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能够使广大市民进一步享受到“全运惠民工程”带来的成果,能够更加便捷地参加健身运动,市体育局在广泛开展和重点推进“一区一品”的群众传统示范体育活动和赛事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出了“一街一品”的群众性体育特色示范活动,市民就近在街道和社区就可以参加特色健身活动,我们将各区主要街道的特色体育示范活动向您做全面介绍。

  ■ 滨海新区

  ■ 塘沽街 太极

  近年来,塘沽街道非常重视健身气功活动的开展,太极作为塘沽街道的一项品牌项目,在这里拥有良好的群众基础。塘沽街道组织80人健身气功队伍,健身气功《八段锦》成为塘沽街道的品牌项目。

  ■ 北塘街 腰鼓

  北塘街健身腰鼓队成立于2012年,几年来,队伍日益壮大,经常参加市、区各种活动。每逢过年过节,都会组织队员们为村民演出,深受广大群众喜爱。坚持开展腰鼓健身运动,不仅可以增强体质,还收获了健康,收获了友谊。

  ■ 汉沽街 太极拳

  在汉沽街活跃着一大批太极拳爱好者,作为品牌健身项目,曾参加过滨海新区“一街一品”健身项目展示活动,并参加各类太极拳比赛。同时,在各社区推广学习太极拳活动,使汉沽街品牌项目发展壮大,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全民健身活动的广泛开展。

  ■ 新城街 健身气功

  2010年组建了健身气功队伍,队员都是新城镇农民,几年来,队伍不断壮大,人数越来越多,并经常参加各类培训,开阔了视野,又增加自身的技艺。队伍多次参加市区各类比赛,获得了一系列优异成绩。

  ■ 海滨街 健身操舞

  健身操舞在海滨街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常年参加活动的有近800人。海滨街舞之韵舞蹈队在全市各项比赛中屡获佳绩,参加“晨光起舞”节目,获得了总决赛第三名,被推荐成为第13届全运会展演节目。2017年海滨街会再接再厉,将“一街一品”再掀高潮。

  ■ 寨上街 空竹

  寨上街把空竹项目列为“一街一品”特色健身项目,将空竹运动依托街道组织本区空竹协会成员进行抖空竹展示活动。通过举办空竹展示活动,丰富了居民业余体育文化生活,体现了滨海新区全民健身运动会多项目、多趣味、全民参与的主旨。

  ■ 茶淀街 柔力球

  茶淀街拥有多项体育健身队伍,其中柔力球队伍实力最为强劲,茶淀街大力扶持该项目运动,多次参加市、区级比赛及培训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通过培训,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 大港街 广场舞

  大港街有广场舞健身队20余支,近年来,学习和熟悉了上百支广场舞曲,他们秉承“我运动、我健康”的理念,引导和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到健身中来。随着居民生活环境的提高,大家对文体活动的需求也越来越强烈。

  ■ 中塘街 健身气功

  滨海崇高武术俱乐部目前在册队员100余人,在这个基础上,俱乐部让武术走进大港多所中小学,并且还走进了医院、乡村,带动了周边的太极拳氛围。此外,俱乐部还聘请了中塘村燕青门的老拳师来授徒教拳,旨在保护民间武术文化资源。

  ■ 新北街 健身操舞

  新北街健身队成立于2012年,由退休职工组成,平均年龄58岁。作为滨海新区全民健身活动的主力军,表演队以一丝不苟的训练作风,严格的管理制度,尽情投入的演出和热情精湛的表演,赢得居民们的喜爱。多次代表新北街道参加全国、市、区各类演出比赛活动,成绩不俗。

  ■ 和平区

  ■ 南市街 体育舞蹈

  南市街庆有西里舞蹈队,平均年龄64岁。五年来,他们坚持自编自导,周练季演,多次参赛并荣获大奖,始终践行“炫舞老龄,共创和谐”口号,立足社区,面向百姓。

  ■ 南营门街 体育舞蹈

  南营门街的辉煌艺术团被多家媒体采访报道,市、区体育局、妇联各级领导对他们非常重视,辉煌艺术团正一步步走向规范化、科学化、娱乐化。多年来,他们创编了很多优秀的舞蹈、健身操、排舞、秧歌等作品。

  ■ 劝业场街 太极

  劝业场街太极队已成立十余年,目前队员有60余人,平均年龄67岁,每周坚持活动3次,已熟练掌握二十四式太极拳、太极剑、中华功夫扇。队伍积极参加市、区级比赛,并取得优秀成绩。

  ■ 五大道街 腰鼓、柔力球

  福林里社区文体团队成立于2004年,目前已经发展为由200人组成的团队。团队全体队员都是社区志愿者,也是全民健身的志愿者。2016年被评为天津市优秀志愿者团队。福林里社区文体团队希望为体育健身事业奉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 小白楼街 大鼓

  小白楼街“都市风雷”大鼓队,组建十年,目前大鼓队有队员83名,平均年龄65岁。全体队员已掌握了包括鼓风、鼓韵、鼓篆、鼓字等在内的20多首曲目,荣获两届“津门鼓王”称号。

  ■ 新兴街 健身操、体育舞蹈

  新兴街阳光奶奶健身队是由新兴街卫华里居民吕文霞组建的一支健身队伍,他们的队员从十几个人发展到80人左右。健身队热心于社区公益活动,经常性地深入社区进行志愿服务,既锻炼了身体,也有力地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

  ■ 河北区

  ■ 鸿顺里街 自行车骑行

  鸿顺里街拥有一支强大健全的自行车骑行队,于2011年初组建,人员由最初的30人发展成现有队员280名,总队长尚福林,曾获“万里骑士”“天津老年骑行之星”等多项荣誉,对推动鸿顺里街全民健身起到了引领作用。

  ■ 建昌道街 广场舞

  广场舞是建昌道街重点打造的体育文化品牌项目。通过在街道搭建广场舞展示平台,并以健身大拜年、广场舞大赛、全民健身日为契机,吸引社区十余支队伍参加,参与人数800余人,逐渐形成了体育健身为主导、广场舞为依托,全民共参与的体育文化品牌。

  ■ 铁东路街 太极拳

  太极拳是铁东路街全民健身特色项目,运用太极拳健身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健身运动。铁东路街以打造太极拳特色活动团队,来推动全民健身的特色品牌。

  ■ 月牙河街 太极系列

  月牙河街现有6支太极团队,由退休的中老年人组成,平时活动展示有二十四式太极拳、第一套太极功夫扇、吴式二十八式简化太极拳、三十二式太极剑、花样功夫扇等太极招式,深受周围居民的喜爱,是月牙河街全民健身活动的主要项目。

  ■ 望海楼街 花毽

  花毽作为望海楼街特色健身活动之一,中山花毽基地坐落在中山公园内,该站点自上世纪五十年代就是花毽活动聚集地,在全区全市都有较大影响,为普及推广花毽运动、提高花毽技艺、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提高人们健康水平、构建和谐社区发挥了积极作用。

  ■ 光复道街 广场健身舞

  广场健身舞作为光复道街的主要特色体育项目,广大群众及退休人群进行广场舞健身,同时通过健身大拜年、全民健身日等活动,进一步推动和普及工作,对全民健身起到推动作用。

  ■ 宁园街 太极拳

  太极拳一直是宁园街的品牌项目之一,拥有一批喜欢打太极拳的离退休人员,利用闲暇时间开展打太极拳活动,通过这项运动较好推动宁园街的全民健身活动。

  ■ 王串场街 广场舞

  王串场街把广场舞作为特色全民健身活动,通过广场舞活动的推广,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居民的热情,提升了精神生活,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融洽。

  ■ 江都路街 舞蹈

  舞蹈作为江都路街群众体育特色项目,近年来,积极搭建平台,开展活动有独舞、集体舞,各类舞蹈以丰富居民娱乐生活为目的,以满足广大健身爱好者的需要。

  ■ 新开河街 太极拳

  太极拳是新开河街全民健身项目,打太极拳已经成为一种时尚的健身活动。通过健身大拜年和各种时机广泛开展太极拳训练,已然成为新开河街的一种传统。

  ■ 河东区

  ■ 常州道街 广场舞

  爱营里社区“八一军嫂舞蹈队”成立于2014年,队员是由8630部队新老军嫂和八一幼儿园的老师组成,平均年龄在52岁,目前队员有20人。曾经多次参加天津市展示活动,均取得了不错的成绩。

  ■ 春华街 健身秧歌、腰鼓

  彩霞艺术团是由春华街社区群众自愿组织起来的社区健身团队,主要健身项目是健身秧歌、腰鼓。经常参加各种演出和比赛,并多次荣获市、区、街的表彰和奖励。此外,还经常参加区街组织的公益活动,如征兵、普法、联欢、慰问等宣传活动。

  ■ 大王庄街 体育舞蹈

  光明舞蹈队成立于1991年,至今已有25年的历史。该队以全民健身为宗旨,在和谐与健康理念中不断发展、壮大,并日益走向规范化。光明舞蹈队曾多次参加各级各类表演和比赛,均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 大直沽街 啦啦操

  大直沽街的汇贤里舞蹈团十分活跃,吸引了众多群众参与啦啦操、广场舞的健身活动中。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多次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 河西区

  ■ 下瓦房街、桃园街、越秀路街、东海街 太极、健身气功

  太极运动在河西区一直发展迅速,依托于文化广场及各公园等活动场地,太极队伍始终都保持一个健康发展的趋势。每年都推荐各支队伍参加各级别的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比赛,取得了优秀成绩,使太极拳和健身气功成为河西区的一个标志性运动。

  ■ 尖山街 腰鼓

  腰鼓、秧歌运动强度和运动幅度较小,深得中老年体育爱好者的喜爱。尖山街尖山腰鼓队自组队以来,始终保持着积极乐观的态度和精神面貌,积极参加各级比赛,取得优秀成绩。

  ■ 陈塘庄街 风筝

  陈塘庄街风筝协会成立于2004年,以区、街市民学校为基地,组建了风筝制作班,本着“开门办学、共同提高、发扬传统、利益创新”的原则,义务办学,打破了家族式的传承方式。

  ■ 马场街 柔力球

  马场街三合里老年健身队是一支以老年人为主要力量的柔力球队伍,多次参加市、区级比赛及培训活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 挂甲寺街 健身操舞

  广场健身操舞活动越来越受市民喜爱,并迅速在社区得到普及推广。挂甲寺街大力推行健身操舞运动,激励和促进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让健康和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

  ■ 南开区

  ■ 王顶堤街 象棋

  王顶堤街将象棋活动深入社区,在弘扬国粹的同时,还使百姓投入到有益身心的健康文体活动中,让具有体育精神和民族风范的象棋文化发扬光大。已连续两年承办市级“春华杯”象棋比赛,吸引来自全区100余名象棋爱好者参赛。

  ■ 万兴街 秧歌、腰鼓

  万兴街拥有多支秧歌、腰鼓队伍,且承办南开区历届秧歌、腰鼓比赛,每届赛事南开区各街10余支队伍、100余人踊跃参赛。赛场上众多花甲之年的老人身穿彩衣,身形矫健、舞姿丰富多彩,现场气氛一片喜庆祥和,充分展现了南开人的活力与朝气。

  ■ 水上公园街 太极

  水上公园街拥有较好的地理优势,在水上公园内及各社区中活跃着一大批太极队伍。计划于2017年承办南开区太极大赛,弘扬中国传统武术精华,团结南开区武林精英,为南开区储备大量武术人才。

  ■ 嘉陵道街 羽毛球

  嘉陵道街嘉康羽毛球俱乐部十余年来一直活跃在发展全民健身行动的前沿,目前有成员80余人,其中20人持有社会体育指导员证书。

  通过全民健身活动的丰富开展,在快乐健身的同时,也增加了居民群众之间的沟通交流,为构建和谐街域环境创造了条件。

  ■ 向阳路街 太极

  在“一居一队一特色”指导思想的引领下,每个社区都组建了晨晚练队,街道办事处组建了向阳健身队、翔芬太极队,如今在各晨晚练点不仅有人跳健身舞、广场舞,还能看到太极拳、腰鼓、健身球、乒乓球等各种形式的体育健身活动,健身项目更加多样化、时尚化。

  ■ 学府街 门球

  南开区体育局利用学府街学湖里社区现有门球场地资源,与学府街办事处合作开展“一街一品”特色全民健身比赛模式,将门球运动依托街道、社区管理扶持,南开区体育总会门球协会做好办赛保障,开拓出一条政府部门主导、社会力量办赛的全新合作方法。

  ■ 长虹街 柔力球

  长虹街拥有多项体育健身队伍资源,其中柔力球队伍实力最为强劲,长虹街大力扶持该项目运动发展壮大,支持柔力球队伍参加市、区级比赛及培训活动,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社会体育指导员及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

  ■ 兴南街 花毽

  花毽比赛将“竞技比赛”与“普及推广”相结合,着力推进南开区各街道“一街一品” “一街多品”的特色全民健身比赛的体育文化品牌,进一步推动体育运动进社区。通过花毽比赛,推广花毽运动,倡导全员“毽”身。

  ■ 体育中心街 健身操舞

  体育中心街注重培养健身舞队伍,队伍也从最初的十几个人壮大到一百多人,再到现在发展有三百多人。这支队伍的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帮助和关注,得到过天津体育学院的专业培训和指导,在参加社会体育比赛的活动期间,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 广开街 空竹

  南开区体育局与广开街办事处合作开展“一街一品”特色全民健身展示活动,将空竹运动加大推广,依托街道组织本区空竹协会成员进行抖空竹展示活动。通过举办空竹展示活动,丰富了南开区居民业余体育文化生活。

  ■ 华苑街 健身舞

  华苑街大力推行健身操舞运动,激励和促进广大群众积极参加体育锻炼,掀起全民健身运动的热潮,让健康和运动的理念深入人心,加大力度培植街域内的健身舞队伍、培养健身骨干,有力地促进本区群众体育工作健康发展。

  ■ 鼓楼街 摔跤、拳击

  鼓楼街积极推广拳击运动,培植街域内的拳击队,组织拳击爱好者进行交流,积极培养青少年选手,并获市级拳击比赛好成绩。无偿培训拳击爱好者进行训练,最多训练人数达到120人集体训练。

  ■ 红桥区

  ■ 丁字沽街 文体活动

  丁字沽街文体活动以“一居一特色,一居一品牌”为指导,展开贴近居民的各项精彩文体活动。活动项目包括,秧歌小品、柔力球、太极扇、腰鼓、投沙袋和投标等,通过体育运动的开展,愉悦了百姓的精神,使惠民工程真正发挥了实效。

  ■ 和苑街 民间民俗健身趣味运动会

  运动会共设置推铁环接力赛、抓子赛、踢毽、8字跳长绳等7个比赛项目,街道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以及近百名社区群众参与活动。既展现了和苑街广大居民的精神面貌,又弘扬了民间民俗健身文化运动,而且还提高了居民对和苑街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 芥园街 津友摔跤队

  芥园街津友摔跤队于2003年8月成立,积极参加市、区及芥园街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为弘扬民族文化,展示芥园“非遗”传承风采,津友摔跤队走进社区,为居民展示中国式摔跤,赢得了一致好评。

  ■ 铃铛阁街 和谐健身队

  红桥区和谐健身队成立于2006年,原有队员22人,平均年龄58岁。原先是秧歌为主,后来应大家要求,内容增加了健身舞、柔力球等内容,几年来队伍不断扩大,人数迅速增加到现在的62人。近年来参加了各项比赛,成绩斐然。

  ■ 三条石街 社区趣味运动擂台赛

  三条石街每年都举办社区趣味运动擂台赛,丰富的活动为群众搭建了一个喜闻乐见的社区文体大舞台,让居民群众在活动中尽情参与、愉悦身心,增强了社区群众的主人翁意识、责任感和凝聚力,也使更多的群众感受到和谐的社区生活。

  ■ 邵公庄街 体育健身大拜年活动

  为进一步丰富社区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引导他们以健康的方式开展新春活动,邵公庄街每年春节前后开展体育健身大拜年活动。活动的开展,旨在引导社区群众改变传统过节习俗,树立起一种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 双环邨街 普乐虫八蜡庙高跷老会

  普乐虫八蜡庙高跷老会是双环邨街的文化名片,也是红桥区的重要文化品牌。高跷老会以其精湛的技艺、生动的表演、绚丽的服饰和深厚的文化内涵征服了观众。于2009年10月,被天津市人民政府授予“天津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称号。

  ■ 西沽街 民族文化进社区文体艺术节

  西沽街每年都举办“红桥区文体艺术节西沽街道民族文化进社区”活动,活动丰富了社区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社区的文化氛围,为“打造三城一中心,构建美丽新红桥”奠定了良好的文化基础。

  ■ 西于庄街 太极拳

  为满足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热情日益高涨的需求,西于庄街坚持以跨越式发展为主题,以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提高社区群众的文明素质、活跃社区群众的文体生活为目的,在坚持打造品牌活动、壮大资源意识、提升文化品位上,均取得了显著成绩。

  ■ 咸阳北街 正月正健康大拜年

  咸阳北街每年举办“正月正健康大拜年”活动,深入推进“全运惠民工程”,推动“迎接全运会,健康新天津”全民健身系列活动的深入开展。活动始终坚持体现科学健康、快乐祥和的主题,深得群众认可。

  ■ 东丽区

  ■ 张贵庄街 象棋

  象棋运动在张贵庄街开展得较为广泛,为进一步丰富居民的体育生活,于2015年11月成立了泰安里福泰象棋社。通过全街范围内的比赛,为热爱象棋的居民提供了竞技比赛的平台,象棋也成为张贵庄街的一张体育名片。

  ■ 丰年街 太极功夫扇

  太极功夫扇是我国的传统项目,丰年里社区太极功夫扇队,建于1998年,从最初的10个人发展到现在200余人,其中有多名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积极参加各项活动,极大地丰富了老年人的精神生活。

  ■ 无瑕街 高跷

  无瑕街道民间文化活动历史悠久,每年都有重大节日开展花会踩街的习俗。新袁村长利高跷队成立至今已有百年历史,现在是第六代传人,现有队员30人,2009年新袁村长利高跷队被确定为市级“非遗”项目。

  ■ 万新街 摔跤

  摔跤是万新街增兴窑村大多数村民多年来的一项传统爱好,为了满足广大村民的这一传统爱好,2014年,在街和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成立了增兴窑摔跤俱乐部。摔跤俱乐部作为开展群众体育活动的阵地,在全街掀起一个全民健身运动的新高潮。

  ■ 新立街 太极拳

  新立街太极拳协会,每年举办全街范围内的太极拳比赛。通过比赛增加了队员们对太极拳的热爱和参与精神,提高了拳技,增加了练拳的信心。

  ■ 金钟街 广场舞

  “同胜组合”广场舞队,是金钟街一面标志性的旗帜。“同胜组合”以现代广场舞为标准,团队以年轻人为主,舞姿优美、奔放,深受广大观众喜爱。目前队伍中共有27名成员,多年来,“同胜组合”发展成为一支建队时间长、管理规范、特色突出、技艺水平高的舞蹈队,以动人的姿态得到了老百姓的认可。

  ■ 华明街 健身操舞

  华明街共有50多支健身队伍,分布在各居委会和村队中,这些健身队伍主要以健身操为主要的健身活动,健身操队在早上进行晨练,晚上在广场或居委会进行健身活动。每支健身队伍都有自己特色的健身表演节目。

  ■ 金桥街 健身秧歌

  1993年成立的大新庄舞蹈队是金桥街最早的舞蹈队,从2000年开始,大新庄舞蹈队开始接触第一套健身秧歌,并由大新庄舞蹈队面向全乡13个村队的舞蹈团队推广。健身秧歌既繁荣了基层文化,有力地调动了广大居民参与健身运动的热情,又提高了文艺骨干的业务水平,对营造全民健身良好氛围、构建和谐社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 军粮城街 广场舞

  军粮城街道民间文化活动历史悠久,目前全街共有广场舞健身队30余支,极大地丰富了广大居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军粮城街的广场舞大赛每年举行一次,全街13个社区的30余支广场舞队都踊跃地报名参加。每一支队伍都各具特色,成为新市镇内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 东丽湖街 花毽

  自2013年3月,“花毽飞入东丽湖”活动成功开展后,花毽运动便在东丽湖迅速推广,花毽爱好者们的技术日益提高,经常与其他区花毽队进行交流活动,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 华新街 3网+

  通过长期开展全民健身工作,形成了华新街“3网+”的全民健身品牌活动。辖区居民全部参与,形成全街居民齐健身的覆盖网;日常健身与重要节点相结合,形成全时段的覆盖网;健身锻炼与主题活动相结合,形成形式多样、多方面渗透的覆盖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