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网球中心办公楼里,队员们夺冠的照片挂满楼道墙壁,光荣榜上的照片在一年年更新着。这里,既有像李喆这样一直坚守的“老面孔”,也有像刘方舟这样开始冒尖儿的后起之秀,天津网球的荣耀和精神就是这样一年年传承着。捷报,也一次次从这里传出。比如,年初澳网大满贯赛场上,张帅挺进女单8强、郑赛赛/徐一璠闯入女双4强。上周在WTA超五系列巡回赛多哈赛上,郑赛赛连克新科澳网冠军、世界第二科贝尔和前温网亚军布沙尔,生涯首次挺进超5赛8强。另外,津将李喆入围澳网男单资格赛,这是他第一次出战大满贯男单比赛,他也是天津男网征战大满贯赛场的第一人。

  去年的全国团体网球锦标赛上,天津女网豪取15连冠,天津男网第八次夺冠。全国单项锦标赛上,小花刘方舟继2013年之后再度夺得女单冠军。这也是自2011年起,天津女网连续5年获得女单冠军。这些,都是天津网球“质的飞跃”,这背后是完善梯队建设、人才科学培养的“量的积累”。心怀希望,追逐梦想,踏实前行。天津网球人如今的每一步,都是为今年的里约奥运会和2017年在家门口举行的全运会储备能量。连续两届全运会共豪取8枚金牌的天津网球人,将再次向荣誉发起冲击。“不辜负天津人民的期望”,天津网球人对我们这座城市的承诺从未改变。■

  刚刚过去的2015赛季,是天津网球的又一个收获季,他们在国内国际赛场收获了44项冠军,创造了属于天津网球的又一次辉煌。在全国最高级别的网球赛事——全国团体锦标赛上,天津女网豪取15连冠,进一步刷新了中国网球的历史。天津男网第八次夺得男团冠军,胜利让人为之振奋。全国单项锦标赛上,小花刘方舟继2013年之后再度夺得女单冠军。这也是自2011年起,天津女网连续5年获得女单冠军,又一次创造了中国网球的历史。

  扛住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压力

  去年8月的全国网球锦标赛团体赛上,由郑赛赛、段莹莹、王蔷和徐一璠出战的天津女队扛住了“打江山易,守江山难”的压力,一举创造女团15连冠的壮举。连冠次数的增加,人们看到的是天津女网的实力和荣耀,而忽略了她们背负的“只能赢,不能输”的压力。也许在很多人的心中,觉得她们就应该赢。但是,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没有什么是绝对的。她们是中国网球的旗帜,自然也就成为同行对手们瞄准的“靶子”。特别是近几年随着竞争对手的成长,天津女网卫冕的难度和压力不可避免地在随之增加。“必须拿下!”这是一道无形的“军令”,更是她们的郑重承诺。

  15连冠,不仅仅是荣耀的体现,而是对天津网球人不懈努力、辛勤付出、顽强拼搏的最好诠释。15连冠,贯穿了十几年的漫长时光,见证的是天津网球的薪火相传。由刘方舟、张宇璇、赵迪、康佳琪组成的天津二队,是中国军团中的新锐部队,她们在半决赛中负于一队,最终获得季军。她们的集体成长,是天津女网的精神传承。男团决赛中,由李喆、高鑫、欧阳博文和曹兆义组成的天津队相继战胜江苏队、北京队、山东队和空军队后,顺利晋级八强。1/4决赛中,天津队以2:0战胜浙江队,半决赛中以2:1战胜四川队。决赛中,天津队经过决胜盘抢10激战以2:1力克江苏队,以小组赛和淘汰赛“双杀”劲旅江苏队的态势,第八次夺得男团冠军。  

  11月份,全国网球锦标赛单项赛点燃战火。小花刘方舟一路过关斩将一举夺得女子单打冠军,成功扛起了天津女网的大旗。这是继2013年后,她又一次夺得该项赛事女单冠军。这也是自2011年起,天津女网连续5年获得女单冠军,又一次创造了中国网球赛事的历史。在这项比赛中,李喆获得男单亚军,张帅/徐一璠获得女双亚军。欧阳博文与上海的吴迪搭档,获得男双季军。在团体和单项锦标赛两项国内最高级别网球赛事中,天津网球所取得的冠军数占据了“半壁江山”。

  这是团队的力量,队员们都有着深深的集体荣誉感。这些常年征战国际赛场的姑娘们,只要听到团队的一声号令,便义无反顾地回到这个团队。感恩,早已融入了每一个团队成员血脉中。早在2013年全运会期间,为了更好地完成比赛任务,段莹莹主动放弃了温网正赛参赛机会。“全运会4年才一次,大家都为比赛付出了很多,我不愿意因为一己私利,而影响了整个集体。大满贯一年4次,以后我还有的是机会。”张帅也给出过同样的回答,“如果没有天津队,我现在根本就没有机会站到大满贯的赛场上接受采访。所以,为了天津队,我们义不容辞。”在今年年初的澳网赛场创造奇迹的时刻,张帅依然不忘天津队的培养和支持,感谢是她说的最多的话。还是那年全运会,彭帅包揽4金创造两届全运会豪取8金的壮举时,眼含热泪道出心声:“我虽然没有生在天津这片土地上,但这片土地给了我很多很多。”

  大胆尝试创新夯实后备梯队建设

  时光倒回至1994年,天津网球中心正式成立。那是一个白手起家的开始,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和创新。网球中心的成立解决了球队多头管理的难点,逐渐摸索制定了一套纵向管理制度,四线梯队建设全部由天津队统一对接。在抓成绩的同时,更重视梯队建设,使得人才培养不断层。梯队中队员新老交替,形成了稳定的金字塔结构,基座规模非常庞大。四线建设同时,也非常重视业余体校队员的培养依托,调动了基层教练的积极性,形成了良性的人才库模式。

  有了人员,如何提高水平,创造成绩?这是摆在天津网球人面前最实际的问题。在寻找运动发展客观规律的同时,必须要面对的现实是,网球在国内的发展观念还远远落后于欧美等国家,这就需要借鉴先进的理念和对方的经验。“走出去,请进来”,天津网球人继续着大胆的尝试。中心成立之初,天津男队队员被送往德国,进行了为期半年的强化训练。这也是国内各省市首次以地方队的形式走出去,开创了先河。天津队也是全国最早聘请国外教练的地方网球队,除了外界所熟知的马伟开,还有担任过西里奇教练的意大利人鲍勃,外教带队员进行整体培训和指导。天津队一直坚持这种方式,及时接受国际上的先进理念,使得天津网球尽快融入国际模式。

  天津队非常重视教练员队伍业务素质的培养,教练也善于吸收先进的理念,而且都非常敬业。对于队员的培养更是多元化,天津队教练培养、国家队培养、外教和天津队教练共同合作培养、天津队教练带队员出国进行训练和比赛、队员送到外教处进行短期强化训练等。因人而异,因材施教,创造了适合不同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提到环境,天津队是软硬件设施双手抓,双手都过硬。目前的训练场地设施是全国最好的,后勤保障工作也是非常到位,为队员们创造了良好的氛围。即使是在市场化大潮的冲击下,天津网球人依然坚守着自己“纯竞技”的身份。近年来,网球运动的发展越来越火热,网球中心30多块场地,如果拿来搞副业,一块场地1个小时的租金就得500元。但是,这里的场地都拿来给运动员训练,从没有对外出租过。

  回望22年前的那次“敢为天下先”,是因为天津网球人心中有梦,有追梦的执著,有对网球近乎疯狂的热爱。就像网球圈内人对于天津网球领军人刘树华的评价那样,他是为网球痴狂的“疯子”。也正是这种疯狂,让天津网球人有着不惧万难,迎难而上的坚毅,他们不论遇到怎样的风浪从未退缩过。天津网球如今所取得的一系列成绩,是天津几代网球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他们更不忘感谢天津市体育局多年来的大力支持,这也是他们勇往直前的动力。他们也感谢社会各界对于天津网球的支持,他们说,没有各界的支持就没有他们今天的辉煌。

  执著追梦、永不放弃,是天津网球人的血统。无论是刚刚入队的小队员,还是早已成名的老队员,每个人的血脉中都有着这股子不服输的精神。年复一年,日复一日,他们用训练场上的汗水,换来了比赛场上的一次次凯歌高奏。即使是被外界一致视为最强的队伍,他们也丝毫没有放松过对自己的要求。比赛期间,每次最早进入训练场,最晚离开的一定是他们。就像网球同行们曾经对天津队教练所说的那样,“你们不拿冠军还能谁拿?”每次大赛过后,当很多队伍调整、放松的时候,天津网球队早已进入了备战中,为新一轮的爆发积蓄能量。

  网球中心竞训科负责人曾向记者列举过了一组数字:连续15年蝉联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女团冠军;8次夺得全国网球团体锦标赛男团冠军;连续两届全运会共夺得8枚金牌,包揽全运会女单和女双冠亚军,创造了全运会网球历史。每一年,天津网球都能稳定收获几十个各年龄组网球比赛冠军。最多的一次,曾在一年时间里拿到88个冠军。自1994年天津网球中心成立的那一刻起,22年间,天津网球人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他们打造了一支金牌之师、王牌战队,让天津网球这个大花园百花齐放,硕果累累。

  国际赛场津花齐争艳

  熬过伤痛张帅开始享受网球

  熬过了8年14次大满贯正赛不胜的绝望,扛着外界所有的质疑和冷嘲热讽,怀着再试一次再不成功就离开的决绝,张帅在2016年澳网赛场上演了一部荡气回肠的励志传奇。资格赛三场全胜胜利突围,第15次大满贯正赛一举击败世界第二哈勒普,用一场酣畅淋漓的伟大胜利打破魔咒。突破,爆发,随即一发不可收拾,一路昂首挺进八强。迎来了自己职业生涯的高光时刻。她在这里完成了突破,打开了心结,重新找回了信心,对未来又燃起了希望。而这,也是天津网球的又一个闪光。张帅身上所爆发的能量,以及她的那份永不放弃的精神,正是对天津网球精神的最好诠释。

  在无数次挫折过后,张帅曾经萌生退意。“我毕竟不是17、18岁了,那时候我还有大把的未来,不怕输。可是现在我已经这么大了,我找不到继续坚持的理由。大家都没办法理解我一次又一次失利时的感受,我都说不出来是什么感觉了。8年为了等一场胜利都等不来,不是等就是拼都拼不来,不管你怎么做,多难听的话都会有人说。现在幸福来的好突然,苦尽甘来吧。再不给我这次机会,就真的不打了,真的坚持不下去了。感激在我最落魄时关心和支持我的人,在那个时候给我的帮助和温暖让我坚持到今天。不需要锦上添花,更希望能雪中送炭。这么多年不赢的压抑和愤怒,就该用这种方式发泄出来,要不这辈子都没机会了。过去很多时候,我站在球场上是痛苦的。但从此,网球对我来说就是开心的一件事,只需享受。无论输赢,我都自认为成功了,因为以我的能力,我已经做到了最好的自己。”听着她的这番话,就不难理解她在澳网首轮击败哈勒普时不可抑制的激动泪水。

  8年14次大满贯正赛难求一胜,这绝对是一个让人绝望的过程,很多人都没有办法熬过去。“要不就别打了,或者去上学吧,要知道8年才赢这一场。我也不知道,如果再来一次,就算知道结果都不知道能不能坚持下去,更别提在不知道的情况下。最困难的时候在去年,我一直在怀疑自己。我觉得也许我真的不适合打网球,而且我在场上找不到自己的灵魂。我找不到我应该怎么打,所以我觉得是时候该放弃或离开。因为我觉得如果在一件事上永远不成功,就没有坚持下去的理由了。所以,我感谢我的坚持,感谢身边人对我的支持,我觉得我做到了。真的,8年,从上小学开始,中学都快毕业了,我才做成一场比赛赢球,所以还真的是挺不容易的。”  

  在张帅特别迷茫,对未来失去信心的时候,天津队对她伸出了援手。领导和教练的耐心开导,让她决定再试一次。澳网之前的这个冬训,张帅选择在天津队进行。这是她的家,比任何地方都温暖。在这里,她得到了家人们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照顾,方方面面都让她觉得很方便。有专门的教练陪着她强化技术训练,队里更是专门配备了体能教练闫沂老师为她服务。澳网期间,闫老师也专程陪伴在她身边。澳网的酷热高温中,13天内8场高强度比赛,张帅一路打下来,得益于冬训中的能量储备和能力提升。“可以说我的人生非常幸运,真的是每次都有贵人相助。因为我和现在的年轻球员不一样,我是体制内成长的,我不是自己家自负盈亏出来的。天津队把我带到了一定的高度,然后紧接着是国家队,所以我是不可能忘记他们的,真的非常感谢他们对我的支持。包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大家一起齐心努力。”

  虽然最终未能再进一步,但是这些都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张帅找回了初心,重温了打球的快乐。而她的这份坚持和突破,在墨尔本成为了“奇迹”和“励志”的代名词,她赢得了众人的认可和尊重,就连球王费德勒都为她送上了祝福。“很开心在澳网的表现,也得到很多人祝福。踏上澳网的征程之前,完全没想到能打到今天。现在感觉就像听故事一样,真的可能吗?这现实吗?结果真的就变成现实了。我觉得我的人生是不可思议的,14次不胜是不可思议的,连续赢了这么多强劲的对手也是不可思议的,所以真的特别特别开心。看到费德勒,他对我说特别为我开心,也祝福我,说我干得很好。得到了球王偶像的祝福,那种感觉比赢球还高兴。工作人员还有很多球员都由衷为我高兴,和我拥抱,如果以后离开这个圈子,还真是舍不得。”

  “现在退役可能就更觉得我完成了最后一个心愿,没有退是因为我觉得不甘心,没有在大满贯取得过胜利就退役了,我真的会不甘心,而且会成为很多人的笑柄,我不想为我努力这么久、付出那么多的所有人留有遗憾,不希望他们因为我的放弃而成为别人的笑柄,这是我要再坚持一次的理由。物极必反,否极泰来,我相信总会有好的一天。如今,我的心态依然很平和,就是不念得失,不改初衷,多做少说,好好享受网球。”赛后,张帅更新了开赛以来的第一条微信朋友圈:“2016年澳网从预选96到12,从正选128到8,从第一次踏上大满贯正选赛场到人生中第一场胜利,我用了8年,因为这14次连败让我成为更强的张帅。谢谢所有人陪我等待这一场胜利,谢谢所有坚定不移支持我的朋友们,感谢一路倾注全力!”

  郑赛赛双线出击花开并蒂

  去年的天津公开赛上,郑赛赛携手徐一璠一举夺得女双冠军,为她们的合作迎来了完美的开局。她们的目标很明确,那就是里约奥运会。新赛季伊始的澳网赛场,这对津门姐妹花一路傲然绽放挺进四强,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的希望。在她们的心中,不仅有奥运梦,也有着大满贯的梦想。如今的每一步,都是在向梦想进军。

  在双打赛场一路勇往直前的同时,郑赛赛在单打赛场也是凯歌高奏。北京时间2月24日,她先是在凌晨以7:5、6:1横扫赛会头号种子、世界第二、新科澳网冠军科贝尔,昂首挺进WTA超五赛多哈赛16强,成为继李娜、郑洁和张帅之后,第四位击败世界前二的中国球员。凭借这场胜利,她的即时排名已经超过张帅升至第65位,排名中国球员首位。“这种感觉简直太美妙了!科贝尔在澳网时打出了令人惊叹的网球并且最终赢得了冠军。但是很明显,今天并不是属于她的一天,我很高兴我能够赢得比赛。”好事成双,在当晚结束的第三轮比赛中,郑赛赛以7:6(1)、6:1击败前温网亚军布沙尔,生涯首次挺进超五赛八强。凭借这场胜利,她创造了个人最佳排名来到第60位,之前最高是61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