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经开打,中超的赛制还在一版又一版的换。坏消息是联赛到现在还没有一个准确的开赛日期,好消息是足协也一再表示,联赛绝不会轻易取消,并已经着手开始制订开赛后有关外援的出场规则。

  在大连人与广州恒大先后有外教外援回归的先例后,中超各家俱乐部都开始“施展拳脚”,通过各种方式努力接回自己滞留海外的员工。中国足协也是看到了这种情况,草拟制订了三套新赛季的外援出场政策,力求报障各家俱乐部的利益。

  第一种方案是最乐观的方案,即所有球队都能在开赛前迎回全部外援或至少四名外援,如此一来,联赛就可以顺利执行最新的报5上4的规定。目前,满足这一条件的俱乐部只有广州恒大、上海上港、大连人和石家庄永昌四家俱乐部。从实际情况看,各家俱乐部的情况不同,全部“达标”的可能性并不高。

  第二种方案是各家俱乐部都能保证3人以上的外援人数,则联赛将继续执行上赛季的报4上3的规定。满足这一条件的俱乐部除了上文提到了四支球队,还有广州富力、武汉卓尔、山东鲁能与河南建业。

  符合前两种方案的球队占据了联赛的半壁江山,但还有一半球队目前仅有2名甚至更少的外援在队。足协的第三种方案就是如果比赛开始时有球队归来的外援少于3人,则执行每队场上最多有两名外援的规定。

  不过,如果执行双外援上场政策,对于那些费尽心思、耗费财力帮助外援归队的俱乐部来说显然也不公平。在足协与俱乐部的交流中,不少俱乐部认为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应对,根据交战双方的外援人数来制订出场规则。如果交战双方都是“满外援”状态,就执行报5上4的规定。

  反之,类似泰达队这样只有两杆洋枪的情况,在比赛中对手也就最多只能上两名外援。作为“弱势群体”,泰达在外援登场政策上肯定能受到一定的保护。不过真的只靠乔纳森与阿奇姆彭这“双枪”打江山,球队在联赛中也依然没有太大的竞争力,俱乐部还是要尽一切努力,争取让德国三人组能够归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