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先进球,被扳平,最后被对手绝杀逆转。原本有回避条款的雷纳尔迪尼奥宁愿违约也被派上了场,可这次价值500万的出场,换来的是天海第三次跌入降级区的现实。一个月的训练和磨合,依旧没有让天海的整体打法和人员配置回到正轨,球队依旧在人员使用的问题上不断纠结与试错。只是,24轮过后只积18分,剩下的试错机会已经不多了,随着保级对手纷纷上岸,天海将士的心态也越来越难稳定,要自救已经越来越难。

  500万违约金上雷鸟

  在周五的比赛中,与天海平分的深圳佳兆业和北京国安战成了平局,积分上超过了天海,所以在这场比赛之前,所有的压力都来到了天海这边,如果不能在广州富力身上拿分,或者净胜球被深足赶超,球队将再度跌入降级区。赛前,朴忠均对于比赛的结果并不去做预测,他视之为保级冲刺阶段最为重要的一场比赛,因为只有拿下一条路可以选。因此,原本不能上的雷纳尔迪尼奥也上了场。在朴忠均看来,如果是球队需要的球员,他将不惜一切代价让他出场。

  雷纳尔迪尼奥是本赛季初球队从广州富力租借而来,租借合同里明确规定雷鸟在天海主场与富力的比赛中不用回避,而在天海作客越秀山的时候就要行使回避条款,否则天海俱乐部就将支付违约金。这一次,天海客场与广州富力的比赛,雷纳尔迪尼奥却出现在了首发名单中,这并不是朴忠均的一时兴起,更不是忘记条款的“乌龙”,在上一周的备战训练中,朴忠均与俱乐部高层就已经确定,让雷鸟“违约”上场面对老东家。也因此,天海将按照合同规定,支付给富力俱乐部一笔违约金。本报记者也了解到,在雷纳尔迪尼奥的租借条款中,此项规定的违约条款为500万人民币,不过赛后朴忠均在被问到这个问题的时候,他说这是双方俱乐部协商的问题,雷鸟也想在本场比赛中证明自己。富力方面则表示,500万违约金,俱乐部接下来将向天海俱乐部进行交涉。

  雷鸟对老东家熟悉,赛前热身还与教练组以及昔日队友一起拥抱寒暄,这是朴忠均使用他的原因,另外阿兰在周中才归队,外援使用上捉襟见肘。不过朴忠均这样的安排,着实有些冒险,毕竟雷鸟在间歇期受到伤病影响,没有参与两场热身赛,日常训练也多数在自己练。宁愿支付违约金也要让雷鸟上场,天海为了拿下比赛也是煞费苦心。但比较遗憾的是,雷鸟在本场比赛中没有取得进球,第81分钟在对手禁区内制造的点球,最后被取消,与立功失之交臂。第84分钟,雷纳尔迪尼奥远射,打在了富力中卫晋鹏翔的胳膊上,主裁判布洛姆第一时间吹了点球,但在视频裁判马宁的提示下观看了VAR,又取消了点球。朴忠均赛后表示:“VAR是一个决定比赛的因素,主裁判距离事发地点比较近。比赛结束后我去询问了裁判,他说胳膊是贴在身上的,我只能尊重裁判的决定。”

  不可否认的是,除了率先打破僵局进球的杨旭之外,雷鸟的表现确实算得上是首发球员中比较出彩的。遗憾的是,不论是此前主教练沈祥福还是如今的韩国少帅朴忠均,仿佛都没有找到雷鸟的使用说明书,他在球队里的作用和分工,恐怕连他自己都不太清楚。

  千方百计让雷鸟出场,换来的却是一场让人心塞的失利,不论是面子,还是面对再度跌入到降级区的心态,天海将士都无法承受。

  试错不能以掉级为代价

  输给了如今防守最差的富力,天海这场失利着实有些难以启齿。赛后球员低头快速通过混采区,球队大巴上也是鸦雀无声,每个球员都有着复杂的心绪。朴忠均只是在更衣室里说,“比赛结果教练承担,让他们不要有心理负担,去年我也经历过保级,我还是有信心。”接着,让球员忘记这场失利,好好准备之后跟北京国安的比赛。他认为,既然深足在这轮能够逼平国安,只要好好准备,自己的球队或许也能从国安身上抢分。

  不过,经历过这场失利的人知道,如今胜利对于天海来说,几乎成为了一种臆想。天海总在试错的道路上,付出丢分的惨痛代价。2019赛季进行到现在,天海到第24轮联赛了,还拿不出一套稳定的阵容班底。朴忠均经历了一个长达一整月的间歇期与球员进行磨合,但间歇期里他口中那些表现出色的球员,都没有获得首发机会。孙可打了两场热身赛,并且有着出色的进攻能力,却没有获得出场。糜昊伦在后卫的位置上打了一场半,也没有获得出场机会。

  众所周知,富力的防线丢球无数,但凡与富力交过手的球队,首选的战术都是与其打对攻,因为在富力的阵营里有着扎哈维、登贝莱、萨巴三名出色的攻击手,加上本轮联赛对手后防主力悉数缺阵,对于天海来说,明确的进攻思路才是夺取这场比赛的关键。不过在进攻位置上宋博轩被安排在了前腰位置,没有前插也没有出球能力,甚至因为他长期受到伤病影响,能否承担起大范围的跑动和前场拦截都是问题。作为进攻核心的杨旭,支点作用也不明显,因为他得不到队友的送球需要频频回撤拿球,天海的两条边路被对手按得死死的,除了雷鸟为数不多的突破机会之外,莱昂纳多因为身兼防守任务,几乎全场处于消失的状态。

  在间歇期里表现出色的王晓龙,只获得了替补出场机会,有意思的是,左边后卫张成林受伤下场,王晓龙是出现在他的位置上。而本赛季王晓龙没有打过边后卫,近年来也很少出现在这个位置上,球队中正牌的左边后卫糜昊伦则是坐在替补席上。下半场一开始,富力加强了对两条边路的控制,王晓龙所在的左边路成为了重灾区,要不是扎哈维连续两次吐饼,恐怕比赛早就没有了悬念。在用郑达伦换下宋博轩之后,王晓龙来到了前腰位置上,张诚改打左边后卫,这一次换人几乎可以算是朴忠均对自己此前换人甚至是首发用人的一个自我否定。天海的最后一个换人名额并没有实质上的意义,张晓彬对位换下廖力生,而后扎哈维打进一记美妙绝伦的逆转之球。

  一个间歇期之后,天海交出的答卷让人看不太懂,当然,属于天海的点球未判也是原因之一,不过除开雷鸟制造点球的机会,天海在整场比赛中几乎拿不出一次像样的进攻。24轮比赛结束了,保级的警报已经震耳欲聋,天海竟然还在最原始的人员使用问题上原地纠结。试错可以,但球队已经在本赛季第三次掉入降级区了,天海还有试错的空间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