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日晚,中超B组第2轮比赛展开争夺,北京国安凭借比埃拉开场阶段的闪电破门1-0击败武汉卓尔,拿到了一场性价比极高的胜利,“御林军”也取得了两连胜。而在比赛中,两队主教练对U23球员的使用也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

  先来看看国安这边,热内西奥派出了三名外援,中场核心比埃拉首发登场、金玟哉顶替停赛的杨帆出战、巴坎布则出现在锋线位置上,阿兰继续以内援身份亮相。可以说,热内西奥在外援安排上还是有所保留。比赛开场仅3分钟,比埃拉就接王刚的助攻破门得分,国安也凭借这个进球1-0获胜。

  值得一提的是,此役热内西奥只派出了一名U23球员,他就是门将郭全博。上赛季,邹德海的加盟严重压缩了郭全博的出场时间,不过热内西奥到来后,他对三条线球员要求极高,为了能够保持阵容的平衡,法国教头只能把U23首发名额交给司职门将的郭全博,这也不会对国安的攻防两端造成影响。

  事实上,热内西奥这个选择完全正确,比赛中武汉卓尔并没有创造出太多的进攻机会,90分钟内郭全博也没有受到真正的考验。与此同时,替补阵容中只有张玉宁这一名U23球员得到了出场机会,但表现比较一般。可见,热内西奥对自己的U23弟子还不是非常信任。不出意外,未来几轮郭全博仍将以U23球员身份首发登场。

  国安合理利用规则拿到了比赛胜利,但武汉卓尔也希望通过对U23球员的“巧妙”使用试图挽回败局。比赛来到第69分钟时,卓尔仍0-1落后,为了加强进攻,球队主帅何塞决定换下首发U23球员江子磊,但由于先发11人中只有这一名U23球员,因此在换下江子磊的同时武汉卓尔还必须派出另一位U23球员,替补阵容中,胡靖航、丛震、江敏文都符合登场需求。

  但意外的是,何塞选择U23替补门将王智峰登场,他换下了国门董春雨,西班牙教头的“操作”完全符合规定。从第70分钟开始,国安和卓尔两队的门将都是U23小将,而其他位置上的球员均超过了23岁,这个场景在近几年的联赛中也非常罕见。

  虽然王智峰替补登场是为了执行U23球员政策,但迎来中超处子秀的他显然不想扮演“打酱油”的角色。比赛最后时刻,他扑出了池忠国的远射,力保城门不失,尽管卓尔最终输球,但王智峰的中超初体验显然非常理想。

  热内西奥和何塞两位主教练对U23球员的使用,也反映出他们对各自的U23球员能力还没有充分认可,为了取得理想结果,他们只能在门将这个位置上“做文章”。不知和本场比赛类似的场景,会不会在未来的比赛中再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