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0日-17日,2017年全国游泳冠军赛将在青岛举行。此次比赛既是7月的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的预选赛,同时也是8月的天津全运会游泳项目的资格赛,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刚刚结束了澳洲、土耳其等地海外集训的天津游泳队,回津休整两周后,将于本周六(7日)出征青岛。

  “我们组这次在澳洲集训了大概五周的时间,收获非常大。首先,和澳洲的外教交流了很多东西,这个外教很擅长公开水域和长距离自由泳,尤其对公开水域的比赛经验,对于我们来说极为宝贵。毕竟这是我们最后一个备战周期了,而我们组的目标就是在全运会上冲击公开水域的金牌。”天津游泳队教练杜杰介绍,此次在澳洲合作的外教是老熟人了,去年的海外集训也是找的他,此人比赛经验丰富,让天津队获益良多,“除此之外,我们这次还从国外购买了一些公开水域的能量供给,以及缠GPS的东西,该储备的东西基本上在这次都备齐了。”杜教练介绍说,在公开水域的比赛中,选手要在河里游1万米,中间补充能量是必须的,但通常喝水都是需要教练用杆递给水中的选手,但是天津队这次学到了更为先进的方式方法,“澳洲那边的高水平选手都是自己把能量袋带在身上,塞在泳裤或者泳衣背面,他什么时候想喝自己就能拿,我们也做了一些借鉴,希望能在下个月的公开水域全国赛上实战演习一下。”

  天津游泳队另外一个组之前则在土耳其集训,“在土耳其的训练,我们是严格按照全运目标来准备的,尤其是针对李响的专项能力训练,效果也非常好,完成了任务和既定目标,也为最后4个月的全运冲刺阶段打好了基础。”该组教练田斌表示,作为天津游泳一哥,李响将在本次冠军赛上参加男子50米、100米以及200米蛙泳的比赛。拿到参赛资格自不在话下,毕竟他是要在8月的全运赛场上冲金的。

  据悉,本次全国游泳冠军赛不仅是第13届全运会的预选赛,也是2017年布达佩斯世界游泳锦标赛预选赛,因此吸引了孙杨、傅园慧、叶诗文等一众好手,几乎云集了国内所有游泳名将,赛事规格及参赛人数均达到历届之最。为获取全运会多个项目参赛资格,大家也都是拼了,几乎每人都兼报3项左右,孙杨更是报名参加5个个人项目以及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这也就意味着,8天的比赛期间,将天天有孙杨参加的比赛。

  “因为这次比赛是全运会的预选赛,不参加这次的冠军赛就不能参加全运会,不像其他比赛,你如果参加了奥运会可以直接获得参赛资格,所以大家都非常重视,虽然6月还有一次补漏,但我们毕竟不会心存侥幸,何况这次比赛还是世锦赛的选拔赛,肯定会全力以赴的。”田斌说。

  杜杰也表示此次比赛的首要任务肯定是要先拿到全运会的参赛资格,虽然这并不是什么难事。“其实我们并没有为这次比赛做什么特别的准备,毕竟这次是在池子里,从我们队员的实力和近期的训练情况看是没什么问题,下个月还有一个专门公开水域的预选赛,那才是我们更为看重的,毕竟我们这些队员会很轻松拿到全运会资格,但下个月公开水域的比赛是全运会前最后一次大型室外比赛,我们需要实战演习一下团队配合,队员之间如何协调、保护很重要。”杜杰表示。

  本次冠军赛共设42个比赛项目,较去年增加了男女50米蝶泳、仰泳及蛙泳,男子800米自由泳,女子1500米自由泳,男女混合组队参赛的4×100米混合泳接力及4×100米自由泳接力共10个竞赛项目。只有获得各单项赛前16名的运动员,方有资格取得全运会决赛阶段的参赛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