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受瞩目的保级大战,天津天海与北京人和各打半场好球,两队最终以2比2握手言和。对于天海来说,主场作战只能拿到1分,没能利用深圳佳兆业此前打平武汉卓尔的机会扩大积分领先优势。虽然主动权还在自己手里,但是如果不能解决上半时比赛里出现的心态急躁、进入状态慢的问题,那么接下来的3轮比赛,会遇到更大的困难。

  上半时被动出乎意料之外

  一周前,天海与人和先后在水滴体育场收获了两种截然不同的比赛结果。天海主场3比1战胜武汉卓尔,积分超过佳兆业,暂时脱离降级区,人和则在这块场地上0比1不敌天津泰达,依然位居榜末。

  27日,还是水滴,两队继续在这块场地上比赛。对人和来说这已经是一场生死之战,如果净负天海3球或以上,人和与天海的积分差距将会达到12分,而对赛成绩处于下风(双方上半程比赛北京人和2比0胜),会提前4轮(人和还有4场比赛)降级。此前一天,佳兆业4比4战平卓尔,天海如能取胜,将把积分领先佳兆业的优势扩大到4分,保级形势一片光明。

  赛前,两队均表达了势在必得的决心,人和主帅加西亚表示不会让球队降级的事情在这一天发生,天海教练组组长李玮锋则表示要打出球队的血性和亮剑精神。

  比赛开始后,显然是形势更加绝望的人和表现出了置之死地而后生的勇气和果决。

  天海的首发阵容不出意外延用了上轮开始使用的三中卫体系,人员方面,廖力生本轮四黄停赛,教练组最终选择了伤愈复出的裴帅与张晓彬组成双后腰,稍感意外的是,天海只有两名外援首发,上轮因伤被换下场的雷纳尔迪尼奥坐在替补席上,孙可替换巴西人首发。

  比赛开始后,人和更快地进入到生死战应有的状态当中,拼抢凶狠、跑动积极,虽然赛前李玮锋曾表示过,人和前场外援的个人能力很强,但天海球员们却没有在比赛中引起足够重视,即使第14分钟刘健在越位位置头球破门后,天海依旧在防守端松松散散。10分钟后,人和利用天海右边卫郑达伦在场下治伤的空隙,由迪奥普门前头球攻破方镜淇把守的球门。

  场面的被动和比分的落后显然不在天海的意料之内,当意识到眼前这个几乎确定降级的对手并不会缴械投降时,重新紧张起来的天海球员们反而掉进了被对手打反击的陷阱里。进球后不久,迪奥普就又获得了一次单刀球机会,只是射门角度太正被方镜淇挡出。但在上半场比赛结束前,天海还是付出了代价,同样是一次反击,马西卡面对方镜淇吊射得分,方镜淇弃门出击的选择并不聪明,也反映了天海球员在心态上的急躁。

  想赢就要把速度强度提起来

  半场结束后,失望的氛围蔓延在水滴体育场之内,赛前谁也没有想到,上一场面貌一新的天海会在主场被本赛季进球数最少的人和打进两球。假如输掉这场比赛,天海队的士气将遭受严重打击,毕竟对手是一只脚已经踏进中甲的人和。

  天海下半场做出两个换人调整,吴伟对位换下上半场表现不佳的裴帅,雷纳尔迪尼奥换下郑达伦,孙可改打右路边翼卫,教练组的意图是要加强进攻。有了上半场的教训,天海不再踢得四平八稳,防守的强度和进攻的速度同时提升,整体实力上的优势终于得以体现。第51分钟,阿兰接雷纳尔迪尼奥的传球,禁区内右脚劲射破门;10分钟后,孙可开出左侧任意球,张成林前点甩头攻门再下一城。巧合的是,算上此前与石家庄永昌的热身赛,在天海的近三场比赛上,阿兰与张成林连续同场破门。

  上轮战胜卓尔赛后,天海教练组组长李玮锋曾表示过,“我们球队想要活下来,要像今晚踢的这样,把速度强度提起来,这是我们这个队活下来的一个最好的办法。”与人和比赛上下半场的差异证明了李玮锋的判断是正确的,即使是面对人和这样的对手,天海想要用控制场面的方式去赢下比赛也是极为困难的,这一点是这场平局给天海的最大警示。

  队员太想赢,上场就想进球

  天海抢3分的目标没有达到,但保级主动权还掌握在自己手中。赛后球队谢场时,教练组组长李玮锋向看台上的球迷振臂高呼:“我们会和你们一起战斗到底的”。从目前看,至少在士气和信心上,天海没有受到太大影响,下半场比赛也可以看到教练组的及时调整和球员们没有放弃的精神。

  “最后三场比赛一定要注意,我昨天也讲过,打弱的对手容易出问题,因为队员们太想赢了,上场就想进球,所以一定要保持足够的耐心,我相信我们能够看到问题,也能迅速做出改变和调整。”这是赛后李玮锋对于比赛的总结,无论是过于放松或者急于求成,与人和的上半场比赛都暴露了天海在备战时的不足。上轮战胜卓尔后,外界与球队自己的部分成员,都觉得保级只在朝夕,认为本轮战胜人和似乎是手拿把攥的事情。虽然赛前李玮峰在反复表态不能轻视任何一个对手,但球员们对此却没有充分的认识。

  这个赛季,天海此前多次出现领先后被扳平或反超的场面,能够在意外落后两球的情况下,通过人员的变化和全队的努力拿到1分,也说明如今的天海在精神层面的进步。

  本轮比赛结束后,中超将再次进入间歇期,天海教练组有一个月的时间来磨合三中卫的新战术打法。间歇期后,天海将迎来本赛季的最后三个对手,河南建业、大连一方与江苏苏宁,这些都是在排名上所谓无欲无求的球队,但天海上下还要切记,不到最后一刻就不能有丝毫的懈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