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和竞赛在本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青少年足球的培训和竞赛在本市如火如荼地开展。
      泰达队、权健队和天津女足积极备战,力争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      泰达队、权健队和天津女足积极备战,力争在新赛季取得好成绩。

  随着国务院下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足球热开始席卷祖国大地。天津市体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精神,全面启动本市足球改革发展工作。这一年以来,足球工作取得了不错的成绩,默默耕耘的努力,在给未来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

  贯彻《总体方案》推进全面发展

  2015年3月,国务院下发《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天津市体育局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总体方案》精神,全面启动本市足球改革发展工作。2015年4月,市体育局召开了“天津市贯彻落实国务院《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座谈会”,就本市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工作、加快天津足球改革发展进行了深入研究,基本确定本市足球改革发展的路径和基本思路。

  在这次会议上,市体育局领导强调,国务院出台《总体方案》,表明党中央国务院将足球改革发展作为国家战略来推动,中国足球改革已全面展开。多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足球运动的发展。在各级体育、教育等部门的有力推动下,在全社会共同支持下,天津市足球运动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学习和贯彻《总体方案》精神是当前做好足球工作的头等大事。要深刻领会《总体方案》精神实质,结合本市足球实际,抓紧时间制定本市足球改革发展方案,以此推进足球事业的新发展。

  这次会议决定,积极着手制定足球运动发展的规划,抓住2017年在天津市举办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契机,推出一批发展足球项目的新举措。建立和完善青少年足球训练体系、创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创立以足球联赛为主线的青少年竞赛体系以及制定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激励机制;建立起校园足球、青少年足球、青年足球梯队和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四级训练体系;在不断提升中超、中甲联赛办赛水平的同时,将努力打造校园足球联赛、青少年足球联赛、社会业余足球联赛及区县、行业、社区、乡镇等足球赛事,成为体系,形成品牌。同时,加强天津市发展足球运动的保障工作,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类足球场地的建设和有效利用;完善政府、社会、企业、个人多元投资发展足球运动的机制;加大力度,整合体育、教育等资源推进本市足球教练员、足球教师、足球裁判员、专业管理人员等足球人才的培训。

  2015年7月,市领导专门听取本市落实贯彻《总体方案》工作汇报,确定了“以推进建立我市足球运动的组织体系、训练体系、竞赛体系和保障体系”为主线的发展本市足球运动的工作方向。工作中,市体育局把全面推动足球发展的实践工作与制定改革发展方案有机结合,坚持“推进发展与制定规划并举”,边推进发展、边制定规划。

  一年来,加强足球发展的顶层设计,强化推动足球健康发展的组织体系建设,基本构建起本市足球项目训练体系、打造出多元化的足球竞赛体系、积极推进发展足球事业保障体系的建设。

  同时,市体育局成立《天津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起草调研小组,启动本市足球改革发展方案的编制准备工作。起草小组广泛开展调查研究,召开多层次座谈会议,专程到中国足协、广东、上海、成都等地调研,借鉴先进经验,初步完成《天津市足球改革发展实施方案》的初稿。

  完善竞赛体系健全足协体制

  2015年,本市举办足球各项赛事活动丰富多彩,基本建立起足球竞赛体系。校园足球赛事在中小学中普遍开展;企事业单位等足球赛事形式多样;社会足球赛、网络赛、草根赛方兴未艾,表现出巨大生命力。成功举办“我爱足球”中国民间足球争霸赛天津赛区的比赛。2015年创办首届天津青少年足球联赛,历时3个多月,设有男子少年组、男子少儿组、女子组三个组别。共有来自本市12个区县26支男女足青少年代表队参加,参赛队数、运动员人数为近年之最,成为本市青少年足球一个新创举。2015年举办了天津市青少年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共有57支青少年男女足队伍报名参赛,是近几年来参赛队伍及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比赛场次达到了360场。2016年1月举办了天津市首届青少年室内五人制足球锦标赛,共有43支男女足青少年足球队伍参赛,参赛人数达到420人,搭建了足球赛事的新平台。此外,还举办多项青少年足球赛事。

  举办中超泰达俱乐部15场的主场比赛,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排除赛场安全等多种不利因素,确保比赛圆满成功。此外,圆满完成中甲松江俱乐部、女超俱乐部及各级俱乐部的预备队、精英梯队等全国比赛。本市各级各类足球赛事的举办,发挥了竞赛杠杆的积极作用,在社会上形成了良好的足球氛围,对推动群众性足球运动蓬勃开展,促进校园足球的普及,培养高水平足球后备人才,提高本市足球竞技水平,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健全组织体系,加强对足球改革发展工作的领导,分阶段推动本市足协调整改革工作。第一阶段是完善足协体制机制建设,建立健全天津足协会员大会、执委会、专项委员会会议制度,完善会议规则,规范决策程序,形成科学、民主、依法依规的决策机制。合理设置足协秘书处工作机构,建立人员精干、工作高效、能打硬仗的工作班子。执委会负责处理足协日常工作,设置各类专项委员会。实行会员制,制定会员准入标准。修订完善协会章程,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召开执委会,研讨本市足球发展,定期发布信息。

  第二阶段,参照《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深入推进足协改革调整。撤销天津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建立社团性质的天津市足球协会,理顺天津足协与市政府体育行政部门的关系。调整改革后天津足协与市体育局脱钩,市体育局不再具体参与足球业务工作,天津足协作为唯一代表天津市的中国足协团体会员,依法、依规独立处理足球事务。改革完善天津足协人事和财务资产管理制度。积极稳妥地做好相关人员的岗位转换和工作安排。脱钩后天津足协具有用人自主权,相关国有资产无偿提供天津足协使用,执行民间非营利组织会计制度,实行单独建账、独立核算。

  夯实青训基础培养后备人才

  在推动本市新时期足球发展中,市体育局重新确立了青少年足球在推动城市足球发展的“重中之重”战略地位。通过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逐步建立起本市多元化的青少年足球训练和人才培养体系。

  首先,配合和支持教育部门推动“校园足球”的开展活动,共同下发《天津市加快发展校园足球行动计划》,成立本市“校园足球”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经与市教委沟通,将原推动“校园足球”工作组织主体由体育部门调整为教育部门。充分发挥体育部门的专业作用,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做好“校园足球”的竞赛组织、训练推动、教练员培养、裁判员选派等工作,推动了“校园足球”的健康发展。

  其次,创立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启动天津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创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依托本市具有足球资源优势的区县体校、学校及社会体育机构,在训练场地、器材装备、训练规范、竞赛组织、科研康复、教练员管理、运动员培养输送及经费管理、基地运行等实行统一的专业化和标准化管理,将搭建起提高青少年足球技术水平,培养优秀足球后备人才的重要途径,计划用2年时间建立40个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市体育局每年对每个基地资助发展资金30万元。通过近一年的创建工作,各区县体育、教育部门等对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的创建抱以极大的热情,调动了各青少年体校、有关学校及社会体育机构举办青少年足球训练的积极性,训练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工作成果已经充分显现,受到了中国足协的高度赞扬。目前,初步建立了21个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至2016年1月底,落实注册足球青少年运动员达到3000多人,为今后天津足球后备人才培养工作打下基础。

  此外,积极推动业余体校足球项目建设,发挥场地设施、专项教练、专业管理等优势,恢复青少年足球队训练,每个体校原则建立3个足球队。设立职业俱乐部青训专项经费(泰达400万元、松江300万元、女足200万元),以提升本市三家职业足球俱乐部青少年足球训练水平。鼓励支持10余家社会投资兴办青少年足球训练的俱乐部等机构。按中国足协规定利用寒暑假及周末等假日,选拔出“足球希望之星”等优秀苗子,定期举办足球后备人才精英训练营活动。启动恢复市体校足球分校的招生,开始组建本市足球青训队伍和备战十四届全运会的3支预备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为推动青少年足球运动发展,经与市财政局商定,2015年开始设立本市青少年足球发展专项资金2580万元。支持项目包括:创建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举办足球赛事及训练营、评选奖励足球希望之星、培训和奖励优秀教练员及资助职业俱乐部后备人才培养。

  拟申办亚洲杯展示城市风采

  日前,天津足协正式向中国足协提交了2023年亚洲杯承办意向函,一方面为了推动本市足球运动发展,另一方面也为未来承办世界杯奠定基础。此次申办的意义在于,此次利用承办2023年亚洲杯时机,完善本市足球场地设施建设,推动本市足球产业发展,扩大足球运动在本市的影响力,并为承办世界杯小组赛赛区奠定坚实基础。

  去年12月30日,中国足协在官网发布了《关于承办2023年亚足联亚洲杯的意见征求函》,表示中国足协计划承办,并根据承办的相关流程与时限要求,向各会员协会征集承办意向。按照中国足协要求,天津市足协在承办截止日2016年2月29日之前向中国足协递交了承办意向函,并同时提交了天津市体育局出具的承办意向函。天津足协方面表示,因为亚洲杯足球赛对亚洲足球和中国足球都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承办比赛能够展示天津的整体形象和设施建设的成果,此外,对天津足球的发展也会有良好的促进作用。

  根据中国足协竞赛部统计的结果,共有12个地方协会提出申办意向函,分别是北京、天津、沈阳、深圳、广州、长沙、武汉、南京、成都、西安、哈尔滨和郑州。从申办城市情况来看,北京、成都作为2004年亚洲杯的赛区城市,依然保持着对重大足球国际赛事承办的热情,它们在众申办城市中经验也最丰富。天津同样具有一定的优势,首先整体城市功能是领先的,此外天津承办过很多大型赛事,2007年女足世界杯、2008年北京奥运会部分足球比赛、2010年男足世界杯预选赛等赛事都取得圆满成功,因此无论办赛的经验还是场馆设施,都是具有一定优势的。

  目前天津足协已经将承办意向函报到了中国足协,今年4到12月份按照亚足联的要求,进行申办评审工作。今年年底,中国足协将公布胜出的申办城市名单,届时将报国家体育总局和国务院批准。在中国足协选出申办城市后,几座城市将联合向亚足联提交申办申请书,申请书的提交截止时间是2017年上半年,2017年11月召开的亚足联执行委员会会议将决定最终举办国。

  聚力备战全运力争成绩突破

  第十三届全运会将于2017年9月在天津举办,作为东道主,要实现运动成绩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作为最受瞩目的运动项目,足球显然是非常重要的。市足球运动管理中心专门成立了全运会管理部,由专人跟踪队伍的训练和比赛情况,积极做好队伍的组建、训练、比赛、科研、场地及队员的引进和监管工作。

  在男子足球队的备战工作中,为提高本市参加全运会足球项目水平,加强运动队备战训练的管控,经与泰达足球俱乐部商定,将过去由俱乐部负责组建备战全运会的男子队伍,变为由足球管理中心组建和管理。经过一年多的运行,进行了教练班子的调整、运动员的引进、训练场地、生活驻地的落实,使队伍建设、训练管理、后勤保障等与过去相比发生较大的变化,运动队成绩明显提升。2015年男子甲组队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第七名和全国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第五名;男足乙组队获得全国青少年足球锦标赛第九名和全国青少年足球联赛第四名。两支队伍全运会任务目标分别是:甲组保六争三,乙组保六争三。

  多年来,本市女子足球项目发展主要依托天津女子足球俱乐部实施推动。2014年开始,市足球管理中心与女足俱乐部共同组建备战全运会女足队伍,并签订共建协议。市体育局重点负责队伍建设、训练管理的技术指导和监管服务,并提供部分备战经费和奖励经费。运动队日常管理和训练比赛等工作在女足备战领导小组协调下,由女足俱乐部负责实施。2015年甲组队伍由于受新老运动员交替和近一时期职业俱乐部运动员转会等因素影响,队伍的整体实力有所减弱,获得联赛的第5名。刚组建一年的乙组队状态较佳,队伍管理严格、训练刻苦,技术水平提高较快,获得2015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比赛亚军和联赛第十二名。两支队伍全运会任务目标是:甲组争夺前三名,乙组冲击冠军。

  经过刻苦的训练,四支全运会足球的参赛队都有了一定程度的提高,球队正在努力训练,在多打正式比赛的同时,尽快找到方法提高,并缩小与强队之间的差距。在接受采访的时候,球员们这样表示:“现在距离全运会还有一年多的时间,我们是东道主不用打预赛,现在大家都进步很大,但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提高,虽然心急,但吃不了热豆腐,只有用狠、磨、苦来锻炼自己。”面对困难,迎难而上,天津足球的未来之星们在不断前进,一年半后的天津全运会则是他们真正施展拳脚的时刻。而或许十年后,挑起天津足球大梁的人就在他们中间产生……

  推动职业化发展打造一流队伍

  2015年是本市职业足球大变革的一年。泰达足球俱乐部经历股权收购、中超保级、管理层调整等风波;权健集团成功收购中甲松江足球俱乐部,投入巨资引进世界顶级教练员、大牌外援和国脚,启动冲超行动。在此期间,市体育局采取积极措施,有效协调各方,平息了泰达转会风波、成功保级,推动了权健集团收购松江俱乐部的顺利完成。2015年本市三支职业俱乐部均已保级成功,天津泰达俱乐部排名中超联赛第13名,松江俱乐部排名中甲联赛第9名,天津女足俱乐部排名女超联赛第5名。

  此外,市体育局积极指导帮助中超、中甲、女超足球俱乐部年度注册、运动员转会、参加竞赛等工作。在举办本市职业俱乐部联赛主场比赛中,市足协积极做好比赛的场地、竞赛、裁判、接待、安保、商务、媒体、观众等组织协调工作,成功举办中超、中甲和女超联赛主场的37场比赛,举办职业俱乐部预备队联赛30场,受到中国足协的表彰。

  在权健集团收购松江足球俱乐部的事情上,市体育局协调中国足协及市有关部门,顺利完成股权转让、俱乐部成立和参赛资格注册等工作。积极支持和指导俱乐部的组建和发展,帮助俱乐部新基地的建立,解决队伍训练、比赛及生活等事宜。值得一提的是,市体育局起草制定了《关于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支持足球俱乐部发展的奖励办法》制度,出台以“以奖代补”的方式用体育产业引导资金支持三家职业俱乐部发展,实现了政府财政资金开始扶持足球职业俱乐部发展的新格局。2015年分别给予泰达1000万元、松江600万元、女子足球俱乐部300万元的奖励。

  近两年,本市注重足球专业教练员队伍建设,把培养年轻教练员、提高足球教练员整体水平作为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加大了对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力度。市足协举办了两期中国足协D级教练员培训班,培训严格按照中国足协规范进行,共有48名学员接受了系统培训。还有计划地举办多层次的教练员培训活动,邀请巴西国际足球俱乐部的体能训练专家来津讲学,有近200人参加这次培训。

  截止到目前,在天津足协注册的教练员共315人,注册的职业运动员为117人,业余运动员为4019人,包括注册青少年运动员3715人,其中男子2981人,女子734人。注册裁判人员248名,其中,裁判讲师6人,国际级裁判(含助理裁判)2人,国家级裁判20人,其他等级裁判共22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