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19日对天津足球来说是载入史册的一天,10年前的今天,天津泰达队在合肥奥林匹克体育场2-1逆转击败山东鲁能队,勇夺2011年中国足协杯冠军。10年弹指一挥间,球队夺冠的场景永远留在了天津球迷的脑海中。

  当我们回忆那段美妙时光的时候,首先映入脑海的就是那一张张鲜活的面孔,十年过去了,当年那些为天津捧起冠军奖杯的教练和球员,如今他们身在何方?境遇如何?想必这些问题也牵动着所有天津球迷的心。

  自从2015赛季结束离开天津后,阿里汉就开始了退休的生活。目前他主要在家乡荷兰生活,由于孩子在德国和西班牙,一年中他会抽出一些时间离开荷兰,与孩子们团聚。

  已经73岁的阿里汉,身体情况已不能和在天津执教时相提并论,但他始终没有忘记天津。据悉,目前阿里汉的最大愿望便是在疫情结束后回到天津,来到曾经工作的地方再看一看!

  宋振瑜

  2011赛季二转期间,宋振瑜加盟天津泰达,并很快成为了主力门将。2012赛季结束后,宋振瑜离开泰达转战长春亚泰,并一直效力到2016赛季。2017年2月,宋振瑜成为了陕西长安竞技的一员。

  已经40岁的宋振瑜还在绿茵场上坚守,虽然已淡出主力阵容,但他依然在陕西长安竞技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他丰富的大赛经验是球队最为需要的。从成绩上看,本赛季中甲陕西长安竞技目前以42分排在积分榜第7位,处于冲超无望、保级无忧的状态。第四阶段开始后,宋振瑜或许将得到出场的机会。

  曹阳

  作为天津泰达队史的功勋球员,曹阳在2019赛季结束退役后逐渐远离了公众的视野。告别球员身份,曹阳开始向教练转型。今年4月,中国足协公布了2021年第一期精英青训教练员培训班的录取通知,曹阳的名字赫然在列。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曹阳就将化身“曹指导”在球迷面前亮相。

  李玮锋

  2011赛季,李玮锋离开水原三星加盟天津泰达,并在来到泰达的第一年就收获了足协杯冠军。此后几个赛季李玮锋一直是泰达队的主力中卫,他也与球队共同渡过了2013赛季负6分起步的难关。2015赛季中期,李玮锋离开了泰达队,这里也成为了他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站。

  2016-2019年,李玮锋还曾在天津天海足球俱乐部工作。球队退出职业联赛后,李玮锋没有放下足球,这段时间他多次出现在各种足球活动中,同时还完成了A级教练员的培训班课程。

  佐里奇

  足协杯决赛战胜山东鲁能,是佐里奇最后一次为天津出战。效力泰达4个赛季,佐里奇帮助球队获得了2个冠军,打入13个进球,更是在2011赛季次回合的京津德比中“贡献”了2颗牙齿,同时他也成为了泰达队史上首位外籍队长。

  退役后的佐里奇做起了红酒生意,而在天津生活的这几年让他的中文有了很大进步,天津也早已成为了佐里奇的第二故乡。

  白岳峰

  在当时夺冠的主力阵容中,白岳峰是唯一一位目前仍然在天津效力的球员,从2010年来到天津后,他就成为了后防线的重要一员。从小白到老白,从白磊到白岳峰,他用兢兢业业的态度征服了天津球迷。

  如今,已经34岁的白岳峰更是天津津门虎队不可或缺的成员。主教练于根伟对他非常信任,虽然竞技状态已不能和10年前相提并论,但白岳峰对津门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遥想10年前的足协杯半决赛,天津泰达主场2-0击败上海申花,正是白岳峰下半场的进球为球队敲开了胜利之门。那座沉甸甸的冠军奖杯,白岳峰功不可没。

  宋钟国

  2011赛季二转期间,宋钟国顶替权辑成为了泰达队的亚洲外援,作为2002韩日世界杯韩国队的主力后腰,宋钟国来到泰达后很快证明了自己的能力。与山东鲁能的这场大决战,宋钟国在上半场一次拼抢中血染赛场,但他轻伤不下火线扼杀了鲁能一次又一次的进攻,虽没有取得进球,但宋钟国绝对是那场比赛的一大功臣

  与鲁能的这场比赛成为了宋钟国职业生涯的告别演出,退役后的他还曾参加韩国综艺节目,也是韩国版《爸爸去哪儿》的重要嘉宾。今年3月3日,K2联赛球队安养官宣宋钟国出任球队技术顾问,同时还要负责一些青训方面的工作。在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宋钟国曾表示自己更适合行政工作。这位泰达队历史上最成功的韩国外援,如今正在以另一种方式为韩国足球出谋划策。

  李本舰

  他让天津球迷又爱又恨,2006年加盟泰达,初出茅庐的他在代表泰达的首场比赛中便完成破门令人印象深刻,此后伤病让李本舰远离了天津球迷视线。直到2010赛季才重回天津,他精准的任意球传中助攻队友一次次完成破门,而被阿里汉改造成后腰后表现同样抢眼。

  不过2016赛季,李本舰在赛季中期因态度散漫被俱乐部给予“三停”处罚,随后便离开了天津。本赛季,李本舰成为了中甲球队淄博蹴鞠的一员,他在联赛中出场14次,没有取得进球。

  王新欣

  作为当时泰达队队长,王新欣在10年前的今天第一个捧起了足协杯冠军奖杯,决赛的那个进球至今令天津球迷津津乐道,此后几个赛季王新欣也一直是泰达队的中场核心。值得一提的是,那一年足协杯王新欣在1/4决赛、半决赛、决赛均有进球入账,是不折不扣的“杯赛专家”。

  2016年7月30日,王新欣在泰达结束了职业生涯。退役后的他曾担任贵州队主教练,离开贵州后,“王叔”现在主要从事国内外赛事的解说工作。从球员到教练,从教练到解说员,王新欣的身份一变再变,但不变的是他在天津球迷心中的地位。或许在不久的将来,王新欣还能继续为天津足球做出贡献。

  胡人天

  王新欣的进球,要得益于送出助攻的胡人天。当时的胡人天正处在职业生涯巅峰时期,然而2012赛季揭幕战与大连阿尔滨比赛的一次重伤成为了他职业生涯转折点,顽强的他没有放弃,此后几个赛季胡人天一直在努力,但状态已不能和巅峰时期相提并论。

  2018年,胡人天加盟河北华夏幸福,但他在这里始终没有体现出自己的价值。随着河北队深陷资金困境,胡人天的职业生涯又将面临一次重大考验,希望河北队能渡过难关,也希望这位曾经的国足10号未来一切顺利。

  陈涛

  去年5月29日,陈涛宣布退役,这位首次代表泰达出战就给球迷带来惊喜的中场球员也已经告别了球员身份。如今,陈涛是深圳U16队的主教练,扎根青训的陈涛期待为中国足球培养出更多的希望之星。

  就在上个月月底,曹阳还在微博上上传了一张与陈涛的合影。这两位熟悉的面孔,又一次把天津球迷带回了10年前的美好岁月。

  于大宝

  没有于大宝的头槌破门,就没有天津泰达的足协杯冠军。遗憾的是与山东鲁能的这场足协杯决赛也是于大宝最后一次身披泰达队服出战,他在2012年加盟了大连阿尔滨,2014赛季大连阿尔滨不幸降级,于大宝便离开了大连。

  2015年,于大宝加盟北京国安并效力至今。更为关键的是,于大宝也是那支泰达队中唯一一位现役国脚。只不过,如今于大宝已不再是摧城拔寨的前锋,而是保驾护航的中后卫。随国足出征沙迦的于大宝虽然出场机会不多,但他时刻准备着,并期待给国足带来帮助。

  此外,吴伟安与聂涛也在那场比赛中替补登场,其中聂涛本赛季还曾在天津津门虎效力。至于吴伟安,今年更是随梅县球乡征战中冠联赛,已经40岁的“老广”,仍放不下心爱的足球。

  十年光阴,白驹过隙,这些曾经或青涩或稚嫩的面庞都已经染上了岁月的风霜。浮生不若梦,孤影照惊鸿,拥抱过那座奖杯之后,他们每一个人,都怀揣着这份曾经的光荣,走出了属于自己的人生。

  他们都老了吧,他们在哪里呀,幸运的是我,曾陪他们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