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1日,天津室外艳阳高照,人们已经开始感受到夏季来临的滋味,而在天津西青区付村体育训练基地的柔道馆内,备战全运会的天津柔道健儿更是练的火热,88天后,他们就将出征全运,力争在家门口实现梦想。

  作为天津体育的传统与优势项目,历届全运会都是天津军团的金牌项目,带领天津柔道队征战多年的天津市体育局副巡视员、全运会天津柔道队总教练吴卫凤说道:“从94年来到天津,经历了这么多届全运会,我们都过来了,天津军团在全运会上不能没有柔道金牌,在88天后的民航大学体育馆,天津柔道队要展现出我们的风采。”

  由于柔道项目是提前开赛项目,所以眼下留给吴卫凤和她的弟子们的备战时间已经不多。“紧张备战四年,现在仅剩下零头时间了,过了一百天,时间过得很快,我们的任务也很重,这是天津柔道队参加的第六届全运会,又是在家乡作战,全队都很珍惜,毕竟主场作战和客场作战完全不一样。”

  备战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吴教练也详细介绍了天津柔道队的备战计划:“首先就是心态上的准备,认清主场作战的优势和劣势。主场作战气氛热烈,取胜欲望强烈,但也容易欲速则不达,所以要求运动员调整心态,平常心对待,到了比赛场上能够沉着应战。对于重点运动员我们的工作将更为细化,精雕细刻,在实战运用过程中进行进一步的弥补休整。”

  在一上午的训练中,柔道队的强度很大,而且进行了许多超负荷的训练,对此吴卫凤继续介绍说:“体能的保持至关重要,我们都知道全运会比赛竞争激烈,所以要求队员认识到比赛的残酷性,训练中我们要求无氧超负荷训练,就是训练一种绝境下的战斗力,技战术上我们也是逐渐丰富,在场上灵活运用,做到技压一招。”

  当然,高强度的训练离不开完备的保障团队,“伤病的预防,科学技术医疗的引进和保障,让运动员的恢复更为科学,后勤保障非常到位,可以说是一流的服务,这也能帮助我们形成一流的比赛结果。”谈到队伍目前的后勤保障,总教练吴卫凤也是连连称赞。

  记者注意到,本次全运会前,天津柔道队在锦标赛等赛事中的成绩平平,似乎令人感觉状态并不在最佳,对此,吴教练也有自己的计划:“其实这也未尝不是好事,在大赛前,成绩和姿态较低更利于全运会时的爆发,我们的训练计划是长线计划,一切为了全运,相信到了全运会我们能爆发出最强的战斗力。”

  在今天指挥训练中,吴卫凤走路一瘸一拐,原来她是在之前的训练指挥中意外受伤,带伤指点弟子的吴教练也正在身体力行感染着备战中的天津柔道健儿们:“柔道比赛的偶然性太大,我们备战的困难也很大 ,毕竟老队员伤病比较多,我们就是这样往前熬着走,虽然困难重重,但我们信心百倍 ,在全运会上,我们要打一场不留遗憾的战役,我们的目标就是为天津军团获得金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