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周末莱切斯特城新王加冕,创造足球神话,拜仁慕尼黑5分优势在握,本周夺冠已成定局,加上巴黎圣日耳曼和尤文图斯提前卫冕,五大联赛中只有西甲的“三国演义”颇有悬念,巴萨、马竞、皇马三大豪强之间只有1分差距,理论上谁都有机会笑到最后,但实际的情况恐怕还是巴萨卫冕机会更高,马竞和皇马则还是扮演陪标角色。

  赛程:巴萨最容易

  目前的积分榜上,巴萨和马竞分别积85分,皇马则是84分,按照西甲先比较对战成绩的原则,巴萨暂时处于领先地位。本赛季巴萨主客场都双杀了马竞,比分都是2比1,这也就意味着,巴萨只要接下来的2轮比赛取得全胜,就毫无悬念完成卫冕。马竞如果要争冠,则只能寄望巴萨丢分,同时积分不被身后的皇马超越,因为对战成绩中他们对皇马1胜1平占优。皇马争冠的条件最苛刻,要寄望巴萨和马竞同时丢分,因为他们对皇马和马竞的对战成绩都落后。三强对战关系和剩余赛程如下:

三强对阵关系

三强剩余赛程

巴塞罗那 2比1 马德里竞技

马德里竞技 1比2 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 1比2 皇家马德里

皇家马德里 0比4 巴塞罗那

 

皇家马德里 0比1 马德里竞技

马德里竞技 1比1 皇家马德里

巴塞罗那最后2轮赛程

05/08 主西班牙人

05/15 客格拉纳达

马德里竞技最后2轮赛程

05/08 客莱万特

05/15 主塞尔塔

皇家马德里最后2轮赛程

05/08 主巴伦西亚

05/15 客拉科鲁尼亚

  最后2轮的赛程方面,巴萨、马竞和皇马都是1主1客,从对手来看的话,马竞欧冠做客完安联球场之后,先在客场打提前降级的莱万特,经过一周休整后最后一轮主场对付实力强劲的塞尔塔,届时塞尔塔可能已经获得欧战席位,但仍将是马竞最大的麻烦。

  巴萨现在主场打同城对手西班牙人,后在客场挑战保级球队格拉纳达,两场比赛都会受到激烈抵抗会激烈一些,但欧冠出局之后巴萨MSN火速找回的良好状态,拿下这两个对手问题也不大,综合而言,未来巴萨在让球胜中还是值得考虑的。

  皇马的两个对手巴伦西亚、拉科鲁尼亚都是属于目前没有绝对战意的类型,但也都不好对付,巴伦西亚换帅后又处于上升势头,西班牙四大城市马德里、巴塞罗那、塞维利亚、巴伦西亚之间的对抗永远是火花四溅,尤其是在皇马双线作战的情况下更不容易。最后一轮即便拉科鲁尼亚提前保级,主场也不会轻易放弃,仅从赛程来看的话,皇马要想超车难度极大,而且本周末很可能在巴伦西亚身上丢分。

  状态:皇马易出冷

  争冠最后时刻,球队的状态也很重要,目前来看三者各有优势。巴萨方面经过了3连败后重新崛起,连续以8比0、6比0这样的大比分痛击对手,应该说已经走出了之前的低迷,是处于上升状态,这一点或许在冲刺阶段更加有利。马竞则一直是稳扎稳打,最近10轮联赛取得9胜1负,连续3场1:0小胜收获9分,即便在客场他们也是目前战绩最好、胜率最高的球队,西蒙尼的马竞仍是巴萨争冠的最大对手。

  皇马如果只看成绩的话并不差,联赛中已经取得了10连胜,是本赛季最长的走势,但10连胜也逐渐到了临界点。上轮面对缺少三名主力射手的皇家社会只是一球小胜,再上一轮还一度0比2落后巴列卡诺,最后时刻艰难逆转,皇马的连胜反而有点强弩之末的感觉,关键时刻C罗受到伤情困扰,再加上欧冠的干扰,皇马最先掉队的可能性变得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