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常规赛最后一天大幕落下,季后赛的对阵形势也终于明朗。本赛季的东部整体异军突起,大有改变西强东弱的态势,本赛季,东部第8的活塞战绩达到了44胜38负,而西部第8的火箭只有41胜41负,除了1998-99的停摆赛季,上一次出现东部8的战绩优于西部第8的情况,还要追溯到“遥远”的1997-98赛季,有意思的是,上一次的背景帝仍然是取得41胜41负的火箭。

  但从总冠军的争夺上来看,东部的整体战斗力还是要弱于西部,相比之下,东部只有骑士算的上是顶级强队,而西部的勇士、马刺甚至是雷霆和快船都有能力与骑士在7场4胜制的系列赛中掰一掰手腕。

  说到这,就得说说骑士的季后赛前景。常规赛倒数第2场比赛,骑士才锁定东部第1的排名,季后赛首轮遭遇活塞,尽管在本赛季常规赛的交手战绩以1胜3负落于下风,但面对着时隔7年重返季后赛的活塞,骑士应该不会遇到太多的麻烦,尤其在季后赛经验上,骑士处于绝对上风,这样的对决,骑士4-0横扫的可能性都不小,尤其是系列赛前2个主场,骑士连场大胜、赢球赢盘的概率都不小。

  骑士如果晋级,季后赛次轮将遭遇第4名老鹰与第5名凯尔特人之间的胜者。常规赛最后一天,东部3到6名的4支球队大混战,最终确定热火第3、老鹰第4、凯尔特人第5以及黄蜂第6。作为本赛季的最大黑马之一,凯尔特人的整体纪律性和阵容深度都是他们的最大优势,但作为东部季后赛的老牌强队,老鹰的实力也绝对不容小觑,即使老鹰年年都不是东部冠军的热门球队,但他们进入季后赛次轮的经验还是非常丰富的,本轮系列赛注定十分焦灼,但老鹰的晋级可能性更大,两队交手出现大胜或大败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两组对阵,热火VS黄蜂的胜者将在半决赛遇到猛龙VS步行者的胜者。对于老将居多的热火来说,争取到了季后赛首轮的主场优势对于他们非常关键,黄蜂的情况与活塞类似,季后赛经验缺乏,阵容深度虽然不错,但攻防效率都不够稳定,很可能无法与热火持续对抗,而且热火的内线防守对于黄蜂的进攻会造成困扰,热火总体占优。而最后一组猛龙与步行者的对决,步行者可能是最有希望以下破上的球队,两队在阵容配置比较相似,两队都是外线核心型球队,“埃利斯+乔治”组合对抗“洛瑞+德罗赞”,能力相差无几,关键在于信心、决心和临场发挥,猛龙想要成为真正的黑马,恐怕需要费一番功夫。

  总体来说,骑士在东部很难遇到实质上的挑战,不论是潜在的半决赛对手老鹰或者凯尔特人,或者与另外一个半区的晋级者在东决中交手,骑士晋级总决赛的可能性都要远高于其他任何球队,而骑士的诉求是在尽量保障健康的情况下不要把每一轮的系列赛拖得太长,毕竟到了总决赛,还有更加残酷的挑战等待着他们。因此,骑士的取胜欲望还是值得期待的,在季后赛中,他们可能是让分玩法中的不错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