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已经过去了一周多的时间,不过2017年4月29日注定将会被载入中国体育史册。本届马拉松比赛真正实现了群众选手与专业运动员同场竞技,这也让“全运惠民”“全民全运”的理念真正落到了实处,让天津全运会真正成为一届全民的运动会。

  为了确保比赛顺利进行,组委会各部门积极协作,高水平的赛事组织工作和细致周到的服务得到了各方一致称赞。

  全面做好竞赛服务工作

  本届全运会马拉松赛道,是一条国际认证的马拉松线路,海拔落差较小,途经古运河河畔、武清主要商业区、开发区等处。为了给参赛选手创造更好的比赛环境,武清区加强了赛道沿线的绿化、美化提升工作,沿线植被覆盖率高、绿化层次感强,能够充分展现天津武清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和环境建设成果。  

  与此同时,马拉松比赛竞委会全面加强比赛服务人员队伍建设,严格按照全运标准,选拔、配备优秀的裁判员、志愿者、医护人员,努力为参赛选手提供贴心服务。在这其中,身穿统一红色服装的志愿团队,成为了阳光下一抹靓丽的色彩。

  服务这次马拉松比赛的志愿者主要包括天津医科大学、天津理工大学、天津商业大学、河北工业大学、天津农学院、天狮学院等6所高校的在校学生和百余名武清区的青年志愿者,共计超过1500人。

  据马拉松志愿者选拔相关负责人介绍,全运会志愿者都是过五关斩六将才脱颖而出的。选拔工作从2016年10月开始,经过学院审核初选、学校笔试、面试、心理测试等环节,根据各自专业、特长、工作经验和岗位需求,最终选拔出志愿者。

  比赛当日,志愿者在清晨5点30分便已经来到各自岗位,他们在烈日之下一直服务到下午2点赛事关门,这对每名志愿者的体能和精力都是极大的考验。组委会志愿者部的负责人表示,“虽然辛苦,但能够服务全运,志愿者们都热情高涨。大家都非常高兴,想把自己青春的风采展示在全国人民面前,我们每名志愿者都有这种志愿奉献的精神,把咱们最好的精神风貌展示给参赛人员和全国人民。”

  扎实做好医疗救护工作

  马拉松比赛是对人体极限的巨大挑战,为了能够确保参赛选手万无一失,本届赛事的医疗救护工作采取了多种办法,赛道沿线设置了30个医疗站点,间隔距离700米,设置标准大大高于马拉松竞赛组织标准每2.5公里设置一个医疗点的要求;此外还包括16部救护车、42台除颤仪等医疗设备,共有300多名医护人员参与医疗保障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还安排了由100人组成的“医师跑团”。这100名“医师跑者”根据配速,分布到赛道各个赛段,确保在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救治的选手面前。

  一位医疗团队负责人这样表示,“保障马拉松参赛选手的健康安全,这种责任意识是不用动员的。今年的马拉松比较特殊,它还是全运会,同时这也是在武清举办的第六届了,我们每年都承担着赛事的医疗服务任务,大家的积极性、心理准备、业务准备,还有配合,应该说是比较熟练了。”

  由于比赛当天的气温超过了30摄氏度,这就对医疗保障工作提出了更大的考验。对此,中国田径协会与竞委会研究并制订了防猝死工作方案,加大了赛事补给和喷淋站、饮水、用水(海绵)站的数量。加大了医疗救护设置密度,特别是增加比赛后半程的救护车巡逻车次,针对倒地、休克等症状,早发现、早治疗、早送医院就诊,保证选手的生命安全。

  全力做好赛事保障工作

  为了确保赛事安保绝对安全,竞委会各相关部门在维稳、安保、交通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研究部署。天津公安机关制定了详细的安保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突预案,全运会安保部组织公安、武警等参战单位和社会各界力量,在提升社会面防控等级、全力排查安全隐患的同时,反复实地勘察,确保各项安保工作无盲区、无死角。

  赛事当天,天津公安机关将安保工作前置,启动了现场指挥部,3800余名安保力量定人、定责、定区域,凌晨全部到达指定点位,落实安检措施、强化赛道警戒、实施交通管制、加强沿途疏导、严格消防检查等各个环节安保工作。此外,在安保工作中还出动了无人机、移动通讯指挥车、排爆机器人等先进的警务装备,有效提升了工作水平和保障能力。

  在关键点位排查方面,主要是涉及主会场和赛道沿线的518个重点点位、2992个市政设施、11个停车路段(4237个车位)、289个监控、52个路口(天桥)、23个小区、52家宾馆、5个建筑工地、164个公交站点、412家企业、351家门面房、21个金融网点、42公里道路交通标志、19.8公里隔离绿化带、116万平方米绿化区,以及33.6万平方米的赛道等方面工作。

  此外,本届马拉松赛现场还有两辆气象应急车提供服务,天津市气象台相关负责人表示,“不仅是每天、每小时的,我们还可以做到半小时、十分钟的精细预报,只要组委会需要,我们就会马上做出来,包括地面温度、人体体感温度都在预报中进行体现。”

  专业人士高度肯定

  对于本届马拉松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马拉松办公室主任水涛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水涛表示,本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赛事组织水平堪称国内一流,比赛呈现三大特点。第一,比赛意义非同寻常。全运历史上首设群众组马拉松比赛同时录取名次,全运会的“双首金”在中国体育发展史上是第一次,是奥运战略与全民健身战略深度融合的具体体现。第二,打造精品赛事。中国田径协会马拉松办公室以中国马拉松蓬勃发展的大好势头为契机,利用全运会马拉松赛,向全国马拉松展示组织水平。第三,把赛事安全放在首位。严密监控气温状况,应对高温天气,加大喷淋降温系统,加大饮料补给点密度,组织100人组成了首都医师跑团跑友,参与赛事医疗救援救护。

  作为中国田径的掌门人,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对天津的整个组织工作非常满意。“非常好!非常好!”杜兆才开门见山,“因为马拉松是整个全运会的第一项比赛,大家都希望能够一切顺利,迎来开门红。为此,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天津市政府都非常重视,为了筹备本次比赛,前期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不断在细化每一个环节,力求万无一失。”

  本次比赛既是全运会比赛,同时也是本年度的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比赛,将全运会与传统马拉松赛融合在一起,这也是赛事的一大特点。对于今后该项赛事的发展,杜兆才表示,“我感受到了天津人民对马拉松比赛的热情,未来非常希望天津武清也可以升级为金牌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