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日至16日,全运会先期在津举行的13项群众比赛项目圆满结束。天津各参赛队伍在各自的比赛中发挥出了应有水平,不仅取得冠军的成绩,更重要的是通过全运会的大舞台,完成了展示自我,超越自我的参赛目标,实现了“全民参与·健康快乐”的新理念。

  航空模型

  基地建设令未来可期

  受降雨影响,原定为期三天的全运会航空模型决赛,又加赛了一天,昨天上午进行了最后一项二对二遥控空战的比赛,最终圆满落幕。天津队虽然在8个项目的争夺中没有获得奖牌,但是队员没有因此受挫,特别是比赛场地——天津航空航海模型运动基地的建立,给天津队员带来信心。

  天津航空航海模型运动基地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集航海模型和航空模型于一体、可以同时进行两项竞技比赛的全国专业基地。“我们天津的模友有了自己的训练基地,是件可喜可贺的事情。有这样的根据地,大家就不必因为找不着训练地点而苦恼了,相信未来,天津队航空模型水平会越来越高。”天津队主教练王书人说。

  天津队队员林震表示:“天津终于有这么一个基地,把大家凝聚在一起了,以前都是各自玩各自的。因为航空模型对于场地要求比较高,以前我们爱好者都在西站、空港、工地等自己找地方飞,现在有了静海航空航海模型训练基地,对于大家来讲是个福音。”

  航空模型项目在时隔24年后重返全运舞台,振奋了航模爱好者。天津市航空运动协会秘书长马农介总结:“虽然天津队此次参赛的成绩没有预想的好,但是队员们通过反复训练,更多地了解了决赛赛程、赛制和规定动作。大家都是业余选手,就是缺乏系统的专业训练,平时自己怎么‘野飞’都行,可是正式比赛就不同了,要求很严。虽然天津队此次全运会成绩并不突出,但是通过这次比赛,对于提升天津航空模型整体水平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舞龙

  传承天津卫的原汁原味

  传承民族文化,展现各地民俗特色,在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决赛中,天津代表队的自选套路和传统套路均选择了最原汁原味的技术动作,虽然最后名次不尽如人意,但是,队伍执着、认真的精神,给现场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天津代表队在自选套路比赛中选用《男儿当自强》为表演配乐,队员来自东丽区宅庄子的农民舞龙队,他们舞出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精气神。颇具看点的传统套路争夺中,天津舞龙队以获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天津市静海区王口镇“瑞云图胜会”为背景故事,讲述乾隆皇帝坐船行于子牙河王口大桥附近,遇一条翻滚金龙在桥中间盘柱、炸鳞、上下起舞,于是挥笔写下“此龙翻腾起舞,此乃呼风唤雨防旱治水也”的故事情节。代表天津参加传统套路比赛的队员全部来自静海区王口镇舞龙队,领队王军介绍:“他们用原汁原味的舞龙动作,将原生态的步行和步伐全都表现了出来,有些舞龙动作难度非常大,翻身、跑动都是很传统的,并非所有队伍都能舞咱们这套动作。”第十三届全运会舞龙项目竞委会副主任孙文旗介绍:“队员都是农民,平均年龄30岁,平时他们都有自己的事业,一边工作一边训练,纵观其他参赛队,几乎都是来自大专院校的学生,竞争力很强,所以天津不占优势。”

  健身气功

  天津队圆满完成比赛任务

  1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在天津滨海新区大港体育中心落下帷幕。经过三天的激烈争夺,天津队凭借着出色表现,在压轴进行的团体赛中以27.89分夺得冠军,在本次比赛中摘得一金一铜。在天津健身气功队主教练周倩看来,队伍经过两个多月的全力备战,圆满地完成了十三运的比赛任务,“前两天比赛,我们没能夺得一项冠军,队伍压力比较大,但在这种困难情况下,队员们还是顶住了压力,在最后进行的团体赛中拼了出来,把我们平时练的东西都充分展现出来。在全运会这最高水平的竞技场上,我们能夺得一金一铜,不仅说明咱们天津健身气功队已属于一流实力强队,而且队伍也较好地完成赛前制定的比赛目标——夺得一项冠军。”

  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健身气功决赛共设6枚金牌,分别是易筋经、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气舞项目金牌和团体项目金牌。天津健身气功队的6名参赛队员为张大伟、陈安娜、崔云伏、乔悦、霍静虹和韦子剑。除团体赛外,天津队在其他单项比赛中也有不俗的表现,他们获得了五禽戏集体赛季军、易筋经集体赛第四名、六字诀集体赛第六名、八段锦集体赛第七名和气舞比赛第十二名。周倩认为队伍在五禽戏集体赛中夺得的铜牌也在一定程度上激励着大家,“咱们是东道主,不参加全运会预赛,这枚铜牌让大家了解了自己和众多对手的实力情况,增强了信心。”周倩直言健身气功是一项非常好的健身运动,“健身气功的节奏虽然缓慢,但健身和养生的效果非常好。对于现在很多年轻的上班族来说,场地需求小、消耗时间少,所以健身气功非常适合用来健身,对于颈椎、腰椎也有很好的调理作用。”

  气排球

  来了不少“大人物”

  7月11日,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气排球决赛阶段落下帷幕。经过4天的激烈角逐,浙江气排球男队凭借着稳定的发挥,勇夺比赛第一名。福建气排球女队则以全胜的战绩,登上冠军领奖台。

  本届全运会气排球比赛决赛阶段,采取单循环的赛制,胜一场积2分,负一场积1分,最终积分多者获得冠军。女子组方面,共有8支球队参赛。福建队展现出了绝对的优势,以7战全胜的成绩捧得金杯。浙江队和湖南队分列二三名。东道主天津宇生富气排球女队获得第8。男子组方面共有9支球队参赛,俞觉敏挂帅的浙江队被视作夺冠热门。在前三天的比赛中,仅以1:2负于了山东队。而福建队则在前三个比赛日中全部获胜。在7月11日浙江队与福建队的巅峰较量中,浙江队更胜一筹,以2:0战胜福建队。这样,浙江队与福建队同为7胜1负完赛,最终凭借着小分上的优势,浙江队力压全运会气排球预赛第一名福建队摘得桂冠。福建队则获得第二名,山东队获得第三名。天津宇生富气排球男队则与香港队并列第8名。

  以原国家女排主教练的身份挂帅浙江气排球男队,并最终率领球队夺得冠军。赛后俞觉敏坦言这是一次执教生涯与众不同的经历。俞觉敏介绍这次“出山”也是机缘巧合,他说:“当时浙江排球协会组建男子气排球队,当时我正好在杭州。开始就是让我帮帮忙,帮忙了一段时间觉得气排球还是蛮好玩的。后来队里需要教练,协会领导让我来带一带,我就这样上岗了。这次运气还比较好,拿了冠军。”从执教像中国女排这样的顶级专业队到变身一支业余气排球队的主教练,在常人看来有些不可思议,俞觉敏解释说:“硬排和气排有不同点,也有相似处。但整体来说都是排球。对于我而言,这个岁数,是排球情结在激励我工作。”

  棋类决赛

  一银两铜的故事同样可贵

  7月15日,全运会国际跳棋比赛经过9轮的争夺,决出了最终的6枚金牌。至此,全运会棋类项目的比赛全部结束。天津象棋队在大学生混合团体项目上收获一枚银牌。天津国际象棋队则在专业组男子快棋和业余组男子快棋这两个组别收获了两枚铜牌。

  虽然说没有拿到金牌,但这三枚奖牌也是来之不易。

  本次全运会象棋决赛前,天津队认真分析了大学生混合团体项目各路对手的情况,最终认定自己如果正常发挥,最终应该能够获得第三名。天津队教练商思源介绍说:“河北队和上海队综合实力在我们之上,这是一个客观的事实。”之所以天津队最终能够超额完成任务,获得亚军,是因为队员们在多场比赛中展现出了顽强的斗志,互相补位,将一些要输的棋下成了和棋或赢棋。拿天津队与实力强大的、全部由专业棋手组成的河北队一战来说,虽说天津队一台的成海文压力稍大输了棋,但二台的李青昱在形势非常危险的情况下力拼对方二号棋手,最终和对手下成了和棋,随后三台的玉思源与对方三号棋手战斗到最后一分钟并击败对手,天津队得以战平河北队。商思源说:“这次的大学生混合团体项目比赛,我们的选手发挥非常好,在一些关键的比赛中互相弥补,最终取得第二名的成绩,我觉得大家很不容易。”就读于南开大学的大三学生成海文赛后笑着说:“参加全运会,我们锻炼了自己,也结识了很多朋友,能帮助天津队获得银牌,我太开心了。”

  能够获得这枚宝贵的银牌,和南开大学深厚的象棋底蕴是分不开的。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著名象棋理论家、象棋大师黄少龙就开始在南开大学普及象棋。是他率先把象棋引进了高等学府的大雅之堂,他开设大学象棋课,是研制电脑象棋的先驱者。近年来,南开大学坚持培养一支高水平的象棋运动队,在主教练商思源的带领下,天津南开大学象棋队多次代表天津参加全国大学生象棋比赛,多次获得全国冠军。

  在国际象棋专业组男子快棋的比赛中,天津选手王玥最后一轮逼和韦奕,最终排名第三,为天津队摘得一枚铜牌。赛后,王玥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个比赛太难了,大家也知道,现在中国男子国际象棋在世界上是一个很高的水平。全运会可以说是高手云集,以前的比赛不会每一个对手都很强,而这次第一轮你碰到一个强的,第二轮你可能碰到一个更强的。”全运会的比赛就是不一样,王玥举例说:“就像世界杯和联赛,那能一样吗,我感觉大家都很紧张。”而在业余组男子快棋的比赛中,天津棋手徐阳也为天津队争得一块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