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6日上午,“我要上全运,健康中国人”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项目天津选拔赛在天津市河西区举行。9支来自天津各区的群众舞龙队伍报名参赛,他们积极备战同时也把赛场变成了展示的舞台,充分享受着舞龙运动带来的快乐。

  “我要上全运”选拔草根英雄 重组集训后备战全运会

  过去我们谈论全运会,那是一场专业运动员间的较量,爱好者只能作为看客来观看运动员们在赛场上争霸;如今,我们再谈论全运会,我们谈论的是一次全民的运动终极PK。6日上午,北辰、静海、河西等来自天津各区的9支群众队伍,报名参加本次全运会天津舞龙项目选拔赛。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舞龙项目竞委会副主任、天津市龙狮运动协会会长孙文旗介绍,虽然天津舞龙团队只是该项目的后起之秀,但参与热情非常高。“我要上全运”选拔赛也是给群众团队一次展示的机会,让大家比赛之余能够感受到项目带来的乐趣。为了公平公正,选拔赛现场组织了两位国际级裁判和一位国家级裁判的专家团队,根据26个难度动作的标准,以及临场表现、服饰、运动员精神面貌等十项综合标准进行现场打分。最终选择合适的队伍和人选组建天津代表队,并备战全运会。

  活动现场,天津市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张仲强告诉“津云”—前沿记者,自4月中下旬开始,天津市陆续开展“我要上全运”群众体育活动,从中选拔群众体育的“草根英雄”代表天津参加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在选拔当中严格执行国家体育总局要求,比赛选手的身份、资格一定经过严格审查。目前全市群众项目选拔已经有三分之二正在进行或已经完成,其他项目将在五月中旬之前全部完结。

  “哪吒闹海”突显天津特色 观赛群众如何看懂舞龙门道

  孙文旗介绍天津舞龙项目特点主要是在传统套路,本次准备推出“哪吒闹海”代表天津地方特色参赛。哪吒闹海是从传统庙会主题中提炼而成,已经申请非物质文化遗产,充分展示天津的特色和历史文化。本次备战全运会将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改编,通过舞龙的表演,讲述一段完整的哪吒闹海故事。可以说是集技术难度与故事性于一体,观看性非常强。

  说起百姓如何看懂舞龙比赛,孙文旗介绍,规定套路有严格的标准进行评判,而传统套路更具故事性,要求在规定难度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加工,观看起来更易懂也更精彩。在7-10分钟之间舞龙团队要完成指定的难度动作,舞龙者通过人体运动和龙的姿态变化进行表达,观众可以重点看它的走、跑、跳、翻、滚、转体等动作与舞龙技巧的结合,以及表现龙的舞、游、穿、腾、翻、滚、盘、缠、戏、组图和造型,展现龙的形与神和龙所象征的中华民族奔腾争跃的精神风貌。

  全女子舞龙团引关注 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有舞龙表演

  比赛现场记者发现一支全女子的舞龙团队,她们的表演极富热情,引来现场叫好声不断。在随后的采访中,领队周则珍告诉记者,自1998年组队到现在团队都是女子成员,年龄在50、到60岁之间,目前全队拥有4条龙、队员50多人。提起本届全运会,她激动地说:“全运会在天津举办真是太好了,我们这些老年人也都活跃起来,能够亲身参与到比赛和表演当中,非常自豪。”据了解,舞龙不仅有女子成员,更是拥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孙文旗对记者表示:“我同时担任着墨西哥、新加坡、马拉西亚等国家的龙狮团队顾问。近20年的龙狮生涯让我发现,国际范围内只要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龙狮表演!特别是舞龙,代表着中华儿女对国家的依恋和热爱。”

  舞龙作为一项受群众喜爱的体育活动,经过挖掘、整理、规范竞赛方法与规则,已发展成为一项群众体育项目,入选全运会更属首次。比赛不是目的,通过认可群众项目让更多百姓参与其中,增强人民群众体质才是真正价值。期待群众选手通过精彩的表现,展现中国精神,舞出中国魂!(“津云”—前沿新闻记者刘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