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傅儒雅低调,徒弟自律踏实,这是孙福海和马群这对师徒给人留下的最深印象。男子标枪是天津田径队在全运会上的重点项目,师徒二人正在根据计划按部就班地进行着备战,目标直指全运奖牌。

  观察对手提醒自我

  在上周进行的全国田径投掷项目赛前两站比赛中,马群连续获得两个亚军,在近距离观察对手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问题。正如教练孙福海所说的那样,“今年是全运年,各个队都憋着一股劲,通过比赛正好给我们提了个醒,让我们更加具有紧迫感。”

  这两站比赛全部安排在四川犀浦进行,马群在两站中分别投出了76米13和75米48的成绩,连续两场比赛输给了北京选手刘启臻,而对手在第二站更是投出了78米83的不俗成绩。

  其实,马群与刘启臻一直在成绩上不相上下,两人之间的对抗也是互有胜负。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两站比赛中,刘启臻都是凭借最后一投的出色发挥成功夺冠,展现出了良好的心理素质。毫无疑问,除去辽宁老将赵庆刚,刘启臻将成为马群在全运会上的又一强大对手。

  作为今年参加的前两场比赛,马群基本还是处在找感觉的阶段,希望通过实战能够检验一下冬训的效果。从成绩来看,两个亚军并不算差,而76米13的成绩在国内也算可以接受。

  从去年年底一直到上周前往犀浦参赛,马群的整个冬训放在了天津,在他看来,冬训效果相当不错,达到了预期的目的。“我觉得在各方面都练得非常充分,技术方面也解决了一到两个难点。其中最为明显的就是人与枪结合的连贯性和流畅性,之前的力量感觉就是比较硬,习惯用死劲,现在则是越来越柔和。”马群这样说道。对于马群在这个冬天的储备,孙福海自然是看在眼中,“现在来说,他自身变得越来越踏实,不急不躁,能够根据自己的优缺点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当然,马群的自律性本身就很好,而且能够一直保持,无论是作息时间还是控制饮食,都表现出了极强的敬业精神。至于技术方面,我们之前比较注重力量,如今随着他能力的不断提高,投枪的感觉也是越来越流畅。”

  偶然机会与“枪”结缘

  说到马群与标枪结缘,完全就是一种偶然。原本在学校练习400米和800米的马群,因为一次将棒球扔过了同学的头顶,懵懂的少年便被教练看中,从而走上了标枪这条道路。“那次被教练选上,我的脑海里对标枪完全没有概念,就是觉得挺好玩的。”回忆起最初与标枪的缘分,马群这样说道。

  由于从事正规训练较晚,马群在少年时期的成绩并不起眼,首次参加全国少年比赛时,只拿到了第13名。对于这样的成绩,马群快人快语,“当时打击的确不小,不过心里更多的是不甘心,给了自己不少动力。因为我从小就争强好胜,做什么事都想争当那个最好的。”

  经过一番卧薪尝胆,自从进入青年组之后,马群的天赋开始爆发,从此便成为同年龄组的佼佼者,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冠亚军自然成为家常便饭。一路走到现在,马群对于自己的成长轨迹记得相当清楚,“18岁那一年,也就是2012年,这是极为关键的一年,我之前的成绩一直都徘徊在62米左右,就是在这一年的一次比赛中,一枪投出了68米。之后去韩国参加一项青少年对抗赛,更是突破了70米大关。此后就是一年比一年好,每一年的成绩都在提高,一下子就找到了感觉。”

  如今已经跻身国内一流选手行列,马群依旧经常观看传奇人物泽莱兹尼的视频,在天津小伙儿的心中,捷克人是毫无争议的标枪之神。“泽莱兹尼真的是太强了,技术简直就是完美无缺,相比于皮特卡马基、索尔基德森这些偶像级选手,我还是更喜欢泽莱兹尼。”

  至于在国内,亚洲纪录保持者赵庆刚是马群赶超的对象。“他毕竟投出过89米15的成绩,而我现在最好成绩才是79米39,赵庆刚投出80米就跟我投70米一样,我俩显然还不在一个档次上。”对于自己在国内的位置,马群显然有着清醒的认识。

  对于马群,80米就像是一道坎,何时冲破这条线,他的成绩就会提升到新的高度。对此,马群毫不掩饰对80米的渴望,“去年就是因为一直想要突破80米,反而在比赛中背负了更多的压力。造成我总是想去控制枪,一旦想控制,自然就会损失力量。当然,我希望能够在全运会上实现突破,如果真的能够实现,那就太完美了。”

  按部就班迎接挑战

  今年的全运会,对于马群既是机遇也是挑战,上届那个只是感受全运氛围的小孩儿,如今将扛起天津标枪的这面大旗。

  去年的全国锦标赛,是马群第一次在“水滴”参加比赛,也是提前适应一下全运场地。对于那次体验,马群坦言,“在家门口比赛真是有一种特殊的感觉,当看台上坐着父母、亲戚,还有自己的师弟师妹,那种压力是之前从未感受到的。有了去年的经验,我相信等到全运会开始之时,会对我有巨大的帮助。”

  随着全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孙福海一直采取淡化的方法,很少提及“全运会”这三个字,更多的就是带领马群认真对待每一天。“我们所有的训练都是在围绕全运会,不过在备战这段时间,我们尽量弱化全运会这个概念,减少不必要的压力,从而让马群避免比赛还没开始,自己就已经被提前压垮。我相信只要把每一个阶段的训练做好,取得好成绩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说到这里,孙福海的眼神异常坚定。

  按照计划,马群接下来将会参加包括亚洲大奖赛在内的多项赛事,目的就是为全运会练兵。展望自己的第二次全运征程,马群低调中透出一丝野心,“其实我尽量不去想太多,脑海中一旦想到全运会,就会马上打断。当然,谁都想在家门口取得好成绩,至于目标,还是保三争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