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掌门放出话 金牌定要全力拼

  天津柔道队自1994年成立以来,在当家人吴卫凤和赵治山夫妇的带领下,白手起家,攻坚克难,成为天津体育军团的冠军之师。十三运是这支冠军之师参加的第六次全运会,天津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天津柔道队总教练吴卫凤直言虽然困难重重,但天津柔道队会全力做好十三运最后阶段的备战工作,以高昂的斗志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在十三运决赛阶段的比赛上全线出击,力争金牌。

  十三运柔道项目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8月7日至10日在中国民航大学体育馆举行。从1997年的八运会开始,天津柔道队已经参加了五届全运会,每届全运会都能夺得金牌。八运会和九运会,女将沈君连续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十运会,女将时俊杰夺得冠军,十一运会,女将窦淑梅夺得冠军,十二运,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站在最高领奖台上,完成了“金满贯”的壮举。从沈君到佟文,天津柔道队在全运征途上,连续五届比赛都能“见金”。本届全运会,天津柔道队历史性地获得晋级决赛阶段的16张入场券,其中女队10人,男队6人。吴卫凤直言天津柔道队十三运的目标就是夺取金牌,“只要我做一天教练,这个目标就永远都不会改变。我们传承的是一种精神,你可以不是第一,但是要有争当第一的勇气,所以我们要把这种精神带到十三运的赛场上,攻坚克难,顽强拼搏。”

  在之前进行的2017年全国柔道锦标赛暨十三运预赛上,尽管天津柔道队历史性地夺得16张入场券,但“较真儿”的吴卫凤对弟子的表现并不满意,“这次比赛,我们在单项级别上没有夺得一个冠军,这也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尽管预赛是为十三运决赛阶段的比赛练兵,但这并不代表我们就不夺冠军了。”这次比赛结束后,吴卫凤也是抽出很多时间给重点队员做思想工作,“我的目的就是让这些队员们看到不足,知道如何通过训练来弥补不足,我们就是要把十三运的备战工作做细做足,让队员们以最佳的状态征战十三运。”

  对于任何一支运动队来说,新老交替是阵痛期。天津柔道队在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退役后,加上两名主力队员刘洋和王蕊相继因伤退役,原本横扫国内赛场的天津柔道队一时间曾陷入低谷。但困境中的天津柔道队没有裹足不前,而是结合队伍实际,放宽视野,科学部署,“过去我们有佟文、沈君、时俊杰、窦淑梅,这些队员无论是从实力上还是心态上,都有一种舍我其谁的霸气,只要她们参加比赛,基本上把冠军全包了。结合天津队现在的情况,我们还没有这样一个新领军人物出现,这是困境,也是机遇。所以,我们现在的战略思想就是全线出击。”

  对于队伍十三运最后阶段的备战工作,吴卫凤直言要从四个方面入手,“第一是心态方面,客观地去分析主场的优势劣势有哪些,重点队员在比赛当中都要准备哪些策略,围绕一个运动员或一个团队有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二是体能储备,我们的运动员训练都是超负荷的,训练之后心跳甚至达到每十秒钟三十一次,而这样高强度的训练是为了保证在比赛快要结束时乃至在最后一秒能够抓住反败为胜的机会,这一切都要有足够的体能作支撑;第三是布置多套打法,战术要全面,一个人布置多套战术,保证我们的战术打法永远要比对手多一招,胜利可能就来自于最后的这一招;第四则是后勤保障,全运会备战期间,市体育局给予了我们强大的支持,无论从营养专家、生理生化检测、训练后的康复按摩等各个方面,比以往历届全运会都更为全面细致。”

  如今的柔道新规则不仅让比赛更为激烈好看,而且对参赛选手要求得更加全面,“现在咱们队伍是以老带新,像老队员有伤病困扰,年轻队员缺少大赛经验,十三运对咱们来说虽说是困难重重,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做好每一天的备战工作,调整好队员的状态,增强队伍的凝聚力,依靠集体的力量,力争在十三运上取得佳绩。”吴卫凤说。

  为了在家门口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取得佳绩,天津女排的两支队伍(成年女排和青年女排)都在积极备战。成年队这边以赛带练,老将复出,为大赛压阵。青年队那边新晋国手积极带动,精益求精,细细打磨。

  天津女排加足马力 老将站好最后一班岗

  热身赛 敲响警钟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8月在天津揭幕,联赛“十冠王”、全运会“三连冠”天津女排将在家门口迎接江苏、浙江、八一等各路豪强的挑战,冲击自己的第四个全运会冠军。主教练王宝泉也将第四次率队征战全运会。如今,备战进入倒计时,全队将继续发扬“锐意进取、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创第一”的天津女排精神,再接再厉,刻苦训练,力争在全运赛场取得佳绩。

  5月9日,正在备战全运会预赛的山东女排来访。津鲁两队在天津女排在体工大队的训练馆进行了多场教学赛,连续三天每天下午进行比赛。不仅每次比赛要打满五局,而且在赛前还会安排对抗科目,训练到最后,每名队员都是在靠毅力咬牙坚持。主教练王宝泉表示:这样的安排,是为了适应全运会一天一赛的高密度赛程。他说:“全运会要分小组比赛,要连续打七场球,而且场场是硬仗,所以我们跟山东队比赛,每天是打6局对攻也好,打5局比赛也好,也是为了全运会,从整个比赛来看,确实得到了锻炼,而且给教练也摸了个底。”

  这次热身赛,天津女排的一些老队员出现了一些轻伤,主帅王宝泉表示球员们还是要增加体能储备,他说:“现在队里老队员比较多,她们的伤病情况也比较严重。本周与山东队连续进行热身赛,张晓婷、陈丽怡、王宁都出现了一些伤病,这也为我们备战全运会敲响了‘警钟’。全运会决赛阶段一开始就是连续七场的循环赛,而且场场都是硬仗,没有过硬的体能储备是不可能取得好成绩的。但是老队员练得多了就容易出伤,练得不够又没有好的状态,这也给我们教练组提出了一个课题,在保证不出伤的前提下,还是要把运动量加上去。”

  殷娜复出 阵容成型

  今年29岁的殷娜是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她本已是三届全运会冠军,因为队伍需要,从2014年就有退役打算的殷娜一直坚持至今;如今随着训练量加大,晚上治疗时,她经常会因剧烈疼痛而忍不住流下眼泪,但她依旧无怨无悔。殷娜表示,自己要和队伍一起战斗到底。殷娜说:“这届全运会在天津举行,要尽自己最大努力,把这届全运会任务完成好,为天津女排作出最后的一份贡献。”

  殷娜自2016—2017赛季中国女排联赛开始后就一直跟着球队一起训练,所以在状态上保持得还算不错。联赛结束后,殷娜确定复出,她的位置也由原来主攻手变成了自由人。2015—2016赛季中国女排联赛中殷娜曾经和刘立雯组成过双自由人,那个赛季天津女排拿到了联赛的第10个冠军。本次全运会,殷娜将与王茜搭档,以自由人身份出现在全运赛场上。王茜的主要任务是防守,殷娜的主要任务是接一传。

  随着殷娜的复出,天津女排出征全运的基本阵容也已确定。预计主力阵容将是二传手姚迪、主攻陈丽怡、李莹、副攻张晓婷、王宁、接应于鋆炜、自由人殷娜、王茜。这套阵容的特点是老队员较多,年轻队员只有于鋆炜一个。从不利的方面说,老队员过多让球队的安全隐患系数增大,伤病问题和体能问题都有可能让球队出现非战斗减员的情况。而从好的方面来说,老将经验丰富,像殷娜已经打过三届全运会了,而像王茜、陈丽怡、李莹、张晓婷等球员也是参加过两届全运会,全运会怎么打,如何打,她们每个人都能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

  青年女排锁定目标 演练阵容加速磨合

  和天津成年女排一样,天津青年女排也在积极地备战全运会。相对而言,天津青年女排在全运会女排青年组这个项目中更有竞争力。球队也制定了要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冲牌冲金的目标。

  全运会青年女排决赛阶段的比赛将于8月28日至9月7日展开,作为东道主,青年女排直接获得了参加决赛阶段比赛的资格。经过一个全新的全运会备战周期,阵容重组的天津青年女排实力明显提升,李盈莹与王媛媛两名强将的回归,使球队的进攻火力猛然提高。尤其成年组天津女排目前正处于新老交替阶段,青年女排的强势崛起,也让天津球迷对其征战全运会充满了期待。在四年前的辽宁全运会上,天津青年女排获得了第四名的成绩。谈及本次在家门口举办的全运会,陈友泉说出了自己的期望:“上届全运会球队整体实力偏弱,本届比赛球队无论是从人员配备,还是个人技术角度都强于往届。这次在家门口比赛,希望大家通过顽强拼搏,取得一个比较理想的成绩,争取能在家乡站上最高的领奖台。

  在陈友泉看来,天津青年女排备战全运会确实也存在一些困难,比如,球队的流动性比较强,给备战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前一段时间王媛媛去了国家队,近期才归队。陈指导介绍王媛媛的情况时说:“王媛媛从国家队回来之后队伍的训练重点转移到配合上。因为国家队后面也有比赛,我们队伍在人员上还会出现一些流动。所以我就和队员们讲,好好珍惜这段时间。大家近一段时间在训练上劲头也比较足,积极性也很高。王媛媛从国家队回来后在训练上的带动性比以前强,在训练中经常和队友交流。我们通过看前一段比赛的录像,也发现在一些轮次上战术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我们正在抓紧时间解决。”陈指导之所以让球员们好好珍惜这段“合练”的时间,最大的原因是后面王媛媛还要去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而球队副攻李雅楠目前还在中国青年女排集训,天津青年女排备战全运会总是遇到人员不整的窘境。不过,天津青年女排主帅陈友泉也有应对的办法,那就是利用这个机会提升替补队员的实力。据陈友泉介绍:“在这种人员流动的情况下,我们也是尽可能地把对应位置的替补队员能力提升上来。近期我们主要抓的就是副攻手袁语茉,她的进步还是比较明显的。”

  在全运会之前,天津青年女排还将参加一个重要的比赛,那就是全国青年女排冠军赛。冠军赛也是球队在全运会前的最后练兵机会。面对如此高强度的训练与征战,伤病问题在所难免,对于能否保证主力队员的身体状态,陈友泉表示:“在训练方面,球队各方面的保障都已到位,医疗与医护人员的配备也十分齐整。同时体工大队与体育局的领导也都十分重视,为球队配备了两名专业医生随队训练,在队员训练结束后也有专业按摩师对其进行肌肉放松。总体来说,球队会在各个方面加强保障,减少伤病。”

  天津青年女排在本届全运会的争冠之路并不平坦,辽宁、山东、江苏等球队都是摆在天津队面前的拦路虎,这些球队近些年的实力增强有目共睹。对于这些老对手,陈友泉表示:“和上一个全运周期相比,各支队伍的水平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山东、江苏、辽宁等球队都是天津队站上领奖台的强有力竞争者。但我们也不会妄自菲薄,我们还是要树立信心,发扬天津女排精神,争创第一。”

  争取决赛理想排位 津门剑客全力抢积分

  全运会击剑预赛第三站于5月16日在上海揭开帷幕,率先开赛的女花个人赛中,天津选手张赫男获得一枚铜牌。女花团体赛中,天津队更上一层楼夺得亚军。第二阶段出战的男佩、女佩和男花将于21日出发。津门剑客们将再度展开积分争夺战,并全力冲击奖牌,为全运会决赛阶段比赛争取有利排位。

  据天津女花主教练张建秋介绍,结束上一站比赛之后,队伍在技术、体能训练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了自信心的培养。“队员们都特别想打好,背上了思想包袱。我也是鼓励她们,要放下包袱,轻装上阵,毕竟实力和经验都在那,要敢打敢拼。”为了更好地帮助老队员们治疗伤病,天津女花特地聘请了原国家队领队赵春生,他在击剑运动伤病恢复方面很有经验。在他的帮助下,队员伤病情况都有所缓解。

  本站比赛,女花依然是孙超、张赫男、金莎莎、孙寿辰和陈庆慧5人出战。此次团体赛,天津派出了孙超、张赫男、金莎莎和孙寿辰出战。据张建秋介绍,陈庆慧未能上场是因为出征之前,她阑尾炎发作输了3天液。到了赛地之后,症状加剧,输液也未能缓解。16日她返回天津,连夜进行了手术。由于决赛阶段只能报名4人,女花将面临着“5选4”的局面,队内竞争非常激烈。目前每一站比赛团体都在变阵,一方面是考察队员,以确定最终出战决赛阶段比赛的阵容。另一方面也是在隐藏实力,和主要竞争对手相互试探、摸底。

  经历了新老交替的阵痛后,由邵雅琦、杨萧畅、刘珊、白文秀组成的天津女佩在新周期中已经渐入佳境。前两站预赛过后,取得了不错的排名,为进入决赛阶段比赛奠定了基础。在全运会上承担着“保三争一”任务的天津女佩,目前最大的问题来自于伤病的困扰。上一站比赛饱受伤病困扰的天津女佩近期加强了康复治疗,在人民医院康复中心专家的治疗下,队员们的疼痛感有所缓解。第三站预赛中,女佩个人和团体将于25、26日进行。据主教练宁宪奎介绍,目前的训练正在逐渐加量,这段时间队员们边训练边调整竞技状态。比赛目标就是团体争进前三,个人争取两人进入前八名,一人力争挺进前三。

  预赛第二站,天津男佩选手陈臣决赛中负于北京奥运会冠军仲满,收获一枚银牌。这是2013年辽宁全运会之后,天津男佩选手在全国比赛中收获的首枚奖牌。“作为老队员我承担着带动大家的责任,前两站比赛中收获了信心,也找到了不足,下一步会将心态放平和,力争取得好成绩。”主教练杨震表示:“目前男佩队伍中大多数都是90后运动员,除了陈臣,很多人都是第一次参加全运会。两站预赛都有所收获,队员们信心提升。为了更好地进行备战,本站预赛之后,我们将前往匈牙利与其国家队共同训练半个月。匈牙利队拥有两届奥运会冠军阿隆,队员们期待能够在交流中学习提高。”

  在前两站预赛中,天津男花的表现一直很稳定,第一站收获个人、团体铜牌,第二站获得团体银牌。为完成全运会上冲击金牌的任务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男花主教练卢沫华表示:“男花今年与外省市交流了四名运动员,从预赛表现来看,这四名运动员的个人水平非常好,接下来有可能代表国家队参加世界杯赛。本届全运会,我们的目标就是冲击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