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男子手球队

  艰难爬坡成黑马

  团结齐心拼奖牌

  十三运手球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8月21日在天津师范大学体育馆揭开战幕。距离开赛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近几年才刚刚崛起的天津男子手球队目前正在市体育局蓟州区训练基地进行最后阶段的封训。本届全运会,作为东道主的天津男子手球队力争在决赛阶段的比赛中登上领奖台。

  经过十多年的艰难爬坡,天津男子手球队在2016年全国男子手球锦标赛中扮演黑马的角色,夺得季军,这也是该队时隔19年后在全国比赛中再次登上领奖台。在今年的全国男子手球锦标赛上,天津队再次夺得季军,为征战十三运决赛阶段的比赛增强了信心。作为东道主,天津男子手球队直接获得十三运手球项目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4月24日,天津男子手球队开始在市体育局蓟州区训练基地进行封训。已经封训有一个多月时间的天津男子手球队,每天的训练时间都安排得满满的,球队也希望借着这个封训期,能在技战术磨合、队员体能和基本技术上有所提高,进而有效地提升球队的整体实力。

  年初,球队去中国台北进行交流比赛,收获颇丰。主教练杜瑞军透露这次交流比赛,除了技战术层面的交流以外,天津队也是在比赛对手身上“取经”,借鉴学习了球队的管理经验。杜瑞军表示:“咱们队现在年轻队员较多,参加过全运会的老队员只有五六个。当看到对方都是让老队员起传帮带的作用,作为主教练,我当时就感触很深,所以回来后,我们也是借鉴他们的管理经验,逐渐形成平时训练生活中,老队员管年龄处于中段的队员,年龄中段的队员管理年龄小的队员,在管理过程中,这些老队员可以把自己的经验传递给年龄小的队员,让小队员少走弯路,使队伍形成合力。”杜瑞军直言这种管理模式在这次蓟州区封训中体现得尤为明显,他笑言现在有时候对年轻队员来说,老队员讲的话比球队教练组还管用,“我也提醒这些老将,要在场上爱护这些年轻队员,场下则要严格要求。”

  据杜瑞军介绍,天津男子手球队本次封训共分为三个阶段,首个阶段是查找不足,第二阶段为针对性训练,第三阶段强化球队技战术。球队封训期间的训练量很大,两个小时的对抗训练下来,队员们穿着的训练背心也是多次被汗水湿透,“每天我们队的训练时间都是至少6个小时,每周我们会安排两次特训,一节训练时间为20分钟左右,打5至6节,中间休息就是简单喝口水。现在考虑到老队员恢复较慢,我们也是没给他们安排夜训,而年轻队员则要在夜训中加练基本技术。”杜瑞军透露男子手球比赛每场比赛都要分出胜负,如果双方在正常比赛时间内打平,要靠互罚7米球来决定胜负,所以天津队基本上每天都会有罚7米球的专项训练。

  天津男子手球队计划8月15日结束封训,在将近4个月的封训期内,球队会在队员基本技术、力量体能、技战术配合等方面进行全面的巩固和提升,全力做好球队十三运最后的备战工作。杜瑞军表示:“我们这支队伍的平均年龄只有23岁,是支年轻的队伍,还不是很成熟。我们现在是以老带新,以田剑侠、李岳朋、张青这些老队员为中坚力量,带领年轻队员向上冲一冲。我们十三运的目标是保四争三,冲击奖牌,当然我们也会向冠军发起有力冲击。”

  天津武术队 精雕细刻打磨技术 全面进入冲刺阶段

  十三运武术套路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8月28日至30日在天津理工大学体育馆举行。目前已进入备战冲刺阶段的天津武术队正在付村体育训练基地武术训练馆进行艰苦而紧张备战,队伍计划本月中旬开赴市体育局蓟州区训练基地进行最后的封训,封训直到十三运武术套路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前结束。用天津武术队总教练刘宝玉的话说,“最后备战阶段,就是在技术环节上精益求精,精雕细刻,把每名参赛队员的状态调整到最佳,迎接十三运这次大考。”

  上个月,在江苏无锡举行的十三运武术套路预赛暨2017年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上,天津队发挥出色,一举夺得两项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项目的冠军——混合团体和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此外,天津队还获得十三运武术套路决赛阶段的五个项目的参赛资格。武术套路混合团体包括男子枪术、男子剑术、男子对练、女子刀术、女子棍术和女子对练,成绩要算这六个单项的总分。最终,天津队整体发挥稳定,夺得混合团体冠军并获得该项目十三运决赛阶段的入场券。在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的比赛中,十二运该项目冠军、天津名将于萌萌表现不俗,夺得该项冠军并获得十三运决赛阶段的入场券。此外,王子龙获得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第七名,孙万兴获得男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第八名,李奕萱获得女子南拳、南刀、南棍全能第九名,他们也获得了十三运决赛阶段的入场券。

  走进武术训练馆,“志在最高,苦练创新,秉承武魂,超常发展”16个字的横幅挂在馆内,激励着这些全力备战的津门武术健儿们在十三运的赛场上取得佳绩。女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是天津传统的优势项目,也是天津武术队本届全运会的一个冲金点,作为这个项目的领军人物于萌萌力争在十三运上完成卫冕的目标。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身兼教练员的于萌萌表示:“通过预赛和其他队伍进行了摸底,在动作的难度上有了初步的把控,预赛结束后进行了调整,目前希望通过正常的训练增强身体素质,达到更好的比赛状态。”十三运是29岁的于萌萌参加的第四届全运会,也很有可能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对此,于萌萌直言希望能够用优秀的成绩以及更加稳定的发挥结束自己的全运会之旅。

  天津武术队另一个重金点是混合团体,由于此项由六个小项组成,想要获得金牌就要求每一小项的比赛都不能有闪失。作为这个项目的队伍领军人物,33岁的苏宝成认为如何更好地去缓解参赛队员的压力很关键,“像混合团体赛,参赛队员的压力越大就越影响发挥,心态放得开反而会发挥得更好。因此,为了缓解大家的紧张心情,作为老大哥的我也会主动与年轻的队友们聊聊天,把集体的能量聚集在一起战胜困难。”十三运是苏宝成参加的第四届全运会,也是他最后一届全运会。苏宝成希望自己能在赛场上放平心态,拼出一个好成绩。

  对于两个十三运的冲金点,天津武术队领队兼教练员王菊直言队伍接下来的备战重点是提升每套技术动作的稳定性,“我们在预赛上的发挥比较稳定,但还是出现了一些瑕疵,预赛回来之后大家及时做了总结。接下来队伍备战主要解决的还是技术动作稳定性的问题,另外苏宝成、于萌萌两位老队员还要在体能上加强训练。”王菊认为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要远比全国冠军赛以及锦标赛激烈,混合团体中的六个小项哪怕出现一点点闪失就会与金牌失之交臂,因此下一步的训练中,要减少技术动作的扣分环节。对于天津武术队十三运的目标,王菊表示:“希望我们队在决赛阶段的成绩比预赛好,两个冲金项目发挥得更为稳定,另外在其他项目上有所突破。”

  训练中,老将苏宝成、男子三人对练陈相印、秦林飞和张欣欣以及女子二人对练赵兰兰和陈磊相继进行了成套动作的演练,他们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人员的阵阵叫好声。在无锡进行的预赛中,天津武术队无论是老队员还是年轻队员都在体能上出现了一些问题,所以预赛结束后天津队的教练组及时做了总结和改进方案。对此,天津武术队特聘体能教练鲍春雨表示:“针对在预赛中发现的问题,我们有侧重地进行调整与加练,尤其是一些重点队员比如像苏宝成、于萌萌这样的老队员,如何让他们在训练后更好地恢复,都做了相应的安排。另外,对于男女对练项目,更要注意每一位队员的体能,只有大家的体能都在一个水平线上,配合起来才会更顺畅。”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梁斌

  本版摄影 本报记者 崔跃勇 赵建伟

  天津棒球队 老兵小将薪火相传 竞争激烈力拼到底

  十三运棒球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8月28日至9月4日在天津团泊体育中心棒球场举行。天津棒球队的教练员和运动员小伙子们目前正在天津团泊体育中心棒球训练场顶着炎炎烈日,全力备战。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力争在十三运上取得好的成绩。天津棒球队主教练焦益直言球队十三运备战还是以我为主,“我相信只要咱们做好过程,结果是顺其自然的事。”

  今年4月份,在四川成都举行的全国棒球锦标赛上,天津队只获得第五名,这也给球队敲响了警钟。对此,天津棒球队主力投手李梓踉直言赛会制的比赛,每场比赛都是硬仗,“这次全锦赛成绩不佳,也让我们看到了球队自身的不足,现在大家练得更为努力,更为认真,我们就是把每天的训练做好,努力做好每一天,相信我们能在全运会上会取得令自己满意的成绩。这是我参加的第三届全运会,我们全队都憋着一股劲,力争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在刚刚结束的十三运棒球预赛中,北京队、四川队、广东队、上海队和江苏队成功晋级十三运决赛阶段的比赛。

  天津棒球队的宿舍就在天津团泊体育中心棒球训练场的旁边,从宿舍到训练场尽管路程不长,为了减少体力消耗,队员们都是骑着自行车去训练场。今年29岁的王靖超是天津棒球队队长,去年年初因右肘运动劳损伤势的影响,他从自己熟悉的游击手位置改任为二垒手,换了新位置,王靖超没有辜负主教练焦益的期望,凭借出色的表现获得去年国内棒球联赛常规赛的MVP。“这是我参加的第四届全运会,以前作为小队员,我曾随队夺得十运会冠军。以前队内的老大哥们都向我传授了很多的实用技术和比赛经验,让我快速成长。现在我也是队内的老大哥了,在队里起着传帮带的作用,平常训练结束后,我也是主动与小队员谈心,提醒他们一些技术要领,帮助这些小队员快速成长。”对于十三运的对手,王靖超表示:“十三运的赛程跟十二运一样,决赛阶段算上咱们队总共六个队参加,先打单循环赛,每个队要打五场比赛,然后根据排名,靠前的两个队直接争夺冠军,排名第三和第四名的球队争夺季军,所以对于我们来说,十三运的每场比赛都很关键,咱们队与其他五个队的实力都相差不多,主要还是要看临场发挥。相比之下,夺得今年全国锦标赛和十三运预赛双料冠军的北京队应该是咱们队的主要竞争对手。”

  近些年来,广东队、江苏队和上海队投入都非常大,十二运结束后,人才梯队断档的上海队直接斥巨资从北京一家私立棒球学校引进适合十三运年龄段的球队,通过这几年的磨合,球队实力不容小觑。广东队除了从省内挖掘优秀人才外,相继从河南队和江苏队引进实力不俗的投手卜涛和孙国强。因美国职棒大联盟(MLB)中国首家棒球发展中心设在无锡,近水楼台先得月的江苏队实力提升得很快,前年首夺联赛冠军。四川队如今是原先的四川队和解放军队合并,整体实力也不弱。十三运备战期间,广东队也是出访韩国,参加一项国际邀请赛,与高手过招,提升备战质量。江苏队也是聘请三名高水平的韩国教练,备战全运会。今年2月份,天津棒球队在宝岛台湾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冬训。对于这次冬训,王靖超表示:“我们与台湾地区的多支球队打了多场对抗赛,这个冬训我们主要是以赛代练,达到了很好的训练效果。”为了能让球队达到更好的备战效果,天津棒球队本月3日奔赴日本,进行为期半个月的海外交流比赛。交流比赛期间,天津棒球队计划将与日本企业队进行6场对抗赛。对此,王靖超表示:“我们也是通过这次海外交流比赛,与高手过招,查找不足的同时,提升球队整体作战能力。”

  天津体操队 放下包袱轻松前行 家乡作战力争佳绩

  十三运体操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8月31日至9月7日在天津市海河教育园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在家乡作战,对于天津体操队而言,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对此,天津市体操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赵奇表示:“我们所有人都很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在家乡父老面前展现出来,但在主场作战有动力也有压力,我们在备战时也把作为东道主可能会面对的困难考虑了进去,比如说队员心态调整的问题,这都是我们接下来备战工作的重点。”

  上月初,在武汉举行的2017年全国体操锦标赛暨第十三届全运会体操预赛中,天津体操队奋勇争先,取得不俗的成绩。穆济勒夺得男子自由操冠军,这是天津市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成立以来收获的首枚全国锦标赛金牌,天津女队以团体第八名的成绩时隔12年后重返全运会决赛阶段的比赛。这两个项目成绩的突破,让人们对天津体操队在全运会决赛上的表现有了更多的期待。此外,天津选手孙冰在男子鞍马决赛中获得第八名,也获得了十三运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

  谈到天津体操队的备战情况,赵奇表示:“我们从去年11月就开始在蓟州区训练基地封训,到在武汉举行的预赛已经有半年多的时间了。现在我们再次集结,动员会上我们也总结了预赛的情况,并部署了下一步的工作,在接下来三个月的时间里发起最后的冲刺,这次封训也是直到十三运决赛阶段开赛前结束。我们也是希望加班加点、付出汗水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们都能获得最好的成绩。”

  提及天津体操队在全运会决赛阶段的目标,预赛中获得男子自由操冠军的穆济勒无疑是最值得期待的。对此,赵奇直言只要有一点希望,都会全力争金,“预赛中获得男子自由操冠军的穆济勒正在国家队集训,其他队员都来到了蓟州区训练基地。尽管穆济勒之前在预赛中获得了冠军,但我们还是要让他保持冷静,决赛阶段还要准备多套动作,根据对手的情况以及自身的出场顺序再去决定使用哪一套动作。当然目前我们都清醒地意识到,通过预赛获得的仅仅是一个资格,到了决赛还是要从头开始竞争。”相比于穆济勒的资格赛冠军,天津女子体操队时隔多年再次进入团体赛决赛,同样令人关注。赵奇在谈到这一点的时候,坦言天津体操女队的建设相当不容易,“我们的后备人才及梯队建设目前并不是很完善,人员不整是我们所面临的最大问题。虽然预赛第八名的成绩谈不上特别理想,但对于目前遇到诸多困难的我们而言,这样的结果仍然是值得振奋的,女子团体赛的结果还是体现了我们整个队伍的综合实力,这对我们的士气提升十分有帮助。”

  作为天津女子体操队的一员老将,24岁的蒋彤在参加完2013年的东亚运动会之后一度选择退出。2014年冬训,为了能够帮助天津女子体操队在十三运上获得好成绩,蒋彤毅然选择了归队恢复训练:“对于技术而言,我理解执行起来并不十分困难,但是感觉由于年龄大了,自己的身体素质能力方面的下降还是非常明显的。”蒋彤虽然在恢复训练后遇到了各种困难,但咬牙坚持的她目标是在十三运取得好的成绩,“这次全运会是在家乡举办的,而能够在家乡比赛,场上感觉自己会更加兴奋,在家乡父老面前展示一下,并且在退役之前帮助天津女子体操队,用自己多年的比赛经验来带领年轻的队员更好地完成团体比赛,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这对我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对于曾经参加过全运会的蒋彤而言,这一次全运会之旅不再孤单了,“之前比赛一直都是我自己一个人参加比赛,时隔12年我们组成了团体队,并且在上个月获得了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当时比赛结果出来后,我真的感到非常兴奋。”而对于十三运决赛阶段的展望,蒋彤表示:“决赛阶段我们没有任何包袱,能够往前进一步对我们就是突破,最后三个月的备战期,我们会一起努力,争取在我参加的第三届全运会中能够在团体赛中有所作为,希望到时候大家能来到现场,为天津体操队加油鼓劲。”

  除了天津体操队外,天津蹦床队和天津艺术体操队目前也在蓟州区训练基地封训。对此,赵奇表示:“艺术体操和蹦床项目我们也都获得了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从实力方面来说,还是蹦床选手朱雪莹在女子网上个人项目中有冲击奖牌的希望,她目前也在国家队参加训练,其他队员我们也会努力去指导,力争在全运会决赛阶段取得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