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次征集活动为有奖征集,只要准确推荐圣火采集地点或4处以上特色景观传递地点的参与者就可以获得组委会颁发的专属纪念证书(网络发放)。另外,准确推荐圣火采集地点或4处以上特色景观传递地点的各100名获奖参与者将获得组委会的专属纪念品。

  征集要求方面,圣火采集和特色景观传递地点应遵循“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的理念,充分体现天津历史进程、文化渊源、城市文明、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等内涵,适宜进行圣火采集及火炬接力活动。

  本次征集活动的备选地点均为天津的知名景点,古文化街、天津之眼、黄崖关长城等悉数入选。此外,评选页面还特意增加了“其他”的选项,市民可以自主推荐不在候选名单中的地点。市民可登录第十三届全运会官网(www.tianjin2017.gov.cn)参与征集,本次征集活动的截止日期为3月20日18:00,征集活动结束后,全运会组委会将组织专家评审,并报组委会审定,最终确定圣火采集地点和特色景观传递地点6处。

  火炬传递遍布市内十六区

  作为全运会重要的组成部分,天津这一届的火炬传递将在“节俭办全运”的原则下,缩小了火炬传递的规模和范围。

  本届全运会火炬传递将仅在天津市内进行,而600名火炬手的数量也仅是上届全运会的三分之一。据组委会群体部部长王洪介绍,“这次设计火炬传递是天津16个行政区,每个区作为火炬传递的一站。一般安排就是3到6公里,在这个地域内进行传递,每个地域传递由30名火炬手来组成。火炬手将包括国内优秀的运动员、教练员和知名的体育人士,最主要的是天津市各行各业的优秀代表,以及天津市体育界的突出代表。”

  全运圣火除在全市16个区传递外,还有望在天津之眼、黄崖关长城等特色景点进行专项的景观传递。王洪表示,“最后我们确定要选择5到6个火炬接力的景观传递点,景观传递的意思就是火炬手在一个特定的地域进行局部的火炬传递的一种方式。也希望广大市民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把更好的、更能体现天津渊源历史文化的、反映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这种景观地域推荐出来,也使我们在全运会期间通过火炬传递能够把天津整体的美丽形象向世人展示。”

  据了解,天津全运会火炬传递将在8月初开始,历时23天,传递所使用火炬目前已经设计完成,预计将在7月向社会展示。

  王洪透露,“这次接力传递的火炬非常有特色,不仅能够体现出我们天津作为渤海之滨城市的特点,而且也是符合我们第十三届全运会形象设计的整体艺术要求,同时也便于火炬手传递。对于火炬自身的功能,点火、燃烧、防风、防雨等技术规格上都有了很大提升,应该说,是近几年来最好的一个火炬。”

  滨海新区初步确定火炬传递线路

  火炬传递工作是全运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运会开幕前最重要、群众参与最广泛、最鼓舞人心的一项群众活动。滨海新区各相关部门充分认识火炬传递带来的机遇和挑战,高度重视,提高认识,确保全运会火炬的顺利传递。

  与此同时,高度重视安全保卫工作,把排查隐患漏洞作为保障安全的首要工作来抓,做到沟通协调、责任到位,切实抓好各项安全保卫措施的落实,保证安保“零差错”。同时认真组织,进一步完善火炬传递运行方案和应急预案,周密安排,细化细节,有序引导,全力以赴把全运会火炬传递工作完成好。

  据了解,天津全运会火炬在滨海新区的传递路线目前已初步确定,具体计划是起点为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管委会,终点是北塘古镇广场,全程3公里。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陈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