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前的今天,合肥奥体中心,天津泰达2-1战胜山东鲁能,勇夺足协杯冠军。弹指一挥,十年转瞬,“哏都体育”发布特别策划,邀请球队前队长王新欣、天津市球迷协会会长王津洲、时任天津泰达跟队记者吕忠怿一起回忆夺冠现场的经典瞬间。

  王新欣 天津泰达队前队长

  夺冠的那一刻大脑一片空白,当时比完赛大家就冲到一块去,互相围绕就开始庆祝,那会已经“疯了”已经。

  足协杯对于天津足球来说,就是30年来最重要的一次争夺冠军的机会,大家都知道这次要错过了的话,可能你一生也不见得再能碰到一次。开始准备的时候也没什么更多特别,因为毕竟是决赛大家心里面都有数,但决赛的这种气氛就已经让人感觉喘不过来气了。当时阿里汉也带着咱们做了很多准备,可能也说了很多话,但我一句也没听进去,或者说听了也都忘记了,只是头脑一片空白。

  决赛是一个什么样的情况谁也预料不到,咱们没有外援前锋,卢西亚诺和比拉斯科都不在,山东那边人员就比较齐整,还有韩鹏这样的强力球员,所以面对他们确实挺难的。前一天晚上准备的时候,我觉得我们更多的是需要一些状态和运气,要超常发挥才可能获得比赛的胜利。比赛前我和大伙说,我们可能一生中唯一碰到的夺冠机会,就这么一次机会,大家一块加油。

  比赛结束之后大家都冲到了一起,互相围绕着开始庆祝,那会就已经“疯”了,也不知道谁搂谁谁抱谁,就是乱套了,整个人都懵了。之后回到休息室,阿里汉简单说了几句,表扬了大家,所有人都开心的不行。晚上回酒店,我、佐里奇还有于大宝等人在微博上做微访谈,那时候可简单了,只需要回复球迷的问题就行,不管干什么都觉得开心,非常的开心。

  阿里汉不仅当时给了我很好的指点,就连现在我当教练用到的一些引导性思维的东西也是当时打下的基础,感觉受益匪浅,可以去从另一个角度去知道足球该如何去表现。他说话的时候特别简单,但其实这里面包含着很多能力,包括提前观察,包括好多细节上的东西,但是他就让所有的这些复杂的思维,展现出最简单的表现形式,这就是阿里汉带来一个最重要的点。

  其实,我觉得这么多年过来的,感觉天津城市包容性一点点变得很强,特别是这些年越来越好。泰达也能从侧面帮助天津更多的吸引外面的人才,这种兼容度来讲,可能给这个城市带来好的效应。

  吕忠怿 时任天津泰达跟队记者

  做记者的时候写稿子有个规矩,如果是亲身在现场,总要在文章开头写电头,电头的格式是媒体+记者+时间+地点,而在我作为泰达跟队记者的那段岁月里,最令我难忘的一个电头,就是“吕忠怿 11月19日合肥报道”。

  那是一个疯狂的夜晚

  2011赛季,当30轮联赛战罢,广州恒大以68分傲居积分榜首位,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国安和辽宁宏运,这样的联赛排名,也给17天之后上演的足协杯决赛赋予了更多的意义,因为跌跌撞撞闯入决赛的天津泰达与山东鲁能,都没能位列联赛三甲,这也就意味着谁捧起足协杯,谁就能以中国俱乐部第二顺位的身份获得转年的亚冠联赛席位。在这样的背景下,两队开场就“刺刀见红”,里卡多和宋钟国狠狠相撞,真的就血染了赛场。

  一方是梦幻开局,一方是连扳两球,当终场哨吹响,合肥奥体中心终于属于了天津泰达。我作为记者,在那一刻做出了我职业生涯里最不职业的一个举动——我冲进了球场,以至于很多年以后,我的好友、津云体育记者刘欣还会抱怨,抱怨我当时挡住了他的镜头。泰达队的替补席沸腾了,球迷看台沸腾了,而场上的队员们却好像一瞬间还没有回过味来,佐里奇跪在了草坪上,他高举双拳大声狂吼。很多人流泪了,那是幸福的眼泪。

  那是一个安静的夜晚

  疯狂之后,似乎整个泰达队都以最快的速度安静了下来。赛后的球队更衣室里,没有劲歌热舞,没有跳上桌子的狂欢,更多的场景是队员们逐个和冠军奖杯合影,我记得每一张笑脸都那么灿烂。晚上19点30分,我和其他同行来到了球队下榻的酒店,守门员教练符宾的房间里在大声播放着那首皇后乐队经典的老歌《We are the champions》,队员们的房间里与以往比赛之后没有什么区别,洗澡,休息,看电视,上网,玩游戏,一切都安静如常。

  20点30分,俱乐部在酒店宴会厅安排的庆功宴正式开始,教练组和队员们走进会场的时候,都会引来一片热烈的掌声。俱乐部领导先后致辞,内容很简单,没有那些陈词滥调,更多的是几份感谢和激励。宴会开始后,气氛依然是安静的,没有热闹的开香槟的场面,也没有豪饮大醉,阿里汉只是一口一口抿着红酒,虽然大家都知道他其实酒量惊人。

  那是一个伤感的夜晚

  把时钟拨回2009年12月15日,这一天发生了一件重要的事儿,有多重要呢?奠定泰达未来两年辉煌的一块拼图,被命运放到了属于它的位置——天津泰达俱乐部在这天发布公告,宣布与一位球员完成签约,他的名字叫马尔科·佐里奇。这是佐里奇第二次加盟泰达,而属于他和一支全新泰达队的美妙时光,也将由此开始。

  2010年泰达在开局不利的情况下最终夺得联赛亚军,2011年的贺岁杯冠军、亚冠十六强、足协杯冠军,佐里奇在这一连串的荣耀之战中都是球队防守端的中流砥柱。然而就在此时,佐里奇却选择急流勇退,决定在2011年底离开。我永远也忘不了,2011年11月19日,合肥,足协杯夺冠的庆功宴上,喝了酒的大佐搂着我,用他的头抵着我的头,含含糊糊说了好多,而我只对他说了一句:You are the best in my heart。

  我们都以为,今后还会像朋友一样重逢相聚;我们都以为,这座冠军奖杯对泰达队来说只是一个开始。然而,就此一别,再无相见。

  王津洲 天津市球迷协会会长

  在足球世界中,球员和球迷是不可分割的群体。毫不夸张讲,球员与球迷就是“鱼和水”的关系。2011年足协杯决赛,有4000余名天津球迷来到合肥奥体中心为天津泰达队加油助威。当日本籍主裁判山本雄大吹响终场哨后,看台上的“海河儿女”再也无法控制内心的喜悦。欢笑、狂喜、疯狂,热烈的场景淹没了天津球迷的看台……

  虽然过去了十年,我仍对当时的场景记忆犹新。我记得天津球迷当时以各种各样的方式前往合肥,光自驾的就超过30辆车大约100多人,乘坐飞机、火车赶往赛场的球迷更是不计其数。没有记错的话,比赛当天一共有4000多名天津球迷来到了现场,除去从天津出发的球迷外,在合肥及周边的天津人也不约而同来到了合肥奥体中心,这一点让我印象深刻。

  当然,4000多名球迷齐聚看台,就必须要做到统一。我们很早就准备了统一的助威服,比赛开始时大家身着同样的服装,一片白色海洋非常气派。虽然当时还没有正式进入冬季,但天气已经比较寒冷了,不过这并没有影响球迷们的热情,泰达能够夺得足协杯冠军,球迷同样功不可没。

  除了山呼海啸的呐喊声外,还有一个场面我终生难忘。那便是已经转会山东鲁能的蒿俊闵在比赛结束后特意来到天津球迷看台前,与大家互动。我记得颁奖是先给亚军发奖牌,然后才是冠军,泰达队领奖的时候,鲁能已经完成领奖了,当时大部分鲁能球员都回到了更衣室,但蒿俊闵特意来到了天津球迷看台前,见到蒿俊闵的到来,大家非常热情。而蒿俊闵更是把银牌和战靴扔向了看台,我和蒿俊闵在2006年就认识了,天津更是培养了他,都知道蒿俊闵性格很内向,但他那一天特意和天津球迷互动,这让我印象很深。

  在比赛转天,球迷们还来到了泰达队的下榻酒店,大家在酒店门口站成两排,球员和教练组从球迷们中间走过,大家与冠军奖杯合影留念,场面非常温馨。

  如果您有关于十年前的美好回忆,欢迎在评论区留言或带话题#泰达足协杯夺冠十周年# 发布微博与我们互动,一起再次回味那激动人心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