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马拉松赛暨2017年天津国际马拉松赛,将于4月29日7时30分在天津武清区行政中心前广场鸣枪起跑。作为本届全运会的“双首金”项目,这一赛事的备战情况也备受各方关注。

  作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最先开赛的正式比赛项目,同时首开全运会先河设立了群众比赛项目,本次马拉松赛也受到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赛事组委会近期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着赛前筹备工作,天津市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夏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天津田径队将有5名运动员将参与本次马拉松赛专业组的比赛,包括陈山林、牟金龙2名男运动员和吴俊霞、张勇博、王晓姝3名女运动员,他们将参与男子个人赛和女子个人赛的争夺。目前五名马拉松参赛选手正在南京接受训练,预计20日将返回天津进行场地环境适应。”

  谈及这五名马拉松运动员的竞技水平,夏清表示:“本届全运会马拉松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需要参考2015年至2016年全国马拉松单项比赛的积分,只有积分前30名才有资格参与决赛圈的竞争。天津马拉松两名男运动员的积分排名大致在25名左右,而三名女运动员的积分在15名左右相对靠前,所以她们有可能冲击马拉松决赛的前八名。”

  同时夏清也对马拉松女子个人赛的比赛结果充满期待,夏清表示:“女子马拉松参赛选手张勇博曾在2016年武清马拉松锦标赛暨全国马拉松锦标赛一站中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王晓姝的总成绩也闯进前十名。所以说女子个人赛很有希望冲击前八名。”还有一点不同于往届全运会的就是由于本届全运会的赛制规定,报名参与马拉松女子团体比赛的运动员不能同时报名个人赛,导致全国一些优秀马拉松运动员缺失个人赛席位,但这对于天津三名女子个人赛运动员来说则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这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她们冲击前八名的可能性。

  除了马拉松赛事的筹备状况,夏清也对整个天津田径队的备战情况做了简要介绍,夏清表示:“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参赛资格需要考量从2015年至今年的比赛成绩,运动员们需要通过参与国内比赛获得积分,累积积分高者才能获得资格。目前还有5月9日至11日在山西太原举行的2017年全国田径大奖赛第三站以及随后5月16日至19日在山东济南举行的2017年全国田径锦标赛两次比赛可以累积积分。在明确最终获得全运会决赛阶段参赛资格的选手名单后,我们也会根据选手情况、项目特点展开更有针对性的备战训练。”

  本届全运会除了设置职业运动员参加的专业组比赛,增设群众项目也成为最大亮点。群众马拉松比赛也将于本月29日与专业组一同开跑,产生本届全运会的“双首金”。谈及报名本次群众项目的人员整体情况,夏清坦言:“由于全运会报名成绩存在一定限制,所以截止到报名系统关闭,一共有4096人报名,但由于目前相关工作人员正在对报名群众进行审核,所以目前无法获知具体的地域分布、报名成绩等情况。”

  对于天津人民群众在本届全运会的成绩预期,夏清也表示:“按照目前报名群众的申报材料显示,天津的群众想要跑进前八名存在一定困难,不过群众项目的设立不同于竞技体育,主要是为了响应全运会‘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口号,人民群众报名参与也是本着全民健身的意图,而并非一定要争夺名次。”(前沿新闻记者刘欣 实习记者张爱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