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赛暨2017天津(武清)国际马拉松赛在武清举行,万余名参赛选手并肩出发,奔向终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角逐,天津全运会的首枚金牌尘埃落定,而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群众组金牌也找到了自己的主人。

  作为天津全运会的开胃大餐,今年的武清国际马拉松赛引起了外界的足够关注,而首设群众组比赛并将颁发奖牌,堪称“全民全运”的一大亮点,这也让今年的武清马拉松赛与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不同。本次马拉松赛,共分全运会专业组男子、女子、女子团体、群众组男子、女子5个组别,此外还有迷你马拉松(5公里)组别的比赛。本届马拉松赛共有10263人报名参赛,其中全程马拉松4263人,迷你马拉松6000人。

  为了参加本次比赛,参赛选手在赛前已经做了充分的准备。最终,本次比赛专业组年龄最大的参赛选手、31岁的河北老将王佳丽以2小时33分36秒获得专业组女子冠军,这也是第十三届天津全运会的首枚金牌。青海选手曹茉婕以2小时36分05秒夺得银牌,另一位河北选手华绍青2小时36分38秒收获季军。

  作为本届全运会的首金得主,王佳丽在赛后表示:“能够代表河北省拿到金牌感觉非常荣幸,获得女子组第一名也圆了我职业生涯的梦想,今天的赛道很不错,同时天津的现场观众在比赛中也给了我很大的鼓励。”

  王佳丽冲线后不久,男子专业组的选手也陆续冲线。最终来自云南的选手董国建以2小时18分45秒勇夺冠军,解放军选手杨定宏以2分19秒09夺得亚军,新疆小伙儿阿斯木汗以2小时20分22秒获得铜牌。值得一提的是,当董国建冲过终点后,这位云南选手已经瘫倒在地,但他还是为了心中的目标咬牙坚持,马拉松精神在这一刻也体现的淋漓尽致。

  此外,内蒙古队以10小时36分27秒的总成绩获得女子团体项目金牌,江苏队10小时52分51秒紧随其后,云南队则以11小时01分57秒获得季军。在评价这枚金牌时,内蒙古队队员张莹莹表示:“今天的天气是对我们最大的考验,好在我们队的每一个人都发挥出了自己的水平,也正是马拉松精神让我们一直坚持了下来。”

  毫无疑问,今年马拉松赛大众项目是外界关注的另一个焦点,经过激烈角逐,来自山东淄博的选手运艳桥以2小时32分45秒勇夺冠军,他也是全运会历史上首位大众金牌获得者。女子组方面,唐辉以2小时55分51秒夺得桂冠。

  赛后,创造历史的运艳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特别开心能在天津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枚金牌对大众选手来说意义非凡,能拿到冠军我感觉自己非常幸运,同时也感谢现场观众对我的支持,只要大众选手坚持训练,我相信都可以取得理想的成绩。”

  马拉松比赛的进行,也意味着2017年天津全运会已经拉开大幕, 来自全国的运动健儿们将在未来的时间在天津一展自己的风采,天津也正式迎来了全运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