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管参加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还未正式成立,不过在这个奥运周期,以吕小军为首的天津运动员,还是展现出了不俗的实力。目前这股津门力量正在跟随各自国家队积极备战,目标直指里约奥运会。

  从最新情况来看,在中国代表团中,天津运动员大概会有22人左右,分布在9至10个项目,其中,像男子举重77公斤级的吕小军,毫无疑问是天津体育的实力派人物,他将在里约迎来自己的奥运卫冕之战。天津与重庆联合培养的施廷懋,此次将参加女子跳水3米板单人和双人两个项目,小姑娘只要正常发挥,夺金的希望极大。

  在女子网球方面,五朵“津花”悉数入选,使中国奥运网球军团成为名副其实的“天津代表队”,彭帅将携手张帅、王蔷、郑赛赛、徐一璠,在奥运赛场上挑战各路强手。作为天津的传统优势项目,国家女子水球队中将会有5名来自天津的女将,既有孙雅婷、杨珺这样久经沙场的老将,也有宋冬伦、张潀、梅笑寒这样的年轻力量。此外,像女子曲棍球的德娇娇,女子自由跤的孙亚楠和张凤柳,游泳项目的李响和曹玥,都是各自项目中的生力军。

  在引人关注的3大球项目中,中国女篮有天津“双姝”赵志芳和吴迪,中国女足则有王珊珊、韩鹏和李冬娜3位悍将。目前,赵志芳基本占据了女篮主力控卫的位置,而李冬娜则是女足的场上队长。

  或许现在唯一令人有些担忧的就是女排老队长魏秋月,由于一直处于恢复期,魏秋月此前参加的比赛很少,这也是女排主帅郎平最为担心的地方。如果魏秋月能够快速恢复,她将极有希望搭上里约的末班车;如果恢复情况不尽理想,“月神”恐怕只能跟里约提前告别。

  此次出征里约,天津运动员的数量甚至要比4年前还要多一些,上届吕小军拿到男子举重77公斤级冠军,陈一冰获得男子体操团体冠军。这一届,天津运动员在冲金点上也具备了相当的实力,吕小军力争卫冕,施廷懋则全力冲击“双金”。经过在国家队的长期艰苦训练和精心准备,相信这股津门力量一定会奋力一搏,为国争光,为家乡天津添彩。

  四年前的伦敦,吕小军一战成名;四年后的里约,吕小军志在卫冕。在走上奥运会赛场前夕,本报记者走近小军,倾听举重场上铁骨硬汉的内心独白。

  吕小军胸怀卫冕志再展擎天力

  直面“滑铁卢”

  “是不是要聊聊去年的世锦赛?”吕小军开门见山。去年在休斯敦世锦赛上,吕小军在挺举中3把全部失败,竟然没有总成绩,这让人觉得实在不可思议。回忆起世锦赛,吕小军快人快语,“我现在喜欢聊这个话题,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我自己也感觉有点想不通。说真的,这是我在大赛中第一次‘砸锅’,上一次出现这样的情况,可能还是在刚刚练习举重的时候。这也挺好,年轻砸一把,老了砸一把。”

  换作其他运动员,可能会把自己的“滑铁卢”埋藏在内心深处,不愿再去回想。反观吕小军,非但没有刻意掩饰,反而还拿自己调侃起来,从侧面也可以看出,他所拥有的那颗大心脏。当然,失败之后还是需要反思的,谈到世锦赛上的“砸锅”,吕小军表示,“怎么说呢,当你站在一个很高的平台,心理上可能就会有些波动。去年夏训的时候,我练得非常非常好,抓举还提高了成绩,抓到180公斤,挺举达到210公斤,比之前几年的状态都要好,甚至比伦敦之前都好。或许正是因为状态太好,似乎就没有把世锦赛太当回事。”

  “确实是有点爆棚,心理上有些轻敌。去之前还想,在休斯敦随随便便就能把世界纪录破了,因为比赛确实没有什么对手。再加上在美国那边,有很多喜欢我的体育迷,自己难免会有点飘。”对于自己的骄傲情绪,吕小军毫不避讳,直接点出了症结所在。

  “一不小心”破了世界纪录

  当被问及通过多长时间来调整自己时,吕小军给出的答案有些出人意料。“大概半个月左右吧!因为我世锦赛之后,回到家里休息了两周,陪了陪家人。随后很快便把精力投入到奥运选拔赛的备战中,因为我很清楚,很多人都在质疑我,认为吕小军32岁了,不行了。想要重新证明自己,只有比赛才是最好的途径。因此,我就下决心一定要比好今年的奥运选拔赛。”

  作为队中的老队员,吕小军的那次失利,也给教练组敲响了警钟。主管教练于杰(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一直在不断给吕小军传递信心,不停在鼓励爱徒。看到教练的良苦用心,吕小军自然也是心领神会,他选择用行动来反馈给教练,更是把奥运会选拔赛当成了奥运会去比。

  于是男子77公斤级就诞生了新的世界纪录。“当时确实是憋着一口气,所以就比疯了,从而破了纪录。其实,直到现在时不时也会回想一下世锦赛的那个教训,我认为也是坏事变好事。”说到这里,吕小军显得异常冷静。

  浙江江山的奥运选拔赛,距离里约奥运会只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吕小军是否状态出的太早,不免让人有些担心。对于这点,吕小军拍着胸脯表示,“我现在基本就是自己跟自己比,这种担心完全没有必要,这个我可以作出保证,毕竟奥运会是四年一届,不同于其他比赛,我肯定会把最好的状态留在里约。”

  能否卫冕要看心态

  4年前,吕小军豪气冲天,一圆奥运冠军梦。4年后,以卫冕冠军身份出战的吕小军,自然成了对手冲击的目标。对于这点,吕小军显然有着清楚的认识,“这确实是一个问题,心态这个东西,不是说你想控制就能控制好。我觉得在战术上肯定要稳一点,不过在作风上还是要保持‘冲’的心态,上去一把一把举。如果我真的以保的心态去比赛,那就真的很危险了。毕竟,从伦敦到里约又是一个4年,现在成功与否就看这最后一下了。”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奔赴里约,吕小军将会穿上绣有“军”和“77”字样的专属战靴。“军”取自吕小军的名字,而“77”则是他参加的级别。相信这样的一双战靴也会给吕小军平添很多动力。

  从目前来看,吕小军的状态还是相当的不错,平时训练中,抓举175公斤,挺举205公斤,基本保持在380公斤的水平,还算比较稳定。现在主要就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吕小军在身体机能恢复方面跟自己年轻时相比,要慢一些,这也是对他的一个考验。

  根据吕小军的个人情况,于杰教练选择因人而异的训练方式,他把吕小军的训练时间全部安排在下午,而且近两三年一直都是这种节奏,这也是师徒二人长期磨合形成的一种默契。“我要说的就是,要找到一个懂你的教练确实很幸运。如果训练节奏不对,往往会适得其反。”谈到于杰教练,吕小军始终怀揣着一颗感恩的心。

  训练中的吕小军非常专注,不过时不时也会跟队友开一开玩笑,经常会打赌较劲。在吕小军看来,这是一种积极的交流方式,“大家平时都是好哥们儿,你看像我跟龙清泉,在训练中时不时激一激对方,对提高训练质量很有帮助。这也是我们举重队的一大特色吧。至于伤病,我现在一切都很正常。”

  随着里约奥运会的临近,很多参赛选手都会感受到大赛的那种压力。对于这个问题,吕小军展现出了大将之风,“其实每次大赛,我只有真正到了比赛地,才会有那种大赛临近的感觉,现在在国内一切都很正常,整个人也很放松。”

  由于吕小军朋友众多,很多人都会问他,里约有什么美食特产。至于对里约的了解,吕小军彻底“坦白”,“很多人都在问我这个问题,讲老实话,我就了解巴西足球,其他的一概不知。在这个备战的关键时期,业余生活尽量都被我屏蔽掉了,基本也就是喝喝茶,跟朋友聊聊天,毕竟奥运会快来了。”

  场上硬汉场下“女儿奴”

  从2013年年底结婚,到2014年初为人父,吕小军的生活变得越来越甜蜜,而这位奥运冠军更是圈内出了名的“女儿奴”,一切事情,女儿优先。

  一提到女儿,吕小军便有一肚子的话,“本来我想让老婆带着女儿一起去巴西为我加油,但是考虑到那边的情况不是太稳定,不得已只能放弃这个想法。这个月的25日,是我女儿两周岁的生日,而我们举重队在24日就要启程。这样一来,我就没法给女儿庆祝生日,这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不过我希望能够以1枚金牌作为送给女儿迟到的生日礼物。”

  看得出来,吕小军非常享受当父亲的感觉。每当提到女儿,总是难以抑制自己的那份喜悦,“女儿绝对是上天赐予我的最好礼物,每当想到女儿,自己就想在训练中再多举几次,多加一点力量。每当看到她的时候,心里的那种满足感,真是无法用言语形容。现在不是有个词叫‘女儿奴’嘛,我想我就是。”

  现在,只要训练一结束,回到房间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尽管可能只是问问“吃饭了没?”吕小军的心里也会觉得非常踏实。

  谈到婚前婚后的状态,吕小军坦言,“我能一直练到现在,跟我老婆的支持密不可分。因为在2012年之后,家里人原本想让我退下来。很幸运的是,我娶了一个很好的老婆,因为她也练过举重,所以她能理解我,推动我,鼓励我,这也是我坚持的一种动力。如果不是这样的支持,我想很难一直坚持,因为我老婆觉得我的能力没有任何问题,所以我更没有理由不去迎接挑战。”

  一旦卫冕成功,吕小军还会继续站在举重台上吗?这是一个天津体育迷极为关心的问题。因为明年的全运会将会在天津举行,作为津门体育的实力派人物,吕小军自然被寄予厚望。谈到全运会,吕小军表示,“从内心来讲,我真的很想在天津参加一次大赛,因为从练举重开始,就没有在天津参加过比赛,而且我的家人也从来没有在现场看过我的比赛。我想天津全运会是一次好机会,只要家人支持我,我就会一直举下去。”□

  本版撰文本报记者陈鹏

  施廷懋

  奥运初体验

  双项冲金牌

  作为中国体育的梦之队,能够代表中国参加奥运会跳水比赛,足以证明该名运动员的不俗实力。此次奔赴里约,身为天津与重庆联合培养的运动员,跳水选手施廷懋将身兼两项,同时向女子3米板单人和双人项目的金牌发起冲击。

  现在24岁的施廷懋,早年练过体操,还曾拿过全国少年比赛冠军,9岁改练跳水,2006年被输送到清华大学跳水队,师从知名教练于芬。

  在2010年广州亚运会上崭露头角,当时获得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随后便一发不可收拾,2013年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3米板双人冠军。2014年仁川亚运会跳水女子3米板双人和女子1米板两项冠军。2016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女子3米板双人决赛,施廷懋与吴敏霞搭档,以总成绩339.60分夺得冠军。女子单人3米板,以398.70分成功卫冕,助中国队该项目夺取六连冠。

  本次是施廷懋首次参加奥运会,而且将承担两个项目的夺金重任,可谓是压力不小。在不久前进行的测试赛上,施廷懋无论单人还是双人都发挥稳定,尤其是单人3米板395.6分的总成绩击败了师姐何姿,这一成绩放在里约奥运会就是冠军的实力。“还是有进步的空间,并不是很完美。其实我和霞姐(吴敏霞)有个约定,就是她在伦敦奥运会上是414分,我说‘你是我的目标,我争取在奥运会上超过你’。”施廷懋显然还对自己的这个成绩不太满意,她有更高的目标。

  由于里约的跳水比赛是在室外进行,因此正在广州集训的中国跳水队同样选择了在室外进行测试,进而全方位模拟里约的赛场环境。对于场地的基本环境,跳水队领队周继红表示,“我觉得整个场地的环境,包括灯光、天气(和里约)差不多,当然就是温度要高一点,但是我觉得风还不够,除了没有风,其他都还挺相似的。”

  谈到测验的重要性,周继红谈道,“测验很重要,因为长时间不比赛的话,可能就会失去比赛的感觉和状态。还有一方面就是测验也是检验一下我们近期的训练水平,他们也知道问题出在哪儿,然后在下一阶段的训练中尽量去提高。”

  从首次测试赛的情况来看,施廷懋的表现非常稳定,对于一名即将首次踏上奥运赛场的新人来讲,能够做到这点可谓殊为不易。只要将竞技状态继续保持,尽可能地去调整好临场心态,施廷懋便有望夺得奥运“双金”。

  教练如是说

  于杰:他是世界77公斤级最好的选手

  对于吕小军,恐怕没有谁比于杰更有发言权了。作为中国举重队男队总教练,在于杰看来,32岁的吕小军依旧是77公斤级世界上最好的选手,他还有巨大的潜力可以挖掘。

  提到去年的世锦赛,于杰坚定地表示,“那一次,完全不是实力问题。一方面是,反映出平时训练的过于放松,教练监管力度不够,训练要求和强度,都有所欠缺。另一方面是,抵达休斯敦以后,从开把重量,在后场活动准备时,节奏始终没有调整好。”

  不过于杰也认为,世锦赛失利确实是提前敲响了警钟。“我们从世锦赛回来后,在蓟县开了总结会,让小军自己先谈,问题究竟出在了哪里。这样一来,大家都能对问题产生统一的认识。我觉得这个失误来得挺及时,如果真的是在里约,想挽救都来不及了。”于杰这样说道。

  目前,在整个男队的管理上,于杰采取的方式非常人性化,摒弃了以往一些教条化的内容。用他的话讲,就是既然练了,就要强调质量。这样一来,既能提高训练质量,又不容易出现伤病。

  吕小军现在状态不错,稍微有一点让于杰担心的是,“小军的抓举比较稳定,挺举方面他的锁骨位置由于长年的训练,磨出一些老茧,挺举一上送就会造成出血。所以小军就有些躲,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大问题,说白了就是一个字——疼。”

  从伦敦到里约,吕小军的年龄又增长了4岁,每天的训练结束后,都需要按摩和治疗,整个恢复过程要比之前慢了很多。不过对于小军的能力,于杰还是充满了信心,“我也知道,很多人担心他在选拔赛上破了世界纪录,是不是状态出的过早,不过那个成绩也不是他的最高水平,他在挺举上潜力巨大,我对此深信不疑。”

  最后谈到吕小军的卫冕前景,于杰坦言,“上届我们是去冲金牌,这次变换角色,小军的身体机能、技术能力,完全没有问题,真正看的就是心态。我们还是要去冲击,如果真的要保,就有可能束缚了手脚。这一点,小军也是非常认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