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市级自然保护区,团泊湖演绎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同时凭借自然资源和体育资源优势,逐步形成了集体育设施、精品赛事、体育休闲、体育旅游、体育销售和场馆运营为一体的体育特色区域,并于2017年2月正式获批成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 场馆设施完备 体育赛事精彩

  静海区位于天津市西南部,距天津市区40公里、天津新港80公里、天津滨海国际机场60公里,距北京120公里。境内京沪高铁、京福高速、丹拉高速等8条国家级主干道路贯穿全境,水陆交通非常便利。2015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静海撤县设区。近年来,静海经济社会发展势头强劲,曾经三次跨入全国百强县行列。

  团泊湖区域位于天津市静海区,坐落在美丽的团泊湖畔,与天津西青区、大港接壤,距离市区10公里。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和天津市体育局的大力指导下,区委、区政府把体育产业发展作为推动本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杀手锏”,举全区之力培育产业优势,营造发展环境。

  团泊湖区域内建有团泊足球场、国际网球中心、自行车馆、射击馆、曲棍球场、棒垒球场、团泊公路自行车赛道、橄榄球场、小轮车场、射箭场、天津体育学院及其体育设施(水城内摩托艇、赛艇、龙舟、皮划艇等)、天津中医药大学体育馆、国家AAAA级景区萨马兰奇纪念馆等大型体育场馆及团泊尚柏奥莱体育装备商业区。

  静海区体育产业发展以团泊新城为核心,全区有体育产业企业192家,体育产业涉及体育管理活动、竞赛表演、健康休闲、场馆服务、教育培训、体育用品制造等多个门类。2015年,体育产业增加值近11.7亿元。据有关部门估算,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全区GDP比重达1.8%,体育产业发展已列入《静海区“十三五”发展规划纲要》。

  随着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近年来,团泊湖地区承办了多项国际、国内大型体育赛事。

  2013年10月6日,第六届东亚运动会在天津召开,其中九个比赛项目在天津健康产业园举行;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举办三届WTA天津网球公开赛及ITF国际女子网球巡回赛;2016年,举办法国PBP中国1200公里挑战赛赛事活动;2016年,国际铁人三项赛在团泊湖仁爱乐乐岛举行。

  2015年全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博览会上,以团泊湖为重要景点的天津健康产业园景区被评为全国精品景区,环团泊湖自行车赛被评为精品赛事。

  2016年,静海团泊湖自驾车营地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国汽车摩托车运动联合会授予“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称号;2016年团泊新城被命名为天津市市级体育产业基地。今年2月,团泊湖区域被正式命名为团泊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

  ■ 发展思路清晰 推动纵深发展

  团泊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的命名,明确了以打造国家体育产业发展先行区、群众体育示范区、优秀体育人才培训基地、国家和市级体育赛事基地为目标任务,着力推动体育产业纵深发展。

  一是加快体育场馆建设,添置产业发展的“聚宝盆”。

  天津健康产业园位于团泊湖区域内,2006年开始规划建设,其中产业区一期规划面积10.65平方公里,生态配套区规划面积11.9平方公里。园区相继投资180亿元,共实施项目65个,团泊足球场、国际网球中心、自行车馆、射击馆、曲棍球场、棒垒球场等已经竣工,是2013年东亚运动会主要赛区。近年来,还成功举办、承办了第四届环中国自行车赛、中甲足球联赛、谁是球王羽毛球争霸赛(华北、东北赛区)等多个项目的比赛。

  目前,园区已建成23个专业化国际标准体育场馆,2017年第十三届全运会将有足球、篮球、自行车、射击等11个大项、57个小项的比赛在此举行。

  二是实行多措并举,拓展体育产业发展规模。

  大力发展体育旅游。投资2.5亿元建成萨马兰奇纪念馆,收藏萨马兰奇先生生前1.6万件藏品。该纪念馆于2013年4月对外开放,在国际上产生了积极影响。目前,萨马兰奇纪念馆的运营获得了较好收益,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景区。

  大力开发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团泊湖的资源优势,打造环团泊湖体育休闲圈。开辟环湖自行车赛场地,充分利用精品赛道,每年举办各类有规模的赛事、骑行活动20余次,吸引大批骑行爱好者。依托湖心岛开发建设,增建航模、船模、游泳、竞技垂钓等项目。依托现有大邱庄码头、仁爱码头,开拓承接国际铁人三项赛功能。

  大力发展体育商务。建成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的欧式奥特莱斯商业广场。

  目前,团泊湖已经成为集体育旅游、体育休闲、体育竞赛为一体的多功能体育赛事基地,年接纳游客80多万人次。

  三是培育产业亮点,推进赛事运营。

  借助大型赛事的承办和举办,着力探索商业化运作模式。2015年,健康产业园承办了国际网球联合会组织的WTA天津公开赛、ITF巡回赛,“践行中国梦 闪耀中国心”幸福足迹·城市徒步大会2015年——天津静海站比赛,京津冀首届铁人三项比赛等赛事。

  特别是连续举办中国天津环团泊湖自行车赛暨京津冀自行车邀请赛,增设赛事推广活动,引入小轮车表演、产品展销、亲子系列活动等“乐活”骑行活动和理念,融合“互联网+”概念,使得体育产业有了深入的尝试和运营。

  2016年上半年,举办了天津市首届体育旅游大会、天津市第三届市民健康跑、天津市迎全运全民健身系列活动启动仪式、京津冀联动骑行等活动,把体育消费、体育经营、体育旅游、体育休闲等融入赛事和活动中,体育产业发展有了质的飞跃。

  四是发展中介服务,优化体育产业结构。

  推进团泊豪迈体育文化有限公司、天津盛鑫体育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富士达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建设与经营。发挥市、区专项体育协会、俱乐部的作用,承办各类体育赛事和活动,社会力量和商业运营体育赛事成为一种常态化趋势。

  五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做优特色体育旅游。

  坚持创新求发展,从设施建设入手,探索体育事业商业化运营的发展之路。重点完善位于团泊湖区域内的乐乐岛。该岛集汽车休闲营地、游艇码头、垂钓、娱乐、运动于一体,共分为七大功能区:马术俱乐部、多功能草场、房车汽车营地、野生垂钓园、博峰青少年拓展培训基地、综合娱乐区、游艇俱乐部,成为静海乃至天津地区体育旅游的一大亮点。

  ■ 明确发展规划 建设国际一流健康产业园

  根据天津市体育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5)的发展目标,团泊体育健康城作为六大产业集聚区之一,其发展定位是体育总部基地和生态运动城。

  到2020年,体育产业从业人员快速增加,体育服务体系初步形成,体育消费观念得到引领,体育市场得到壮大。体育产业赛事品牌定形并成为长久固定品牌,以自行车为主业的相关产业不断壮大,体育产业与体育事业有机结合,相互促进。以体育竞赛、体育表演、体育旅游、场馆开放及体育服务、体育中介等相关行业为依托,体育产业增加值达到20亿元。

  与此同时,还要“以体促健”,迈向健康中国2030。以团泊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基地为契机,天津健康产业园将依托现有产业项目,以建设国际一流的健康产业园为目标,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和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要求,以国际水准、独特眼光对现有规划进一步细化和完善,以规划的高水平,引进项目的高水平,打造健康产业承接合作平台,成立机构,与相关部门对接,承接首都优势项目入驻园区,形成健康产业要素聚集区、孵化区、辐射区,真正成为天津经济发展增长点和对外影响力的一张名片。

  景色旖旎、波光潋滟的团泊湖,蓄水量1.8亿立方米,水面面积51.35平方公里。因特有的湿地资源和珍稀鸟类,被列入“中国湿地自然保护区名录”。同时,团泊湖地热资源极为丰富,2012年,团泊新城被国土资源部命名为“中国温泉之城”。

  按照“六河九岛十八湖”的规划,在风景假日酒店、拓展训练基地、湿地公园、绿色农业等已有项目的基础上,充分挖掘团泊文化资源,构筑以团泊湖为中心的旅游观光综合体。

  逝去荒凉,充满活力;退去贫瘠,书写富庶。如今的团泊正坦诚敞开胸襟,自信地迎接八方来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