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7天的激烈角逐,第十三届全运会乒乓球资格赛29日在辽宁鞍山落下帷幕。继天津男团、女团携手出线后,郝帅在混双、男双和男单上全面出线,马特男单出线。这将是郝帅第五次出征全运会,也将是他第一次在决赛阶段打满四项。他说,要在家门口的全运会上站到赛场上,正是这种信念支持着他,一路在四项比赛中突围。这有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出战全运会,他期待有个完美的结局。

  郝帅一直忙于备战各种赛事,以至于没有时间筹备一场婚礼。当初他曾经说,等到天津全运会结束后再补办。届时,让宝贝儿子当花童。可是今年全运会之后,乒超联赛又要开始了,他依然没有时间。他说,尽量抽时间和妻子曦子补张婚纱照,然后出去玩一趟。没有求婚、没有钻戒、没有婚礼,妻子怀孕、生产他都不在身边,这些年亏欠妻子太多,他说会尽己所能好好待她。同样是运动员出身的曦子,这些年就这么默默地支持郝帅的工作。

  “全勤战士”郝帅

  四项全线突围

  全运会预赛男团比赛,天津队必须战胜主要竞争对手湖北队或者河南队,才有出线希望。然而在与湖北队的比赛中,天津队以1:3告负,出线形势堪忧。而河南队又3:1战胜了湖北队。这就意味着,天津队必须战胜河南队,没有退路。输球之后,郝帅心里特别别扭,他恨自己打得不如从前。队里气氛也非常凝重,毕竟是在家门口举办的全运会,如果没有主队参赛,这将是非常尴尬的。第五次征战全运会,郝帅当然不想出现这样的局面。

  那天,总教练马文革在开总结准备会时给大家做动员。“输给湖北之后,队伍士气受挫,突然之间好像觉得哪个队的实力都挺强的,不自信了。我就告诉他们,和河南队也不是没有机会,他们虽然有两名国手,但是以郝帅和马特的整体实力应该是高于他们。特别是郝帅,这么多年的大赛经验,要相信自己没有问题。我就鼓励大家,我们就是去拼好每一个球,不要想结果。只要都拼出来了,什么样的结果都能接受。”马文革说,开局遇到考验也并非坏事,这一下子就把队员们的状态调动起来了。而且经历了困难,大家也冷静下来思考了,沟通更多,气氛更融洽,队伍的凝聚力提升了,特别团结。

  随后力克主要竞争对手河南队,天津队牢牢扼住了命运的咽喉。关键战役中,郝帅爆发贡献两分,成为球队出线的功臣。混双比赛中,他与云南队的王艺迪携手,一路闯入决赛圈。转战男双赛场,他搭档辽宁队的刘吉康,二人在0:2落后的被动情况下上演大逆转,以3:2淘汰赵子豪(上海)/孔令轩(山东),如愿晋级。男单比赛中,郝帅与师弟马特一起成功闯关。身兼四项全部出线,即将年满34周岁的老将郝帅是全运赛场上的“全勤战士”,这也将是他第五次征战全运会,中间隔着16年的漫长时光,那是他最美好的青春岁月、乒乓人生。

  从当年的懵懂少年郎,到如今的孩儿爸爸,郝帅变得更加成熟,有担当。“前三项都出线了,单打我压力非常大,一直期待着能够有完美的结局。这有可能是我的最后一届全运会,又是在家门口举行,我告诉自己一定要站到决赛场上,正是这种信念支撑着我一路打下来。”上届全运会,郝帅/李平夺得男双亚军。本届比赛,郝帅的搭档换成了辽宁队的刘吉康。“之前一直是我和李平打男双,我们非常熟悉,配合也默契。现在临时换了搭档,需要磨合和适应,我们依然会尽全力去拼。”

  青梅竹马的爱恋

  欠妻子一个婚礼

  这些年一直在国家队忙于备战,郝帅没有时间准备婚礼。之前他曾经说,四年一届的全运会,是国内最大型的综合赛事,他要好好再拼一把。全运会之后,他想要给妻子补办一场婚礼,但是现在,他改变计划了。“之前我琢磨着,打完全运会能轻松一些,找个时间补办婚礼。当年领证时没有求婚、钻戒和婚纱照,而婚礼也是每一个女孩儿的梦,我想要补偿曦子。而且,现在已经有孩子了,到时候孩子给当花童,多特别啊。但是全运会之后乒超联赛就该开始了,还是没时间。曦子也说,不办了,就找时间补拍个婚纱照,然后看看能不能出去玩儿一趟,好好放松一下。”

  郝帅和曦子的爱情算是青梅竹马式的,初相识时不过十七八岁。二人就这样一路相伴着步入了婚姻的殿堂。“我们2001年就认识了,当时在内蒙古打甲A联赛,她去看我比赛。我印象特别深,当时她脸蛋红扑扑的,就像‘红二团’,挺可爱的。”那个青涩少女的形象就深深地印刻在了这个少年的脑海里。“之后好久没有联系,后来她主动给我打电话的,那时候她在北京上学。那会儿还没有手机,她打的队里座机,当时就觉得挺惊喜的。”二人约了一个郝帅不训练的日子见面,“就在崇文门新世界必胜客,离我训练的地方近。我也不会打扮,就是穿了一件帽衫,有点儿嘻哈风格,当时感觉已经非常不错了。她穿了牛仔裤,黄色的高帮鞋,挺利索的。”腼腆的郝帅甚至不好意思抬头看对方,以至于想不起来曦子穿了什么上衣。

  “我挺佩服她的,不打球了,自己一个人从内蒙古到北京来上学。”这份感情中,也有他当时还意识不到的怜惜。他说,两个人在一起挺舒服的,他喜欢这种感觉,感情的发展是自然而然的,没有谁刻意去挑明。“当时麦当劳出了一款hello kitty的玩具,为了集齐一套送给她,我跑了好多家店。她那会儿绣了一个十字绣靠垫送给我。”这是他们送给彼此的第一份礼物,不贵重,但是情意深。

  和曦子的交往中,郝帅的父母有过担心,觉得对方家在外地,也没有稳定工作。但是郝帅坚持自己的选择。“我爸妈就是传统思想,觉得应该找一个天津的,有固定工作的之类的,但是感情、婚姻这得我自己觉得舒服才行,日子毕竟是我过。我就觉得我俩在一起相处很融洽,我愿意和她在一起。曦子特别能干,勤快,也是一心一意好好和我过日子的人。装修房子时,我什么都没管,就她一个人忙里忙外的。而且也不是交给装修公司就不管了,总是亲自去选购材料,货比三家。”

  郝帅说,在一起这么多年,必须要给曦子一个交待。于是,2009年底,二人领证了。“没有求婚仪式,也没有准备钻戒和鲜花,什么都没有,就是直接去领证了。没有去她家里提亲,就是打电话和她父母说了。也没有特别选日子,就是周四下午我不训练,我们就坐火车回天津了,在河西区民政局领的证。我当时很开心,也挺激动的,觉得对她有交待了,负责了。没有庆祝,完了我坐车直接回队里了。”因为当时还在国家队训练,郝帅暂时没有公布自己的婚讯。2010年,队里放宽了队员们婚姻的管理,好多队员都领证了。队里让填写了一份调查表,郝帅这时公布的。

  没有婚礼仪式,日子就那样风轻云淡地过着。后来,曦子怀孕了。郝帅特别开心,但是却无法陪伴在妻子身边。那时候曦子的妊娠反应非常严重,什么都吃不了,不停地孕吐,难受得哭。记得当时我们通电话时,没少安慰她。在女人最需要丈夫陪在身边的时候,郝帅因为运动员这种特殊职业,没有办法守护她。也委屈,也难过,但是早已经习惯了,曦子能做的就是什么事都自己扛着,不能给郝帅拖后腿。就连生孩子时,郝帅都不在身边,她一个人在美国承受着一切。2014年8月,儿子郝耘成平安降生。“女人真是不容易,为了孩子什么都能忍,确实太伟大了。”郝帅说,这些年亏欠曦子太多,必须要好好对她。

  曦子生完孩子回北京时,郝帅正在广州封闭训练,他放假回来终于看到这娘俩儿。“看到孩子时,真是无法用语言形容那种心情。我当爸爸了,这种感觉真爽,比赢得任何比赛都爽。我以前在家里就是甩手掌柜,有了孩子之后,开始慢慢学着做了。换尿布、冲奶粉、拍嗝,一点点学,从最初的紧张不知道怎么弄到后来逐渐熟练了。后来逛婴幼儿用品商店直接替代了我逛自己的。儿子第一次趴在我肚子上睡觉时,我感觉简直太幸福了。”

  如今,孩子已经两岁多了,满地跑。已经退出国家队的郝帅还在队里训练,但是回家的时间明显多了。没有联赛的日子,他会尽量多回家陪孩子。联赛时,曦子偶尔也会带着孩子到现场为郝帅加油。今年的全运会,郝耘成就3岁了,郝帅会带着他到现场。他说,儿子就是他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