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龙常规赛拿到56胜26负,高居东部第2,但多伦多当地媒体对于球队与热火系列赛的前景并不看好,他们认为这轮系列赛将打满7场,而如果猛龙输掉了系列赛第一战,那么他们的主队很可能在5场以内输掉系列赛。果然,猛龙在首场比赛中阵脚大乱,韦德在加时赛挺身而出,独得7分,并且成功抢断德罗赞、并打成“2+1”杀死比赛后,猛龙晋级东部决赛的前景更加不被看好,因为相比于猛龙的稚嫩,热火是一支季后赛经验更加丰富、球风成熟度都要更加出色的球队。

  被猛龙淘汰的保罗•乔治认为德罗赞是“那种从来不会惧怕打铁的球员”,连续3年的季后赛,德罗赞的投篮命中率分别是38%、40%和31.5%。系列赛首战,德罗赞的投篮命中率达到了40.9%,算是超过了过去3个赛季的平均值,正是他的努力,才让猛龙一直有机会冲击热火,但加时赛最后一攻的致命失误,葬送了他之前的所有努力。

  他的另外一名全明星队友,凯尔•洛瑞,首战表现则是惨目忍睹,尽管命中了一记超级精彩的压哨“logo shot”将比赛拖入加时,但并不能掩盖他全场比赛的低迷。洛瑞在本赛季前8场季后赛的命中率只有30.6%,是NBA过去50年季后赛中的最差投篮表现(至少100次出手),进攻端的挣扎表现遭到了诸多质疑,上一场赛后,他独自留在场馆加练了投篮,励精图治成效几何,尚待比赛考验。

  这并不是猛龙首战失利的全部原因,前场篮板也是球队硬伤,两个内线悍将瓦伦丘纳斯和比永博对抗在比赛中还受了小伤的怀特塞德,篮板似乎应该是猛龙的天下,但整场比赛,猛龙只抢到了41个篮板,前场篮板只有4个,这两项数据分别比对手少了11个和7个。热火抢到了更多二次进攻的机会,以他们的老道,绝不会放弃这样的得分,这是猛龙所无法比拟的,热火在季后赛首与黄蜂的所体现出的前场篮板优势,很有可能继续统治这轮系列赛。

  虽然只是一场比赛,但对于整个系列赛的走势影响非常明显。直白的说,猛龙除了拥有主场优势(现在也没了)和更高的常规赛排名之外,其他方面与热火相比并不占上风,从目前来说,热火晋级东部决赛的可能性更大。

  当然,猛龙也不会轻易束手就擒,他们季后赛首轮也在第一场输给了步行者,但最终顽强7场晋级。目前球队的首要任务守住第二个主场,至于能否抢回主场优势都是后话。

  总的来说,此后的系列赛,双方在各自主场赢球赢盘的可能性都非常大。同样,尽管双方首战打出大球(经历了加时赛),但两队的攻防等级和节奏已经慢的非常明显,再加上猛龙时常丢失的命中率,这轮系列赛很可能继续成为小球的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