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北方网讯:3月20日下午,国家体育总局在北京召开了第十三届全运会改革创新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第十三届全运会组委会对目前筹备工作中所取得阶段性成果,进行了深入总结。

  成果一:精心做好新增群众比赛项目各项工作

  增加群众比赛项目,是国家体育总局推动全运会改革的重大举措,是本届全运会的最大亮点。组委会天津方面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按照与竞技比赛项目同规格、同标准的原则,成立了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比赛组织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竞赛部、场馆部、保障部及综合办公室等办事机构。同时组建各项目竞委会、裁委会、仲裁委员会,提供竞赛所需的各项保障和服务,制订了详细的赛事组织工作方案。本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项目共计19个大项,预计参赛群众达7000人,裁判技术官员 1000人。按照广覆盖原则,将比赛场馆设在学校、社区、健身公园、酒店、行业单位,最大程度贴近群众。组委会天津方面将高标准、高水平做好群体比赛各项安排工作,制定赛事总规程、各单项规程,落实比赛器材,做好接待工作,力争把这届全运会最引人注目的改革创新项目办好,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向全面和纵深发展,让广大群众共享办赛成果,使全运会成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窗口和舞台。

  成果二:协同推进“全运惠民工程”

  在筹备工作中,天津市在国家体育总局的支持和指导下,积极探索在全运会举办地优先发展群众体育事业新模式,加快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完善市、区、街镇、社区(村)四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倡导形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举办全运会带来的实惠。2016年共举办市级活动210项,参与市民达200万人次,广大人民群众主动参与健身的意识不断提高,在全社会形成了崇尚健身、参与运动、支持和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成果三:精心做好开闭幕式筹备工作  成果三:精心做好开闭幕式筹备工作

  根据国家体育总局制定的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组织管理办法,确定开闭幕式以体育仪式为主,文体展演为辅。目前已与确定创意团队进行了多轮座谈交流,提出明确要求,力求把思想性、艺术性、群众性、观赏性有机结合起来,做到政治站位高、主题思想鲜明,注重节俭,力戒奢华。目前开闭幕式文体展演方案正在修改完善,开闭幕式组织工作也在抓紧进行。

  成果四: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比赛场馆和全运村

  全运会在津赛事涉及场馆47个,其中新建场馆21个,改造15个,利用现有场馆11个。目前新建改造场馆进展顺利,4月底前全部竣工。全运村供全运会使用的81栋楼座,已全部封顶, 5月底前竣工。在场馆和全运村建设过程中,注重落实节俭办赛的要求,既满足比赛需求又考虑赛后利用,确立了以市体育局系统、高校和区级场馆为主,企业、社会场馆为辅的场馆布局模式,新建的21个场馆中的10个布局在高校。在全运村建设中,注重商赛结合,实现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媒体村“三村合一”,既节约建设费用,又可提高综合服务效率。

  成果五:积极营造喜迎全运的舆论氛围

  组建以天津媒体为主的全运会官方新闻报道团队,中央各媒体积极行动,做了大量宣传报道。目前,媒体运行、主新闻中心建设、社会宣传、文化活动等重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围绕“全运惠民、健康中国”的主题,大力弘扬“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精神,确定双首金日(马拉松)、倒计时100天、“我要上全运”启动仪式、火炬传递等重点活动,激发各行各业及广大市民关心、参与、服务全运会的热情。

  成果六:有力有序推进各项综合保障工作

  竞赛场馆和全运村安保配套设施建设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制定完善了证件管理、电力保障、交通保障、消防安全等应急处置预案,确保万无一失。完成了志愿者招募工作,细化完善了医疗卫生保障、食品药品监督检查、反兴奋剂、接待服务等工作方案。

  成果七:切实做到廉洁节俭绿色办赛

  认真贯彻执行中央有关办赛办会规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对大额资金使用、市场开发、赞助捐赠物资管理等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跟踪审计和全过程监督。严格控制经费支出,对重大项目、器材装备、配套设施,实行严格的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制度,注重生态环保,资源高效利用,避免铺张浪费。

  成果八:扎实有效推进城市综合整治

  为迎接全运会召开,从去年开始,天津市大力推进街景立面美化提升、净化亮化改造提升、交通秩序整治、城市文明创建等重点工作,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突出文化品位,彰显城市特色,着力提升城市品质和管理效能,提高城市文明程度,以环境优美、服务优良、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城市形象迎接第十三届全运会召开。

  目前,第十三届全运会筹备工作已经进入了攻坚冲刺阶段,各项工作也在积极扎实有效推进中,天津力争把第十三届全运会办成一届创新、安全、节俭、绿色、精彩的体育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