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6日上午,前天津泰达队长周海滨在个人微博上宣布退役,作为和陈涛一同出战2005荷兰世青赛的球员,周海滨的职业生涯也画上了句号,遥想他们为泰达出战的场景仿佛就在昨天,如今二人均宣布退役,也不得不让球迷们感慨,时间过得真的好快。

  在周海滨的退役长文中,他回顾了自己是如何走上足球之路的,且把在鲁能效力的岁月做了重点回忆,坦白讲他并没有把在泰达踢球的时光做过多评述。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周海滨是鲁能足校培养出来的球员,而他职业生涯大部分时间也都在鲁能度过,因此天津球迷也没有必要太过纠结于他为何不在退役声明中对泰达生涯进行重点追述。

  但可以肯定的是,自2013赛季二转期间加盟,到2016赛季结束后离开,周海滨在身披泰达战袍3年半的时间内为球队拼尽了全力,单凭这一点,我们就要感谢他为泰达所做出的贡献。事实上,如果不是泰达提供了平台,周海滨也不可能在2017年重返鲁能,而他在鲁能挂靴的愿望恐怕也会落空。

  从技战术层面讲,周海滨为泰达的贡献也是有目共睹,2013赛季上半程,帕尔塔鲁在中场的防守压力很大,周海滨的到来不仅分担了澳大利亚人的压力,同时还为吉马良斯的战术提供了更多选择。巧合的是,他为泰达出战的第一场比赛,对手正是山东鲁能。

  2014年,泰达请回阿里汉再次出任主帅,由于10年前在执教国足时已经对周海滨有了充分了解,阿里汉依然对周海滨非常信任,特别是在王新欣随年龄增长逐渐淡出主力阵容后,周海滨成为了泰达队队长。

  2015和2016两个赛季,泰达队都遭遇了10轮以上连续不胜的怪圈,作为队长的周海滨挺身而出帮助球队保级成功。特别是2015赛季倒数第二轮,在天津泰达主场与北京国安的“京津德比”中,周海滨梅开二度帮助泰达4-0获胜,球队也拿到了保级路上至关重要的3分。

  和陈涛相比,周海滨泰达效力时球队的实力已不能和2011赛季辉煌时期相提并论,也正是从成绩角度出发,外界往往会忽视周海滨为泰达带来的贡献。事实上,他同样为泰达做出了很多。

  最后再来回顾一下周海滨泰达生涯的数据,出场88次,打入12球,送出9次助攻。值得一提的是,周海滨刚刚加盟泰达时,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正在热播,剧中扮演都敏俊的韩国演员金秀贤在外型上也和周海滨有些相似。

  正是这个原因,天津球迷也将“泰达都教授”的美誉送给了他,如今周海滨正式结束了球员生涯,希望曾经的“泰达都教授”退役后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