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两天的休赛,2016—2017赛季全国击剑冠军赛(第二站)暨第十三届全运会击剑预赛(第一站)第二阶段比赛于12日在云南省曲靖市重燃战火。在率先进行的女子佩剑个人赛中,天津选手刘珊一举夺得银牌,这是本站比赛开赛以来,天津击剑队在成绩上的又一次突破。

  为了更好地进行冬训备战,天津女佩于2月4日至23日在德国进行封闭训练。据主教练宁宪奎介绍,女佩最初打算前往韩国集训,因为韩国选手的打法类似于国内一些主要竞争对手。但由于韩国击剑协会改选,教练班子进行调整,无法接待天津女佩。最终经过选择,天津女佩前往德国与其国家队共同训练。“我们根据德国队的训练时间进行安排,每天打实战、个别课,每周两次体能训练,强度非常大。德国队是世界前六名的水平,同时我们还邀请了国青队、训练营的队员一起打比赛。对手多了,打法更多样化,我们也得到了更多锻炼。”

  宁宪奎表示,此次德国之行天津女佩训练效果不错。“全运会年,冬训的目的性更强。我们主要是强化进攻的速度力量和深度,把控场上节奏变化,调动对手,再实施自己的技战术。还有就是纠正自身习惯性不正规动作,在技战术上更具针对性。从效果来看,还是挺有收获的。队员们的整体竞技状态不错,比赛正常发挥应该没大问题。因为肩负着全运会任务,队员们都很有压力,现在最重要的是尽力帮她们调整到平稳的状态,在比赛中保证正常发挥的基础上力争突破。”

  封闭训练期间强度非常大,队员们的伤病问题是无法回避的话题。宁宪奎表示:“目前队员们都有不同程度的伤病,比如杨萧畅的膝关节、邵雅琪、白文秀的颈椎。但是因为比赛任务在这摆着,也没有办法停下训练进行系统性治疗,只能是边训练边治疗,尽力防止伤病扩大和新伤出现。大家都在全力坚持,队员们的表现很让我感动。”

  全运会预赛的大幕于昨天开启,这既是对女佩姑娘们冬训效果的检阅,更是为全运会决赛阶段争抢积分和有利排位。在个人赛决赛中,刘珊以13:15惜败于江苏队的张雪倩,收获一枚银牌。这是继第一阶段女花和男花的铜牌之后,天津队的新突破。白文秀排名第7,邵雅琪第10,杨萧畅第12,均顺利获得全运会积分。对于队员们取得的成绩,宁宪奎比较满意。“我们赛前的目标就是在两人进入前八名的基础上再往前冲,目前看达到了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