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2日下午,天津市体育惠民卡发行暨天津市体育局与工行天津市分行合作签约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工商银行金融培训学校召开。市体育局、工行天津市分行相关领导,体育惠民卡签约服务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发布会。

  “体惠卡”是由天津市体育局与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以银行借记卡形式联名发行,于2017年7月24日在中国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各网点公开发行。

  2017年8月1日起,持卡市民可到体育惠民卡签约服务单位进行健身消费,同时,还可以到十三届全运会门票线下代售点购买全运会比赛门票。“体惠卡”一次性面向市民公开发行,2017年“体惠卡”计划发行总量为5万张。凡本市居民均可实名申请办理,一人限申一卡发行完即止。凡在银行办理“体惠卡”的持卡人,必须同时进行“体惠卡”的注册确认,持卡人不进行注册则无法享受政府补贴。

  “体惠卡”持卡人在一个年度周期内(首次用卡周期2017年8月1日至2018年7月31日)到“体惠卡”签约服务单位累计健身消费或购买规定范围内的体育赛事观摩门票满500元时,可最高享受政府补贴200元;若持卡人在规定时间内个人消费未达到500元时,将根据持卡人实际消费额按比例进行政府补贴。若持卡人在规定时间内未曾消费,则不享受政府补贴。持卡人在一个年度周期内只享受政府补贴一次。“体惠卡”持卡人在使用周期结束后如继续使用,则需在规定时间内进行重新注册方可享受下一年度周期的政府补贴。

  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克敏指出:“发行体育惠民卡,是深入贯彻国家和我市促进体育产业发展的工作要求,落实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健康天津建设、大力实施全运惠民工程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克敏局长还表示:“体育惠民卡发行突出体现三个特点:一是坚持惠及群众的理念。通过‘体惠卡’对市民健身消费进行补贴,让市民用更低的成本可以得到优质的健身服务产品;二是促进健身服务行业发展。本次公开遴选的“体惠卡”签约服务单位均为法人单位,内部治理结构更加优化,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更强。“体惠卡”补贴采取先消费后补贴的方式,从制度设计上支持鼓励市民进行体育健身消费;三是体育与金融跨界合作。本次“体惠卡”发行工作由市体育局与工行天津市分行采取以银行借记卡形式联名发行,借助工行人才、技术、网点、服务等优势,通过银行借记卡这一载体,实现‘体惠卡’持卡人消费数据统计、政府补贴发放等功能。”

  随后,市体育局与“体惠卡”签约服务单位签订了服务协议,同时市体育局、工行天津市分行领导为“体惠卡”签约服务单位代表授牌,现场还进行了“体惠卡”揭牌仪式。

  2017年“体惠卡”计划发行总量为5万张,“体惠卡”用户可通过对比各签约服务单位的服务质量、产品价格、品牌形象等综合条件,择优选择健身消费场所,有利于鼓励各签约单位之间公平有序竞争,从而推动我市体育健身服务行业提升整体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