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已经不单单只局限于“吃喝穿”方面的需求,在积极倡导健康生活、绿色生活的大环境下,体育旅游已经成为未来几年的重要经济形态和城市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旅游新业态可谓前景广阔。

  近年来,国家发布了多项相关扶持政策,推动体育和旅游产业协同发展,大力促进体育和旅游消费优化升级。体育旅游业已经成为体育产业的支柱业态,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世界旅游组织(UNWTO)报告显示,当整体的旅游产业增长额在2%—3%左右浮动时,体育旅游是全球旅游市场中增长最快的,增长率能够达到每年14%,体育旅游将成为现象级的生活方式。

  显而易见,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无论互联网旅游抑或互联网体育均是市场最为重要的两个风口,而体育和旅游两个风口的合二为一,也直接提升了市场对该新型业务的关注度。体育旅游作为一个新领域,体育业务和旅游业务的格局未定,未来巨头在这两大业务上的发力,也将使得作为两者混合业务的体育旅游市场迎来更多机会。

  随着中国旅游业整体的快速发展,体育旅游市场必然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而北京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也必将进一步激发体育旅游市场的发展,尤其是冰雪体育和冰雪旅游。此外,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展开,沿线国家特色旅游产品也越来越受到旅游者的关注。

  天津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在体育企业和旅游企业的推动下,体育旅游发展形成了一定的市场规模,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体育和旅游部门正在积极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创新工作方式,形成工作合力,开创工作局面,积极培育体育旅游消费市场,优化体育旅游的供给体系,提升体育旅游在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中的比重,充分发挥体育旅游对“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的重要作用。

  在2015年和2016年举行的中国体育旅游和体育文化博览会上,天津市的参展项目获得了广泛关注和普遍好评,共有6个项目在全国评选中获奖,显示了天津在体育旅游方面的独特魅力和资源优势。