吃住在村里,与村民同甘共苦,通过两年时间的拼搏,将投资八百万元的两个扶贫项目成功建成出租,村集体经济有了造血功能,各项工作走在全乡前列。黑黝黝的柏油路伸向大山深处,一边是绿道、山泉,一边是白墙黛瓦,满目秀丽,处处生机……

  在胡玉良的带领下,祝村取得9次婺城区全域美农村环境整治“十佳村”,并连续三年获得区级环境卫生“五星村”,2020年被评为金华市精品示范村,2021年被评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还获评了省3A级景区村。奖牌挂满了祝村的荣誉墙,还给这里带来了50万元奖励。

  奉献中践行初心使命

  驻村900多个日日夜夜,胡玉良写下4本厚厚的《民情日记》,为村财务收缴扶贫款25万元,赞助善款和物资15万元。他帮扶慰问村里130户特殊困难家庭,连续两年为村里340位60岁以上的老人举办集体生日会,用实际行动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村民心坎上。

  祝村人都听过胡玉良唱的红歌。晚饭后他拖着拉杆音箱到各自然村唱红歌,一亮嗓子,村民们很快就围了过来。于是,村口就有了一个个快乐陶醉的傍晚。胡玉良喜欢越来越热闹的祝村:“走到哪里都能看到笑脸,这是村民的幸福感,也是他们对我的认可。”

  胡玉良用脚步丈量民情,用赤诚赢得民心,连续获得金华市优秀“第一书记”荣誉,优秀事迹登上学习强国等多个媒体平台。2021年,胡玉良被祝村吸收为荣誉村民。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民造福是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自投身于驻村扶贫工作以来,胡玉良坚守初心,脚踏实地,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是当之无愧的祝村“第一书记”。(来源:天津体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