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全运男足甲组代表队一行26人,9日晚间从团泊足球场出发前往北京首都机场,10日凌晨两点三十分乘坐俄罗斯航班取道莫斯科前往塞尔维亚。当地时间10日下午1点,全队顺利抵达贝尔格莱德,开启了这次观摩、学习、提高之旅。

  吃的不错睡的挺好

  贝尔格莱德与天津的气温差不多,白天21摄氏度左右,晚上8摄氏度左右。队伍本次进驻的TAPA酒店靠近郊区,规模虽然不算很大,但属于是别墅型,餐厅、会议室一应俱全,卧室两人一间,教练一人一间。

  队伍安排好食宿之后,尽管大家都很疲惫,仍然按照原先制订的计划,下午4点前往泊尔察足球俱乐部进行恢复性训练。当地时间12日下午,天津全运男足甲组代表队将与该俱乐部的预备队进行本次出访的首场比赛。泊尔察队是当地二级联赛的中等球队,相当于中国的中甲球队。

  一个多小时的训练结束后队伍返回酒店,19点酒店一楼餐厅就餐。天津全运队在塞尔维亚期间以西餐为主,菜品多是鸡肉和鱼肉,主食是面包,队员们没有表现出太多的不习惯,看到大家都吃得挺香,教练组放下心来。由于贝尔格莱德与中国的时差是6个小时,国内这个时候队员们已经入睡,加上吃饱食困,不少队员开始哈欠连天。为了顺利地把时差倒过来,教练组在晚上8点安排去酒店不远的商业街队员购买一些日用品等。一个小时后回驻地,10点钟一声令下队伍准时睡觉。小伙子们虽然精力充沛,多数是第一次出国,兴奋劲儿还没有过去,但是二十多个小时的旅途也让他们疲惫不堪。

  带着想法收看欧冠

  11日早上八点三十分钟,享用了丰盛的早餐后,教练组给队伍调整放松半天,队员走出酒店感受一下贝城环境,温暖的天气,清新的空气,整洁的市容,静谧的氛围,令人一下子消除了不少疲劳。然而,东欧的天气翻脸比翻书还快,雨说来就来,贝城接近中午时分下起了雨,队员只好猫在房间里休睡觉。

  下午四点,队伍前往泊尔察足球俱乐部进行到达后的首次正式训练。场地的情况不是特别理想,草坪的局部平整度也有所欠缺,但完全能够满足训练和比赛使用。针对转天的比赛,教练组安排队员重点进行边路突破的练习,考虑到对手的身体条件比我们好,争抢头球不占优势,教练组要求队员多打地面配合,用身体灵活的优势与对手周旋。训练课持续了将近2个小时,6点钟结束。教练组嘱咐队员回到驻地抓紧时间洗澡、用餐,晚上有还有一项重要活动。

  八点四十五分,全队在驻地一楼餐厅观看欧冠尤文对巴萨的比赛。由于时差的关系,国内收看这场比赛已经是12日凌晨两点四十五分,以往有这类比赛,队员们有的就不看直播了,等到转天看回放。这次能够在正点收看欧洲俱乐部最高级别的比赛,虽然不是在现场,但也算是最大限度地就近感受欧洲足球,尤其还是全队聚在一起,大家兴致很高。教练组也不用多嘱咐什么,队员们看得认真仔细,而且,肯定是结合自身情况,带着想法观看。

  上下半场判若两队

  塞尔维亚国家队其前身是南斯拉夫国家足球队以及塞尔维亚和黑山国家足球队。前南斯拉夫解体后剩下了南联盟(塞尔维亚和黑山)本体,2006年黑山共和国独立,使得其足球代表队也再次分裂,成为了如今的塞尔维亚国家足球队。国际足联和欧洲足联都认可现在的塞尔维亚国家队是南斯拉夫国家队和塞黑国家队的接替者。这个地方产生过不少足球巨星,例如目前执教广州富力的斯托伊科维奇,以及米哈伊洛维奇、米贾托维奇等。处在这种氛围里,天津的足球小将们也不能不感受到压力。

  12日上午,吃过早餐,队员回房间休整,不少队员私下里讨论下午的比赛如何面对对手。午餐过后,教练组要求每一个队员想清楚自己的位置职责。赛前布置会上,教练组确定阵型为4231,要求队员不要考虑胜负,发挥出自身实力,打出训练的内容。

  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的是,泊尔察预备队是一支混编队伍,其中有四五名是一线队队员,身体普遍比较要大我们一号,体能充沛,战术配合熟练。经过开场15分钟的试探,对手率先发难,长传打身后,门将出击解围失误,被对手打了空门。天津全运队也不甘示弱,随后也打了对手一个反击,前锋射门扳平比分。随后,对手加强了中前场的逼抢,天津全运队技术粗糙的问题暴露,加上有些疲劳,中场失控,被对手连打三球。经过中场休息时教练组的重新布置,队员的体能状况也得到缓解,下半场天津全运队也加强了抢逼围,连续打进对手两球。比分最终定格在3:5。

  首战告负却看到亮点

  首场比赛之后,教练组及时做了总结,认为对手的阅读比赛能力以及比赛中技术运用的合理性都要比我们好,但我们也不是没有亮点,例如,下半场扳回的两球,全是前场紧逼反抢下来后,通过配合打进的。好的方面要坚持,不足的方面需要通过多打比赛来提高。

  13日上午,队伍继续在泊尔察俱乐部训练,打过比赛的队员跑步出汗,排乳酸;没打比赛的队员进行战术训练。当地时间下午三点,队伍出发观看大名鼎鼎的贝尔格莱德红星队的主场比赛,比赛时间是当地时间下午5点。

  14日,队伍迎来本次出访的第二场比赛,对手也是当地一家俱乐部的预备队。由于不是在泊尔察俱乐部比赛,天津全运队相当于在塞尔维亚打了一个客场比赛。据了解,较之第一场比赛,第二场比赛的队伍的人员更整齐,年龄也和天津全运队相仿,锻炼价值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